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年内发行二级资本债银行达25家 较去年同期数量增逾一倍

2021-05-20 00:06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今年以来,已有25家银行发行了二级资本债券,涉及银行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逾一倍,且中小银行数量占据绝大多数。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员梁栋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背景下,随着商业银行信贷资产配置增加,对加快资本补充进程提出更高要求。而部分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有所下降,更需发挥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的功能。

    年内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银行仍以地方中小银行为主,一定程度反映出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政策效果显现。预计中小银行资本补充进程有望加快,在二级资本债券发行主体数量上,此类银行占比将长期居高不下。

    发债银行数量激增

    随着商业银行补充需求持续升高,近年来,二级资本债与永续债、优先股等一起成为商业银行重要的资本补充工具。虽然仅可用于补充银行二级资本,不能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和一级资本,但由于二级资债券发行相对便利,仍是商业银行进行资本补充的重要渠道之一。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5家银行发行26只二级资本债券,合计发行金额达884.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以来二级资债券发行金额较去年同期的957.3亿元有小幅回落,但发债银行数量却出现激增。

    截至目前,今年共有25家银行发行26只二级资本债券,这较去年同期的11家银行,数量倍增。

    今年以来,银行为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信贷投放的大幅扩张的同时,银行资本金也在快速消耗。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去年年末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分别下降0.19个百分点、0.12个百分点和0.09个百分点。

    不难看出,在让利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加大信贷投放规模后,银行仍需抓紧进行资本补充,这也将为增强银行抵御风险能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必要的保障。

    记者注意到,除了发行规模不同外,由于各家银行实力和盈利能力的不同,所有发行二级资本债券银行的发行主体信用等级和债券信用等级也有所区别。

    作为年内发行二级资本债券中仅有的3家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工行、中行、渤海银行无论是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等级还是债券信用等级均为AAA级。由于大多数银行为地方小型银行,因此其他银行两项评级都不及上述三家银行。主体信用等级和本期债券信用等级分别以A和A+居多。

    中小银行占据绝大多数

    在今年以来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25家银行中,除了2家国有大行及1家股份行外,其余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银行全部为地方中小银行,此类银行数量为22家。

    这些中小银行发债金额普遍不高,逾半数在10亿元以下,最小一家的银行发债金额仅有数千万元。尽管中小银行单笔发债金额较小,但对面临着较大资本补充压力的此类银行来说仍会起到较大作用。

    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4.51%,较去年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而城商行、农商行这两类银行同期的资本充足率则更低,仅为12.70%和12.12%,不但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也远低于国有大行及股份行的资本充足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炎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银行特别是数量众多的非上市中小银行,面临的资本压力更大,而通过采用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等资本补充工具,将会大大增强资本金的补充,进而增强其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保就业能力。“未来一段时间,发债可能仍然是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的主要方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