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全球大行备战“后疫情时代” 重组业务加仓亚洲

2021-08-11 02:29  来源:证券时报

    花旗银行、美国银行、汇丰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等都在进行业务层面的战略调整,其中多有加注亚洲市场之举

    世界金融风云变幻,全球大型银行业务重组又传新进展。

    在宣布个人业务退出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市场的四个月后,花旗又宣布,已协议将其澳洲消费者业务出售给澳大利亚市值第四大银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AustraliaBank,下称“NAB”),交易价格将近9亿美元。

    近年来,积极进行业务重组的全球大型银行并不止两三家,而伴随着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突出和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不少外资银行在进行业务重组的同时,也纷纷表示看好亚洲市场。

    澳洲国民银行接手

    作为退出亚洲以及东欧零售业务的第一阶段,花旗集团已将其澳大利亚消费者业务以近12亿澳元(约合8.8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

    NAB于当地时间8月9日宣布,已与花旗集团签订了一份协议,拟议收购花旗集团的澳大利亚消费者业务。不过,拟议的收购仍需获得监管部门批准,交易方式主要为资产和负债转让,NAB将购买花旗集团消费业务的净资产,并支付2.5亿澳元(约合1.84亿美元)的溢价。花旗集团在澳的消费者业务净资产总额为32亿澳元,截至6月的隐含估值为34.5亿澳元。

    从当日公开的拟收购交易情况来看,花旗将把122亿澳元贷款和90亿澳元存款转给NAB。作为澳大利亚市值第四大的银行,NAB的人员也将随着此次交易变得更为庞大,将迎来包括高级管理层在内的约800名花旗员工加入。

    “花旗集团消费者业务的拟议收购带来了无担保贷款的规模和深度专业知识,特别是信用卡,这仍然是客户付款和管理现金流的重要方式。”NAB首席执行官罗斯·麦克尤恩(RossMcEwan)表示,随着支付行业与卡领域的迅速发展,此次收购将获得更大份额的支付和交易数据,从而有助于推动该行个人银行业务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支持NAB个人银行业务的战略增长目标。

    据NAB披露的消息,上述拟议收购的完成尚待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包括来自联邦财政部长、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和澳大利亚消费者信贷委员会的批准,预计这一系列审批工作将在2022年3月完成。

    机构业务仍是香饽饽

    值得注意的是,NAB日前发布的声明特地强调,花旗集团在澳大利亚的机构业务不包括在拟议收购中。也就是说,花旗在澳洲的机构业务并未花落旁人。

    今年4月15日,花旗集团突然宣布,计划对全球个人银行业务进行重组,该业务将退出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13个市场。从该集团今年一季报中可窥,企业机构客户业务表现强劲,这或许是花旗宣布个人银行业务重组战略的契机。

    而此次与NAB的交易,正是花旗打响个人银行业务重组工作的“第一枪”。“正如这笔交易所显示的那样,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更新我们的战略,并执行我们已经做出的决定。”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范洁恩在声明中称,集团对该笔交易的经济效益“非常满意”,并计划将所得款项用于战略重点的投资,继续向股东返还资本,以及为澳大利亚的1500家机构客户提供服务。

    据了解,花旗将计划退出在澳大利亚、巴林、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波兰、俄罗斯、泰国和越南的个人业务,调整为在新加坡、香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伦敦的四个财富中心经营上述地区的消费者银行业务。不过,花旗将继续在上述13个市场中服务机构客群,包括私人银行、现金管理部门,以及投资银行和交易事业等。

    “虽然其他13个市场都有优秀的业务,但我们没有竞争所需的规模。”范洁恩彼时在声明中称,该集团相信其资本、投资美元和其他资源得到了更好的配置,以应对亚洲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中回报率较高的机会。“我们将继续提供战略决策的最新信息,同时努力提高为股东带来的回报。”范洁恩表示。

    亚洲市场受青睐

    不单单是花旗,包括美国银行、汇丰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全球大型银行都在进行着业务层面的战略调整,其中多有加注亚洲市场之举。

    据外媒报道,美国银行从去年开始重组全球股票部门,该行对销售和交易业务管理层也进行了改组。此外,汇丰也在酝酿推出美国零售银行业务,将业务重点转向财富管理和国际银行。今年4月,汇丰宣布多个核心业务部门的全球主管将迁至中国香港工作,在香港和新加坡开设新的家族办公室,以更好服务亚洲地区的高净值客户。

    在英国退欧后,德意志银行也快马加鞭对企业银行进行改革重组。该行宣布,将把100名银行家从伦敦迁往欧盟和亚洲的办公室。

    渣打集团也在去年秋季宣布,将把零售和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业务合并为一个新的部门,还把东盟和南亚区域与大中华和北亚业务合并。“把重点进一步放到整合我们的亚洲业务方面,可让我们在企业和机构客户开发这些富有活力的市场之际,更好地为它们服务。”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BillWinters)彼时在声明中表示。

    花旗银行在今年春天也表示,花旗全球个人银行业务重组不涉及花旗在中国市场的企业和机构客户业务。“中国市场仍然是花旗全球战略和业务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花旗称,将在华寻求筹备一家证券公司和一家期货公司,以进一步丰富其产品和服务。近日,花旗中国也获得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将正式为国内公募和私募提供证券投资基金托管服务。

    聚焦跨境与财富管理

    从早前经营情况来看,外资行在中国内地的展业并不十分乐观。有外资行高管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坦言,外资行在内地展业普遍会面临“水土不服”的情况,如何突破国与国之间在市场环境、文化、法律制度等层面存在的差异问题,一直是各家的顾虑点。

    “现在国内不管是国有行、地方行,还是私人银行,都有很多布局,业务空间就这么大,外资进来就很受限制。”亦有华东地区资深银行从业者向证券时报记者直言,国内银行业本身相关业务都“吃不饱”,在国内银行业发展迅速且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外资行在网点布局等方面难以有出色表现。

    近两年来,许多外资行也加码财富管理业务。“外资行在跨境业务、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资本运作和风控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有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对于在欧美市场已经发展相对成熟的财富管理,外资行相对来说经验较为丰富,“国内经济持续保持高增长,居民财富积累快,从近年来趋势看,高净值人群规模在快速扩大,相应个性化、高质量的财富管理服务需求也在快速增长。”

    目前,国内金融服务业发展总体滞后于实体经济需求,除了企业、投资以及居民巨大的财富管理需求层面,国内投资者还有全球配置资产的需求,而海外投资者则有投资国内人民币资产的需求。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也向记者指出,未来,在较好平衡自身优势和市场竞争的领域内,外资行可能会聚焦以下几类业务:一是跨境金融业务,例如境内外投融资业务,深度参与人民币跨境结算、投融资业务和“一带一路”业务等;二是国内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除投融资之外,还有企业风险管理、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拓展全球市场等;三是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以及和中资行深度合作竞逐个人业务市场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