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农业银行:普惠路上“农墨重彩”与民营经济共谱华章

2019-08-15 02:51  来源:证券日报 徐天晓

    ■本报记者 徐天晓

    1979年3月份,农业银行恢复成立,承担起发展农村金融事业、支持农村商品经济的重任。

    40余载春华秋实,农业银行如何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引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近日,《证券日报》赴无锡与苏州,深入当地的农户与民营企业中。记者不仅感受到现代农业经营管理方式为农业生产效率带来的巨大改变,了解民营经济旺盛的发展活力,也感受到了农业银行的金融服务在推动当地产业结构转型、扶持企业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1.jpg

农行工作人员在果多多农场

    无锡:第一个“吃桃子”的银行

    无锡市阳山镇,果多多农场主吴晓波的家里,一颗颗从桃树上刚刚摘下的水蜜桃正在被小心翼翼地封装,并按照每8颗一盒的规格整齐码放在冷库中,等待着来自全国各地吃货的“剁手”。

    阳山镇,一直以来被奉为水蜜桃之乡。亿万年前,古火山大阳山的喷发曾为阳山镇的土壤附上富含微量元素的火山灰,这样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使阳山镇种出的水蜜桃尤为甘美多汁,种桃也一直是阳山农业的支柱。但是由于过去阳山镇农业经营主体以个体农户为单位,缺乏统一管理,种出的桃子品质良莠不齐,卖不上价,桃农辛苦一年,所得无多。

    2008年起,为了打破水蜜桃产业分散化经营的弊端,无锡阳山镇政府通过土地流转,推动以村为单位成立生产合作社,让农业生产主体由“散”向“集”,由“零”向“专”转变,实现水蜜桃的产业升级。就在此时,吴晓波辞掉了无锡市里的工作,回到镇上承包了35亩桃园,开启了职业桃农生涯。

    但是,要做集约化经营,可不仅仅是把大家聚在一起那么简单:新种的桃树要第四年才能挂果,回报期长;桃“农”变桃“工”,在卖桃收入回款之前,雇工薪酬也是问题;此外,合作社收购桃子集中销售也需要钱……说白了,没有资金,美好的产业升级之路也面临“行路难”。

    就在这时,农业银行通过广泛调研,在2009年与当地政府配合,率先提供了第一笔1000万元以桃文化为项目的贷款。

    农行是如何成为第一个“吃桃子”的银行呢?对此,农行无锡阳山支行行长王玉新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农业风险较高,如何实现“风险”和“效益”的平衡对银行是一个考验。为此,每年在水蜜桃上市之前以及销售完资金回笼时,该行信贷经理都要密集去农户家调研,提前了解各家合作社水蜜桃的挂果情况,销售情况以及对应的资金需求等。农行无锡阳山支行共有信贷经理2人,但是要对接一百多个合作社,“过程非常辛苦,但是很有必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摸清市场的基本情况。”

    除此以外,为了提升服务效率,更好地满足农户需求,2018年,该行将农行江苏分行推出的“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运用到项目中。具体来讲,就是对水蜜桃种植农户实行批量调查、集中授信、批量放款。据王玉新介绍:“以前(调研)是一户一户进行,单打独斗效率很低下。我们去年选择了180户阳山水蜜桃种植农户作为目标客户,农行无锡惠山支行组织了15个客户经理从种植的面积、市场、收入、经营时间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批量的逐户上门调查,筛选出来100户桃农的‘白名单’,对他们授信共3000多万元。去年共投放了26户,合计提供资金2800多万元,实现了以一个项目带动一大批农户。”而桃农吴晓波去年顺利从农行拿到了30万元贷款,添加了机械化设备和采购化肥。

    如今的阳山水蜜桃,经过近10年的集约化发展,早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阳山镇副镇长张凌对记者说:“以前阳山水蜜桃按筐卖,后来按斤卖,如今按个卖。”甚至在阳山镇顺丰设立的快递站点,一年仅快递水蜜桃的快递费便有7000多万元。

