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中国东方前三季不良资产业务余额激增82%

2018-11-09 06:07  来源:证券时报

    银行业在不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的同时,有着“坏账银行”之称的资产管理公司也在加码收购不良资产。昨日,在第190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建雄透露,2018年初,中国东方确定了1000亿元的不良资产投放任务目标,截至9月末已投放1061亿元,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为贯彻监管要求,提升不良资产主业在集团业务中的占比,中国东方近年来多管齐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中国东方业务管理一部总经理助理钟彬表示,中国东方逐步推行全面动态授权体制,提高经营单位业务能动性,并按年度逐步下达专项不良资产业务,2018年下发了350亿元的金融不良资产风险额度,另外对8家重点子公司下达了300亿元非金不良专项投资额度,进一步加大各经营单位主业的投放力度。

    除主动出击聚焦不良资产主业外,中国东方今年不良资产业务的显著发展,也得益于整个不良资产市场供给的“量升价降”,利好买方市场。据陈建雄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东方收到金融机构在公开市场上推出的资产包470余个,资产包总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中国东方所收购资产包的平均对价(收购所用的金额与资金包本金之比)为45%。但是进入三季度,不良资产市场“量升价降”的趋势更加明显。三季度,中国东方收到金融机构在公开市场上推出的资产包总金额创今年单季最高,平均对价下降至39%。

    截至2018年9月末,中国东方不良资产业务余额1556.18亿元,较年初增长82%。总体来看,不良资产主业存量和增量规模均显著增长。

    此外,在专注不良资产处置的同时,中国东方也参与到问题企业救助、风险机构重组和危机项目盘活,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陈建雄表示,当前尤其是关注债券实质性违约、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暴仓引发债务危机带来的救助、重组等投资机会。对于有含金量和增值运作潜力的项目,采用“重组、重整、重构”三重模式,以产融结合为切入点,运用实业投行手段,帮助企业获得重生。如中国东方旗下的东兴证券已与其它机构合作发起设立基金,参与化解北京市海淀区辖内的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在网贷平台(P2P)风险化解方面,今年8月,中国东方已对P2P爆雷的六个重点省市进行了初步了解。陈建雄透露,下一步,将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进一步了解摸排重点省市P2P行业具体情况,做好项目挖掘研究工作,以商业化、市场化的原则,准确认识P2P机构的问题类型,对有一一对应底层资产、真实有效的资产项目进行深入研究,寻求解决方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