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2019年中国品牌力指数发布 互联网行业品牌力领先

2019-04-17 17: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侯捷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近日,品牌评级权威机构Chnbrand发布2019年(第九届)中国品牌力指数(C-BPI)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指数报告对近8千个中外品牌进行了总体评价和分析解读。报告显示,在调查的176个细分行业中,第一品牌70%由中国品牌获得,特别是,服务业和耐消品领域表现出色,互联网行业表现出强大的品牌力。

    中国品牌力指数(简称:C-BPI))是由中国领先的品牌评级与品牌顾问机构Chnbrand实施的中国首个品牌价值评价制度,2011年首次推出并连续数年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品牌政策专项资金的扶持。

    据了解,2019年C-BPI调查区域覆盖全国65个城市,调查对象为15岁到64岁之间的常住居民,并根据性别、年龄、收入进行随机抽样,总样本数量为2412900个,采用入户面访的调查方式完成,调查覆盖176个细分行业,涉及被评价主流品牌8700余个。

    根据指数报告,2019年中国品牌力指数的176个品类中,第一品牌70%由中国品牌获得,比去年小幅上涨。

    Chnbrand执行总裁兼首席研究官姚颖说,中国品牌的主要优势集中在服务业和耐消品领域。“如果从行业分布来讲的话,中国品牌在服务业里面优势是最大的,88%的服务业第一品牌都是中国的。其次是耐消领域,我们有71%的品类(第一品牌)是中国品牌。”

    从细分属地来看,广东、北京、浙江、上海、山东五个品牌大省(市)囊括了70%以上的中国第一品牌席位。

    国信品牌评价研究院院长杨曦沦认为,这些数据说明中国品牌在本土市场的主导格局依然稳固,也反映出服务业率先顺应了消费升级趋势。杨曦沦表示:“其实它还是反映了一个品牌的本质,因为品牌从根上它是从本地服务开始的。过去老字号也都是本地服务,外国的全球品牌也是从本地服务起家。所以随着中国消费升级,人们对品牌的细分有需求,那么就支撑了本地服务的兴起。”

    值得注意的是,指数得分最高的8个品牌全都是中国品牌。其中,除了中国移动之外,另外7个品牌全都来自互联网行业,分别是微信、百度、美团外卖、高德地图等。而且,从指数来看,这些品牌在行业内拥有绝对的品牌领先力。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互联网企业有别于传统行业,很少将自己作为边界清晰、个性鲜明的品牌来打造,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能形成强大品牌力?

    杨曦沦认为:“互联网品牌它还是跟用户近,品牌是谁离得近,谁容易得宠。所以这也证明了数字品牌这一个大品类会超过原来基于工业的很多品牌。第二个是它的规模基数大。中国本身人口众多,但只有互联网能把这些人口连接在一起,连锁都不会连接到那么多客户,所以这是一个大趋势。”

    此外,调查还显示,快消行业仍是中国品牌的短板所在。比如,牙膏、香皂、洗发水、护肤品的品牌力榜首位置,几乎年年都是国际品牌。

    有分析认为,快消品的一大特点是全球化,非常考验企业对全球资源的调动能力和对消费趋势的把握。比如,现在各行各业都在提品牌年轻化,但一些国际品牌在想法、创意上显然更胜一筹。

    杨曦沦表示,经过长时间苦练内功,产业升级,在很多领域,其实中国制造的质量已经不输给外国企业,但一双质量差不多的鞋,人家却能卖出几倍的价钱,差的就是产品之外的品牌溢出价值。所以,“好产品”除了“产品好”,还要“品牌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