    “今年桃子挂果少,价格偏高,5两以上10块钱一个,7两以上20块一个,9两以上50块钱一个。”桃农吴晓波说。目前阳山水蜜桃一亩地亩产约为2.5万元至3万元,像吴晓波这样承包了30余亩地的农户每年收入十分可观。对于吴晓波来讲,树上每一个桃果都是可以发家致富的“金果”。而种桃效益好,吴晓波今年还想继续更新厂房设备以扩大经营,并期待能得到更多的金融支持。

    水蜜桃产业的升级换代带来的是“藏富于民”,由于没有农业税,农民卖桃所得便为实际收入,阳山镇农民的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1.5万元提高到去年的3.6万元,成为无锡市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农行这么多年一直支持阳山的发展。”现任阳山镇副镇长张凌回忆称。农行对阳山镇水蜜桃产业的悉心陪伴换来了政府、农户与金融机构的多赢。得益于合理的风险控制手段和水蜜桃产业的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农行无锡阳山支行的水蜜桃贷款一笔“坏包”都没有,实质上并没有动用财政风险补偿基金,这在一向被认为高风险的农业信贷领域中颇为不易。而由于农业银行的金融服务深入产业与农户,也使农行在阳山镇获得了广泛的信任。“农民始终信任农业银行,像其他几家大行在这里开业也都十多年了,但是我们的储蓄存款总额始终比其他四大行的和还要高。”王玉新颇为自豪地说。

2.jpg

农行客户经理在恒力集团

    苏州:金融引线

    “织”造繁荣民营经济

    提起丝绸,人们会想到苏州。而在苏州提起丝绸,人们会想到震泽和盛泽。

    震泽镇隶属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与很多其他江南小镇一样,震泽也具有千年的历史。早在清朝时,震泽便曾有“荻塘西去路,蚕来胜耕田”的诗句,足见震泽织造业的发达。得益于丰厚的历史底蕴和繁荣的丝绸工业,震泽在2016年10月份成功获评全国首批“特色小镇”。

    成为“特色小镇”只是震泽的第一步。江南古镇众多,震泽并不是最出彩的一个,如何通过“特色小镇”的荣誉进一步打造当地的“丝绸产业”名片,带动小镇旅游产业的发展,实现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蜕变,对当地政府来讲是机遇更是挑战。震泽镇党委书记顾全对记者表示:“震泽能够获得中国特色小镇的称号,我们非常光荣,但是如果按照高标准评判,比如旅游市场的挖掘开发、丝绸产业的提升等,我们还有很多不足,需要资金来支持。”

    而在“特色小镇”获批后,农业银行苏州吴江分行凭借着灵敏的“嗅觉”,第一时间与震泽当地政府进行了接洽。“农行非常敏锐,我们2016年11月份获得这份荣誉,当年年底农行就与我们加强了沟通,在经过认真的调研后,2017年第一笔贷款就开始投放。”顾全表示:“而且农行效率很高,最快的一笔贷款从立项,到审批、放款,仅仅用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

    如今农行在震泽镇已牵头组建了2个共计12亿元项目贷款支持震泽特色小镇建设,目前已成功发放3亿元,主要用于震泽村镇建设、土地复垦、周边生态环境整治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同时,还针对丝绸产业链上的农户、工厂、商贸企业给予了结算和信贷方面的支持。近三年来,农行对震泽丝绸产业企业累计投放贷款2000万元左右,有力支持了当地经济发展。

    而农行对吴江纺织产业的支持,不止于震泽。早在20年前,农行便大力支持吴江区另一纺织重镇盛泽镇的发展。对此,恒力集团副董事长、恒力股份董事长范红卫有深刻的体会。

    与震泽一样,盛泽镇也因“丝”而兴,历史上曾以“日出万匹、衣被天下”闻名于世。1994年初,恒力集团在苏州盛泽镇成立,起初以纺织起家。在恒力集团创建之初,农行就与其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据范红卫介绍,农行对恒力集团提供了第一笔3000万元的贷款,用于企业扩大生产,这是恒力得到的第一笔大额银行贷款。

