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腾讯区块链技术负责人王宗友:三个维度评估区块链应用场景

2019-12-12 15: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近日,腾讯区块链技术负责人王宗友在参加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标准行系列沙龙活动时表示,近几年,专注于“连接”的腾讯在区块链领域不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落地,以推动企业间以及企业和消费者间的价值连接。

    “区块链到底解决什么场景,这本来是不确定性的问题。但是我们可以从三个完全独立的维度进行甄别其应用场景。”王宗友指出,第一个维度是区块链的本质,即多方参与。多方参与意味着原来参与方之间存在很复杂的流程、很高的信任成本(防篡改),这正是区块链技术本身能够解决的。防篡改带来的是信任和价值的传递。不同企业之间的信任度很低,例如企业之间对公付款流程往往很复杂,区块链恰好可以解决其中的信任问题。

    第二个维度是商业行为,即各方都有参与动力,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有链上线下信息一致机制。王宗友坦言,区块链各个参与方都有动力非常重要,区块链解决的是链下的问题,如果链上信息是虚假的,后面信用叠加再多也没有价值。这就是溯源,怎么保证链上的东西和用户买到的东西是一样的,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第三个维度是行业发展趋势。以互联网发展趋势为例,互联网发展的初期阶段是对原有场景的替代,E-mail替代纸质书信,门户网站则替代了原来的报纸。到了互联网第二个阶段,就出现了很多模式的创新,例如手机游戏、电商等。第三阶段则是真正和产业融合的阶段,因此现在所有的企业在进行互联网+的升级。

    “比较之下,区块链的成长也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大家不要想得太长远,可能十年、二十年后会出现很好的创新性区块链应用场景,但现在还是要重点关注现有场景的替代。”王宗友说。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