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中小银行灵活对接企业复工复产需求

2020-03-07 03: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监管部门人士近日多次表态将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政策支持。专家表示,由于中小银行支持的多为中小微企业,势必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助力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提升整体信贷投放能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主动服务困难企业

    面对疫情影响,地方中小银行发挥快速灵活的优势,积极对接中小微企业,帮助其尽快恢复经营。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粮油市场供应、维持粮食价格稳定,有关部门指定我们公司增加自有商业库存油脂3500吨、大米1000吨,我们着急投产,资金却成了大问题。”陕西商洛一家正积极投入复工复产的粮油企业负责人称。

    得知企业困难后,西安银行商洛分行主动对接,总行及时开辟绿色通道进行授信调查和相关审批工作,用最短的时间落实放款,于2月27日为该企业投放了6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签发了400万元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帮助企业迅速投入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为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支持,央行日前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中小银行资金成本,从而提高其投放积极性。

    在监管层的支持下,中小银行积极运用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大连银行通过运用央行“支小再贷款”专项信贷政策,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不高于近一年期LPR加50个基点的优惠利率贷款。

    多举措稳定企业现金流

    由于客户群大多为中小微企业,使中小银行在疫情影响下,必然要承担一定风险。专家认为,只有保持中小企业现金流稳定,帮助有困难但有潜力的企业渡过难关,才能从根本上稳定银行的资产质量。

    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提出,对于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困难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以及2020年1月25日至6月30日中小微企业需支付的贷款利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申请,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罚息。

    部分中小银行已提前出击,主动对部分企业贷款实行延期安排。例如,2019年,湖南省临武县本华煤炭有限公司为储备居民过冬原材料,向长沙银行申请了为期半年的15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于2020年2月5日到期。临近还款日,因下游客户受到疫情影响未能按期支付货款,导致该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不能按期偿还贷款。长沙银行了解到该情况后,针对该笔贷款进行延期还款处理,在24小时内完成了分行、总行的延期还款审批,无条件将还款期限延长一个月,解决了客户逾期贷款风险。

    资本补充窗口打开

    “银行要贷款还有一个约束是资本金。下阶段要根据银行贷款增长的需要,加大对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方面的政策支持,提升银行整体信贷投放能力,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日前强调。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分析师刘绍芳表示,短期来看,本次疫情对中小银行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和业务经营形成较大的负面冲击,一定程度上影响其资本充足性水平。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对中小银行来说,下阶段一方面要夯实资本实力,另一方面也要优化资本结构。应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上市,上市不仅可以增强资本,提高抗风险能力,更可以进一步优化中小银行公司治理机制,使其发展更加健康。

    从外源性资本补充手段来看,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表示,未来需要发力股债结合性质的资本工具,比如此前次级债发行机构主要以大型银行为主,未来政策或可向更多中小银行扩围。此外,股本性质的工具也有进一步丰富的余地。除了通过鼓励银行在资本市场募资外,也可以引进更多战略投资者,包括通过金融开放引入境外投资者,来扩大资本来源。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