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首批25家银行进网贷平台存管“白名单” 还有52家“未过关”

2018-09-22 00:16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9月20日晚,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刊登北京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25家银行发布的“关于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通过测评声明”,网贷平台及网贷出借人期盼已久的存管银行白名单正式披露。此外,还有52家银行存在系统不合格等问题,未通过此次测评。

    “首批存管银行白名单出台,有助于平台按期完成自查自纠工作,为进一步规范行业整改和推动网贷备案提供了依据”,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指出,去年2月份,银监会印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但在实际执行中,行业“假存管”、“只存不管”依然存在,本次白名单也是通过测评来促进银行系统的整改,有利于改善用户体验,真正建立一道防火墙,保护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目标实现良币驱逐劣币 其他申请银行正积极整改

    据测评白名单显示,首批通过测评的存管银行包括海口联合农商银行、新网银行、恒丰银行、上饶银行、浙商银行、宜宾市商业银行、厦门银行、华瑞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廊坊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武汉众邦银行、民生银行、厦门农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关村银行、包商银行、海口农商银行、浦发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百信银行。

    从以上名单可以看到,上述银行既有大的商业银行,也有新兴的互联网银行,还有中小型的城商行,基本涵盖了目前的银行类别。据了解,存管测评是按照《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网贷整治办函〔2017〕49号)工作安排,依据《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银监办发201721号)等监管要求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实施的《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规范》(T/NIFA3-2017)、《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规范》(T/NIFA4-2017)等标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对申请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商业银行实施测评。

    对于存管测评工作,有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存管测评工作按照“标准统一、质量优先、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有序开展,目的是促进存管银行合规开展存管业务,解决“联合存管”、“部分存管”、“存而不管”等问题,实现“良币驱逐劣币”的目标。通过存管测评的银行开展存管业务,可以有效防范平台违规设立资金池的风险,满足监管部门对于借款人在单一平台和跨平台融资限额的监管要求,更好地保护投资人和借款人的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70余家银行向协会申请测评,目前已通过测评机构20余家,其他银行目前正在积极整改,将按照通过一个披露一个的原则及时披露存管银行信息。”据该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申请测评银行正积极推进测评工作,近20余家机构已完成第二轮测评,目前正积极进行整改中。本次通过测评银行完成信息披露后,根据测评流程及进展情况,后续协会将按照“合格一家、披露一家”的原则,组织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及时进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相关信息的披露。

    25家银行接入414家平台 其中仍有部分是问题平台

    融360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21日,共有815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此次公布的25家白名单共接入414家平台,占上线资金银行存管平台总量的50.79%。而整个行业目前有1190家正常运营平台,意味着目前仅34.79%的平台上线符合要求的银行存管。

    截至2018年9月21日,共有77家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而此次白名单显示目前只有25家平台通过测评。这也就意味着,还有52家银行存在系统不合格等问题。未通过此次测评的银行中还包括江西银行、华兴银行等接入平台数量较多的银行,如上述两家银行接入平台数量分别为73家、64家。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有25家银行通过此次测评,但其中仍有部分银行接入的网贷平台出现提现困难、跑路等问题。因此,网贷平台出借人依旧不能认为通过测评的银行接入的平台就百分百安全,上线符合要求的资金存管银行是平台拿备案的必要条件。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银行存管只是平台合规的一个标配,存管银行并不承担交易风险,不对网贷交易行为进行担保。投资者选择平台,最重要还是要看平台的风控能力”,鲍建富说道,对于现阶段与白名单之外的银行进行存管合作的平台,可以利用剩下的时间做出调整。或者敦促存管银行积极去参加协会测评,或者及时调整存管银行,如果平台之前的业务、存管流程较规范的话,切换存管银行程序应该也会比较顺利。

    融360分析师吕佳琦认为,目前未通过测评的银行主要是因为系统问题而暂时未通过测评,相信只要银行积极配合系统整改,接下来也会有第二批通过测评的机会。融360网贷评级组通过调研也发现,不少平台还是选择更换存管银行来迎接备案,或许对于部分平台而言,与其等待上线的存管银行通过测评,不如先更换符合要求的银行,毕竟离2018年12月30日的自查截止日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