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中小银行重组频频 省级法人银行组建渐次落地

2021-05-24 23:38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随着辽沈银行筹建获批,不到一年时间,已有3家省级城商行筹建,中小银行合并重组进入高潮。

    银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以来,监管层不断推动中小银行“优进劣出”与改革重组,将省内较弱的城商行合并,一方面能够提升银行业机构的资本实力与风险抵御能力,化解地区流动性风险;另一方面则能整合有效资源,提升其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促进地区金融结构性平衡。她预计,后续中小银行的合并重组仍将会有新动作。

    银保监会官网日前披露的信息显示,同意在辽宁省沈阳市筹建辽沈银行,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发起人股东资格由辽宁银保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

    根据此前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2021年辽宁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文件,辽宁省将通过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的方式,募资100亿元,通过辽宁金控集团注入新设的城商行作为资本金,而新的城商行将吸收合并2家银行,资产总额为2599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辽宁省拥有15家城商行,这一数量领先国内大多数省份。而该省城商行大致分为两个梯队。在港上市的盛京银行、锦州银行以及实力不俗的大连银行构成了辽宁省内城商行第一梯队;鞍山银行、本溪银行、朝阳银行、丹东银行、抚顺银行、阜新银行、葫芦岛银行、辽阳银行、盘锦银行、铁岭银行、营口沿海银行、营口银行构成第二梯队,这些银行与第一梯队的3家银行相比,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资产规模上都有较大差距。

    去年以来,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消息不断,多家银行传出合并重组的消息。

    去年9月份,四川银行获批筹建,作为四川首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该行注册资本将高达300亿元。

    今年3月份,山西银行筹建同样获银保监会批复。该行将由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随着5家银行整体重组筹建山西银行,该省的城商行数量将由6家变为2家,形成“晋商银行+山西银行”两强并立的局面。

    截至目前,四川银行、山西银行均已开业。加上刚刚获批筹建的辽沈银行,这三家省级城商行的组建,均由省内规模小、盈利少的银行组成,而同省实力较强的城商行则会保留,这已成为当下重组省级城商行的一大特征。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中小银行之所以合并,与其自身面临的困境不无关系。包括最新获批筹建的辽沈银行在内的地方中小银行合并案例,一个非常重要的出发点在于增强银行资本实力,防范金融风险。这些同省实力偏弱的城商行合并设立新的省级法人银行后,将有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增强其经营能力。

    苏筱芮表示,自去年起,中小银行合并重组进程不断提速,这其中有历史和现实两大原因。历史原因方面,过去围绕大型银行的风险化解与不良处置做了很多工作,但中小银行还存有不少短板;现实原因则是,通过合并重组、引进合格战略投资者来提升中小银行实力成为银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