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中报解密中信银行高质量发展密码

2021-08-28 00:43  来源:证券日报

    2021年,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疫情反复等不确定性因素给银行的经营带来相当大的考验。穿越周期,寻找新的增长引擎,是各家银行在变局之下面临的共同挑战。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下,可谓挑战与机遇并存;在行业竞争格局的不断升级下,可谓变革中方见真章。2021年上半年,中信银行持续推动深化转型,不断实现自我革新,业绩稳中有进,多项指标达近年最好,在其新三年战略的开启之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据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净收入1,055.9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净利润290.3亿元,同比增长13.7%,净利润增速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同时,综合回报指标提升,ROE同比上升0.76个百分点,达到12.10%;ROA同比上升0.02个百分点,达到0.78%。从该行半年报披露的重要数据表现及趋势来看,其未来发展值得期待,价值银行特质逐渐显现。

    亮点一:协同发掘无限可能

    差异化竞争优势逐渐凸显

    与其他银行同业相比,协同无疑是中信银行最突出的差异化优势。中信集团拥有近6万亿元的资管规模,相当于六大国有商业银行的50%。集团内的证券、信托、基金等各金融子公司在同类金融机构中均名列前茅,其所拥有的海量客户、多元化“金融+实业”资源,都是中信银行打造核心综合能力,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的“助推器”。

    当前,中信银行已凭借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资源,以“中信联合舰队”的形式为客户提供“境内+境外”“投行+商行”“债权+股权”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据最新财报显示,上半年“中信联合舰队”联合融资规模达7,689亿元,同比增长112.7%。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6月份,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已正式就任中信银行董事长。有市场人士提出,朱鹤新董事长兼任中信银行董事长后,将更加有效地调动集团内资源,助力中信银行实现自我超越。

    据该行相关人士表示,未来集团对银行的支持是全方位的,计划通过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充分释放中信整体联动优势,支持银行做强、做优、做大。具体来说,集团会从业务协同、资本补充和不良资产剥离等方面全力支持银行发展。业务方面,集团会按照“一个中信、一个客户”原则,真正改变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单元传统散点式的合作模式,并且还会整合智库资源,在行业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等方面为银行发展赋能。

    随着协同工作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信银行的联动优势有望不断提升。有分析人士称,“协同优势对银行而言是实实在在体现在获客、带动营收增长等方方面面的。通过银行与集团内其他子公司之间彼此联通、相互赋能,协同优势会不断被扩大,中信银行的协同潜力也会持续释放。”

    亮点二:综合能力全面升级

    打造价值创造新引擎

    随着新三年战略的开启,该行基于对宏观大势、市场趋势及自身优势等考量,提出要着力提升“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三大核心能力,建立以大财富为主体的“大财富—大融资—大资管”三者的价值链,持续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向纵深推进。据该行人士介绍,构建三大核心能力的底层逻辑是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思路,目的是解决客户需求,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从其内涵来看,就是从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出发,寻求资产管理解决方案;通过资产管理需求促进综合融资能力提升,同时强大的财富管理将形成资金组织能力,反向促进优质资产获取和资产管理能力提升,形成良性循环、相互促进,三者自成体系,又环环相扣。

    当前,中信银行在三大核心能力上已具备相对优势,可谓是“有底气,有能力”,前期集聚的发展势能是其未来实现完美转型,抓住大机遇的关键所在。以财富管理为例,中信银行经过多年耕耘,其财富管理能力已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上半年,中信银行财富管理AUM达2.4万亿元,可比同业排名第二,其中代销公募基金保有量同比增长38%、私行代销标准化产品同比增长124%。根据最新普益标准发布的商业银行财富管理能力排名,中信银行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已位居第二。

    当前,财富管理是银行转型发展、谋求第二成长曲线的必由之路。有机构分析,未来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预计到2035年,高净值人群规模很可能从当前的200万拓展到500-600万;可投资资产规模会在目前200多万亿元基础上再增加200-300万亿元。从服务客户角度来看,财富管理是满足客户需求的长期赛道;从其业绩贡献来看,是银行持续拉动中收增长,实现轻资本转型的重要途径。

