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消费金融增资成热潮 牌照争夺激起一池春水

2018-12-06 23:55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风起,吹皱一池春水。

    12月4日晚间,中国联通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下属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拟与合营方招商银行共同对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联消费金融”)进行增资,联通运营公司和招商银行各投资人民币10亿元。增资完成后,联通运营公司对招联消费金融的持股比例未发生变化,仍为50%。

    招联金融的上一次增资在2018年4月份完成,注册资本从20亿元增加至28.59亿元。

    随着消费金融牌照发放加速,消费金融更积极跑马圈地,间接促成了消费金融机构增资的热潮。

    政策红利“催化”

    今年,在强监管趋势下,消费金融逐渐回归到合规快车道,下半年以来,消费金融政策红利不断。

    据不完全统计,有多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在今年内先后增资;分别为马上消费金融、锦程消费金融、哈银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中原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等。

    2018年9月份,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3.2亿元增至4.2亿元,为增资最少的消费金融类公司,而周大福以25%持股比例成为第二大股东。

    而这背后,点燃资本热情的除了万亿元级市场之外,牌照的“开闸”也扯痛了持牌系消金的敏感神经,迅速扩大地盘抢食市场份额则成了当务之急。

    牌照“开闸”成助推剂

    拥有万亿元规模的消费金融市场再度向各路资本敞开大门。

    随着国家政策层面陆续出台促进居民消费,鼓励消费金融发展的措施,作为入场凭证的消费金融牌照也引发了各方资本觊觎。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仅有24家消费金融公司获准开业,而等待批文,申请金融牌照的公司已经高达12家。今年9月份,已有两家公司获批牌照,分别是由中信公司、中信信托及金蝶中国合资筹建的中信消费金融公司,以及由国美控股牵头的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

    10月10日,唯品会联合富邦华一银行拟共同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消息浮出水面。其中,富邦银行出资1.25亿元,占股25%,唯品会的持股比例尚未披露。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拟称为“四川省唯品会富邦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简称“唯品富邦”),目前牌照正在申请中。

    据了解,若能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唯品富邦”将成为继“金美信”之后的第二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

    而华夏银行也表示,正申请筹建消费公司。

    短时间内,如此多公司申请消费金融牌照,排队等待入场的现象,此前从未有过。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获批筹建的消费金融公司为7家,2017年则只有2家。

    一时间,消费金融牌照争夺在起热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消费金融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从2013年到2017年,我国消费金融迅速发展,除去住房贷款的消费信贷余额规模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4.7%。

    2017年,消费信贷余额达到96000亿元,同比增长62.2%,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预计2018年消费信贷余额达到131900亿元,同比增长约37.4%。

    根据恒大研究院报告显示,在各类牌照资质下,消费金融平台商业模式大同小异。银行对应的消费金融商业模式以信用卡为主,汽车贷、消费贷为辅;而持牌消费金融牌照对应的商业模式以消费贷和现金贷为主;网络小贷牌照对应的商业模式相对多样,电商、支付平台以商品分期、账单分期为主,新兴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商业模式多样,包括商品分期、消费贷、信用卡代偿等;线下小贷牌照无法跨区域经营,商业模式相对局限。

    同时,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消费需求提升,消费金融行业经历过整顿后仍将迎来高速发展,万亿级市场仍待挖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