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用金融之水滴灌长三角科创型企业 浦发银行为培育“中国智造”贡献金融力量

2021-06-29 19: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我国长三角地区不仅物产富饶、景色优美,同时也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长三角地区强劲的民营经济大环境下,这里融聚了数量众多的科创型企业,这些企业技术含量高、具有优势竞争力,将成为我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但由于大多数科创型企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均不同程度的面临着融资困难、流动资金不足等难题,急需商业银行通过金融力量支持使得此类企业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证券日报》记者近期前往宁波、苏州,实地探访了浦发银行在长三角地区的两家支行、多家企业及高新园区,感受到了浦发银行以及集团化经营的整体优势,助力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科技型企业,推动国内产业发展高端化之路的种种努力。

    加大对科创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量身定制科技金融产品

    浦发银行宁波分行成立于1994年12月份,作为入驻宁波的首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宁波分行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结合宁波民营经济活跃的特点,培育并陪伴科创型企业发展,在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给予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科创型企业,宁波分行因地制宜创新更具针对性的科技金融产品。通过“科技型企业万户工程培育库”专属服务+科技快速贷、科技履约贷等科技金融专属信贷产品,满足科技型企业多维度需求,达到优质客户融资需求全覆盖。此外,优化贷款还款方式,提供无还本续贷等安排。通过构建科技金融产品体系,满足了科创型企业全生命周期业务需求。

    与此同时,该分行还建立了适合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科学的风控体系。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完善风控体系。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对中小型科技企业信用风险状况进行动态监测、提示和干预,并根据风险等级的不同,开展不同频率的贷后检查作业,并为制定合理授信方案提供可参考的量化依据,优化客户及信贷资产结构。

    宁波国家高新区作为宁波市科技创新大平台,该园区聚集了宁波绝大多数孵化器,涵盖新材料、软件、智能制造等多种行业。目前,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已与区内注册的42家企业建立了授信关系,截至2021年3月末,授信业务余额超过6亿元。同时,宁波分行还积极向高新区科技型企业提供“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贷款”(科技履约贷)服务方案,截至一季度末,累计为7家企业提供授信,累计授信额度超过1800万元。

    位于宁波高新园区内的宁波卢米蓝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卢米蓝),是国内OLED行业技术领先企业。在公司成立的第二年,宁波分行就于2018年6月与其开始了合作,并成为首家卢米蓝提供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截至目前,已为企业提供2000万元额度的信用担保方式的信贷支持。

    图为坐落于宁波高新园区的宁波卢米蓝新材料有限公司

    卢米蓝董事长陈志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在公司A轮融资的资金即将用尽时,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及时向我们提供了金融信贷支持,从而保证了公司资金周转,维持了尚处于初创阶段的公司正常发展和运营,这对于初创型科技企业尤为关键。”

    在苏州,浦发银行同样对服务科创企业有着良好的举措和成效,通过金融创新支持苏州科技企业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截至目前,浦发银行苏州分行科创板企业服务数量、支持独角兽企业数量和服务科技型企业数量均在当地股份制同业中名列前茅。

    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副行长李峥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为了更好地支持科创企业,该行对科技型企业从初创、成长、成熟到上市,每个发展阶段都有相应的科技金融产品提供服务,实现了科技信贷产品实现全覆盖,落地了“信保贷”“科技贷”“园科贷”等数十款科技金融产品。

    其次,以贷促投,投贷联动。积极推进“科技含权贷”,在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债权资金服务的同时,通过签订认股选择权协议,联合行业协会、创投机构定期进行项目路演等形式为其引入战略投资人,帮助企业在实现债权融资的同时锁定未来股权融资,真正意义上实现投贷联动。

    截至2021年5月末,苏州分行已开发了逾20款科技金融产品,是苏州市科技金融产品最多的商业银行,服务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80亿元,占对公贷款总额近三分之一。

    江苏康众数字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众医疗)成立于2007年,坐落于我国发展水平最高、竞争力最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的苏州工业园区,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先进的数字化X-射线影像系统核心部件—数字化X-射线平板探测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图为康众医疗员工正在介绍该公司产品 摄影/吕东

    据了解,浦发银行苏州分行与康众医疗有着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陪伴企业从初创期到上市,也是较早为该企业提供授信的银行之一。

    康众医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公司发展的各重要阶段均有来自浦发银行苏州分行提供的金融服务支持,切实为企业解决了资金配套等诸多难题,助力企业快速发展成长。在公司发展初期面临资金缺口困局时,浦发银行积极协调各方为公司及时发放科技贷款和提供银团贷款额度;后续又基于公司阶段性发展新需求实施富有建设性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让资金保值增值、有效满足公司金融服务需求。

    据康众医疗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科技型企业特别是处于初创期一般都是轻资产企业,但在该阶段对于资金的投入和需求则一般较大,受限于初期销售收入规模较小、盈利水平有限等情况,公司财务报表指标层面较难达到银行信贷要求。在此情况下,浦发苏州分行积极对接苏州市融风科贷,转变思路,于2014年,即公司发展初期,成功为公司发放200万元科技贷款,助力公司产品顺利打开市场,后续公司又获得浦发银行牵头的银团贷款额度,为进一步抢占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用金融的力量“扶一把送一程”

    全行服务科技型企业已逾4万户

    对宁波、苏州等长三角地区科创型企业提供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只是浦发银行为全国数量众多的科创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的一个缩影。

    据浦发银行介绍,该行一直致力于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充分发挥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主场”优势,以及集团化经营的整体优势,助力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科技型企业,推动国内产业发展高端化。浦发银行建立了全生命周期、“股、债、贷”一体化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并打造了专业的组织架构、业务模式、创新产品体系和数字化服务平台。

    该行构建了专业化科技金融经营体系,形成总分支一体化科技金融服务网络。设立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广州、西安等6家科技金融中心,苏州、杭州、南京、武汉、长沙、青岛等6家科技金融重点分行;9家科技支行及38家科技特色支行。

    此外,通过深化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做实生态圈核心伙伴渠道。以政府部门、投资机构、科技龙头企业作为核心合作伙伴,整合优质资源,通过多渠道批量获客,与生态圈核心主体强强联手,形成培育科技型企业的最佳合力,扩展优质科创企业客群基础。

    浦发银行还通过构筑股贷结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借助系统化、多元化科技金融专属产品,开展投贷联动+认股选择权+股权直投业务,培育高成长性科创企业客群,分享企业成长红利。通过科技快速贷、孵化贷、万户贷、小巨人信用贷、投贷宝、科技含权贷、科技补贴贷等科技金融专属信贷产品,达到优质客户融资需求全覆盖。

    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浦发银行依托数字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在线融资平台,提升科技金融项目对接、智能名单引流、在线融资等综合服务能力,形成差异化核心竞争力。为顺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趋势,该行于2017年推出业内首个数字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多方资源、信息集成共享,有效提高科创领域投融资对接效率。目前,该平台已储备超过4万户科技型企业,100多家投资机构,帮助投资人与优质科技型企业项目精准对接。

    截至2020年年末,浦发银行服务科技型企业超4万户,相关贷款余额超2400亿元,科创板上市企业中逾七成为公司服务的客户。为200余家新经济企业提供跨境业务支持,为近700多家科技企业提供了自贸FT账户服务,为近140家科技型跨国集团提供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服务。

(编辑 崔漫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