    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客户不断变化的多元需求,财富管理在该行提出的关于三大核心能力构建的设想中被赋予了十分重要的内涵。翻看此前该行管理层于年初的业绩发布会纪要以及最新披露的半年报,该行都多次强调“财富管理”,可见发力财富管理对该行而言已上升到十分重要的战略高度。据该行人士介绍,未来在打造三大核心能力的大目标下,会以财富管理为牵引,加快新零售转型,引领全行新零售的发展,开启零售第二增长曲线。

    有市场人士表示,“一旦中信银行能够打造出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将客户资金端和融资端需求更有效地连接起来,就可以更好摆脱对资产扩张的依赖,减弱对行业周期的依赖性,实现弯道超车,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亮点三:集中力量巩固特色产品

    筑牢业务竞争护城河

    在各家银行竞争加剧,发展较为同质化的趋势中,特色化发展是当前及未来构筑“护城河”的关键。要想在行业激烈竞争中走得稳,行得远,须得有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叫得响的“金字招牌”。近年来,该行不断巩固特色优势,积极培育新兴业务,着力打造出了一批具有中信特色的“大单品”,不断以自身的转型升级来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多元需求,多项业务已形成突出优势。

    以交易银行为例,近年来,该行把交易银行业务作为对公转型的重要支点,上线多支交易融资与支付结算产品,通过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满足客户结算和融资需求。上半年,交易银行客户数达76.47万户,交易笔数达9,246万笔,同比增长78.4%;交易金额达67.1万亿元,同比增长34.3%;交易融资量达4,008.68亿元,同比增长305.2%。

    投行业务一直以来都是该行综合服务能力的集中体现。围绕建立“最佳综合金融服务”银行的理念,该行抓住资本市场机遇,努力搭建投行业务新格局,实现了服务实体经济与业务快速发展双赢的局面。上半年,该行落地国家首批“碳中和债”“乡村振兴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等创新债券项目,积极引导债市资金精准支持国家战略。从业绩指标来看,上半年实现业务收入44.68亿元。从指标来看,上半年融资规模5,095.37亿元,承销债务融资工具660只,承销规模3,933.00亿元,据万得数据显示,均位列全市场前列。

    国际业务一直以来是该行的传统优势和强项之一。通过不断完善业务体系、创新产品,该行不断探索业务拓展的边界。上半年该行外汇资金、国际收支、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领跑股份制银行,实现结售汇量890.38亿美元,同比增长32.94%;国际收支收付汇量1,530.82亿美元,同比增长37.34%;跨境人民币收支量2,269.55亿元,同比增长54.92%,交易金额和中收同比翻番。

    此外,该行不断深耕汽车全产业链,汽车金融业务在业内领先优势不断巩固,不断挖掘商用车、二手车、新能源汽车等增长点。上半年累计融资额达1,900.96亿元,同比增长47.57%,日均存款余额达1,287.21亿元,同比增长36.94%。

    在各家银行都在摸索如何顺应新趋势、寻求新突破之时,中信银行已经形成了强大产品矩阵,在给客户提供更好金融服务的同时,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亮点四:持续加码金融科技

    全面赋能业务发展

    当前,飞速发展的金融科技正在颠覆同时也在创造崭新的金融生态,对于银行而言,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的发展是行业变革的自然趋势。近年来,该行在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投入已初见成果,从支撑业务发展转向主动赋能业务发展。财报显示,中信银行以数据驱动为核心,推动精准营销变现,对公链式营销关联有效户获客1.02万户,带动存款日均增长2,456亿元。零售经营系统通过精准营销,带动管理资产规模提升近1,350亿元。财富管理升级数字渠道功能,财富频道月均独立访客数(UV)近500万,较2020年同期提升147%。

    此外,中信银行获客渠道也不断完善,场景化、规模化获客能力不断提升。开放银行以API、SDK、H5、小程序等多种对接方式,形成标准化产品组件,与航空、互联网金融、汽车制造等行业共建场景超4,000个,服务用户数量不断增加。可以说,通过技术与业务的同向发力,中信银行已加速驶入科技兴行发展“快车道”。

    为了进一步增强内生性发展动能,将技术更好地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近期该行全面启动全行级数字化转型,正式开启从技术应用、模式创新、流程再造,再到组织重塑的全过程系统性变革。据了解,未来该行还将持续发力创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竞争力,打造数据驱动型业务发展模式,建成覆盖主要业务领域的企业级智能模型群,进一步释放智能化生产力的“叠加效应”。

    亮点五:不良贷款量率逐季“双降”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众所周知,持续改善的资产质量是银行充分释放利润的基石,也是投资者判断银行投资价值的关键因素。当前受疫情以及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对银行的资产质量普遍都存在担忧。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是,当前中信银行资产质量是否有转好态势?信心来源于何处?