    这样的融资行为如今看起来很平常,但对于当时的恒力来讲却有特殊的意义。范红卫对记者说,那时候银行很少贷款给个体户,但是当时农行苏州分行的行长来恒力考察,发现恒力发展比较好,利润较高,便专门批下了这笔款项。“(在银行中)我们跟农行合作最早,正是因为有了农行第一笔的支持,后面的发展就更快了。”

    如今的恒力集团已实现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纺织全产业链发展。7月22日,《财富》杂志公布了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恒力集团高居第181位,但是范红卫对企业成立初期从银行获得的第一笔大额贷款仍记忆清晰——之所以如此,除了“第一笔”的因素外,想必还有对在当时金融环境下,企业能够“破例”获得这样一笔大额金融支持的独特印象。

    范红卫说:“自此以后,每当企业在各地发展有融资需求时,会习惯性地优先想到农业银行。”而农行也不断通过资产组合理财融资、并购贷款、债券承销等方式,提升对恒力集团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帮助其拓展融资渠道。截至今年6月末,农行为恒力集团授信90.56亿元,提供项目贷款27亿元,提供流动资金贷款72.23亿元,授信额度为当地四大行第一。

3.jpg

图为农行工作人员在英宝丝绸(太湖雪)桑蚕基地

    扎根普惠金融

    与民营企业同行

    苏州与无锡,是农业银行践行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助力民营企业的样本,也是缩影。

    1979年3月份,农业银行恢复成立,承担起发展农村金融事业、支持农村商品经济的重任。可以说,早在恢复成立之初,农行便有支持乡村振兴、发展普惠金融的“基因偏好”。

    但是要将普惠金融服务真正做到位却“知易行难”。以“三农”为例,农业银行就在今年发布的普惠金融服务报告里专门进行了阐释,“相对城市业务而言,‘三农’业务成本高、风险大、收益低,服务‘三农’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条件差,也可称之为‘苦活累活’。”

    “如果不在内部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上做出适当安排,单靠思想动员、行政命令,服务‘三农’很难持久地进行下去,大型商业银行服务‘三农’这道难题就难以破解。”农业银行指出。

    2008年,农业银行成立了三农金融事业部,着力发展“三农”业务。截至2018年年末,农业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3.37万亿元,涉农贷款余额比其他三家大行中余额最高者还要高出近80%。

    2013年11月12日,党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提出“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随后2015年,国务院发布《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

    2017年7月份,农行在总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构建了具有农业银行特色的、城乡全覆盖的“三农金融事业部+普惠金融事业部”双轮驱动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农业银行已在全部一级分行、二级分行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在二级分行和支行设立799家普惠金融专营机构。2018年,农行按银保监会“两增两控”监管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4937亿元,较2017年年末增加1107亿元,同比增速28.9%;贷款户数244.5万户,较2017年年末增长28.4万户;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贷款综合成本在合理水平。全年央行定向降准口径普惠金融贷款增量占全行人民币新增贷款的11.6%。农行普惠金融业务获得央行年度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政策效果评估“双第一”。

    在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农行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以真招实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去年11月份,农业银行制定出台《关于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围绕加大信贷投入、完善政策制度、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推进减费让利、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企业纾困、确保商业可持续、加强组织领导与正向激励等8个方面,提出了22条针对性措施,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细致、周到的金融服务。截至2018年年末,在农行有贷款余额的民营企业有67745户,较2017年年末增加25421户。

    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表示:“民营经济在改革开放中披荆斩棘,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我们将服务实体经济融入发展使命,不断强化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薄弱领域金融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