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超八成银行股“破净” 长期看收益或超理财产品

2022-03-03 21: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余俊毅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余俊毅

    2022年以来,截至3月3日收盘,银行板块累计涨幅达4.62%,在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排名居前。虽然开年以来,A股整体呈现震荡走势,但银行板块总体稳中向好。截至3月3日收盘,42家上市银行中仅有两家股价下跌,其余银行股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破净”呈常态化。《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后发现,截至3月3日收盘,有35只银行股最新动态市净率不足1倍,占比超八成。其中8只银行股市净率均低于0.5倍。

    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会上表示,大的银行股都不适合做短线,但长期来讲,股息率已经远远高过理财产品,同时持有之后还有获利的机会。

    对此,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虽然目前银行股中不少个股估值是比较低的,但如果投资者长期持有一些低估值、高分红的银行股,那么平均下来每年的收益是大概率可以超过同期银行定存利率甚至是理财产品的。”

    同时,记者注意到,AH股的银行板块股价也有一定的差别。在目前15家AH股上市银行中,其中有14家银行在A股市场的价格高于港股市场的价格。

    郑磊对记者表示,AH股溢价率是指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股票,通常这类股票的A股价格会比H股高,因此产生了溢价。这主要受两地市场投资者结构、投资理念等不同造成的。总体来说,银行板块在A股和H股两个市场估值相对都偏低,这个问题长期存在。但部分业绩较好的银行比如招行,两市都给了较高的价格。

    对于银行板块未来的走势,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复盘近十年银行板块走势,银行股上涨阶段多位于宏观经济触底回升、从“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过程中,与信用扩张具有较强相关性。随着房地产融资政策持续转暖,各项“稳增长”政策相继推出,市场对“宽信用”仍报以期待。当前主动资金净流入规模处在历史较低水平,有望实现进一步增长。

    不过,未来的银行股在增长趋势上也面临着一定风险。王一峰认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可能拖累银行基本面,区域性风险因素也可能进一步累积;此外,短期内弱资质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释放仍将是重要变量;同时,金融发展与实体经济共荣共生,2022年政策引导金融系统继续向实力经济让利。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