    据了解,中信银行当前的资产质量相较前几年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通过不断地宣贯理念,加强考核,调整结构,完善体系,大力清旧,全力控新,加大拨备,风险管理上有了很明显的进步。

    从最新情况来看,该行用数据印证了其资产质量状况已经发生扭转,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财报显示,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量率逐季“双降”,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6月末,该行合并口径不良贷款706.8亿元,较年初减少27.7亿元;不良贷款率1.50%,较年初下降0.14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最低。该行拨备覆盖率达189.37%,较年初上升17.69个百分点,为2014年以来最好。拨贷比2.84%,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在同业中排名居前。

    从新发生不良来看,该行公司贷款新发生不良同比下降约12%,信用卡不良高发态势明显好转,二季度月均新发生不良较一季度大幅回落29%。6月末信用卡不良率较1月末高点下降0.59个百分点,信用卡关注贷款、逾期贷款分别较年初下降37亿元和28亿元。

    从结构来看,该行授信结构也更为优化。零售贷款占比提升到41.9%,个贷资产质量保持稳健,信用卡风险收敛。个贷方面,个贷占零售贷款比例近74%,不良率0.67%,有力支撑了资产质量基本稳定。住房按揭占个贷比例65%,不良率0.31%。区域方面,长三角、珠三角及海峡西岸地区贷款占比较年初提升近1个百分点。行业方面,交通运输、邮政和仓储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风险收益较高的行业,贷款占比较年初提升0.84个百分点。战略新兴产业占比较年初上升1.06个百分点。绿色信贷占比较年初上升0.95个百分点。客户方面,A级以上非普惠客户表内外授信敞口占比70.42%,较年初上升0.39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指标的持续改善,为其经营业绩的整体提升,修复市场估值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虽然当前外部形势还是比较严峻复杂,但是我们对资产质量仍然具有信心。管理层有充分的预判,并且持续会加强风险管控的力度,”该行管理层于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亮点六:高分红低估值特质兼具

    黑马潜质将逐步显现

    银行股素以高分红著称,而中信银行分红水平在众多高分红的上市银行中亦能保持领先。近年来,中信银行的A股股息率约为4%-5%,H股股息率约为6-8%,且保持了稳中有增的趋势。该行公告显示,2020年度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息124.29亿元,每10股现金分红2.54元,较上年增长6.28%,连续三年提升,本次年度的分红比例达27.04%。据统计,自2007年两地同步上市以来,中信银行已累计实施现金分红达13次,分红金额高达人民币1,060.64亿元。

    日前,市场持续震荡,热点领域动能持续积聚。在高波动行情下,高分红、低估值的银行板块正被越来越多的价值投资者视为“价值洼地”和“防守阵地”。可以看到,在其自身业绩表现不断向好以及其部分董监高以自有资金买入H股等多个积极信号的推动下,市场关注度正在源源不断地转化为买入动力,近期该行获得了兴全、华宝基金等境内外多家不同类型机构的增持,而且H股今年涨幅最高超过了30%。翻阅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机构发布的研报可以发现,今年不少分析师在行业分析报告中给予其更多的认可和肯定,看好其协同优势、轻资本转型等未来发展潜力的更是不在少数。正如海通证券于今年年初时写道:“中信银行的年报让我们看到了轻资本、轻资产、轻成本的轻型发展道路。除了财务数字上显示的资产质量好转、盈利能力获得支撑以外,组织架构的调整和对科技的坚定投入为其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有市场人士表示,相信在基本面持续向好以及核心优势的不断凸显的预期下,中信银行估值水平将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