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晋商银行超额配股权部分行使 稳定价格期结束股价应声“破发”

2019-08-15 20: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作为今年以来唯一一家登陆港股市场的内地银行,晋商银行H股上市已近一个月。8月9日,该行在招股章程中所述的超额配股权已部分行使,合计达到1.1065亿股H股。

    而随着晋商银行稳定价格期于近日结束,该行股价也开始出现快速下滑,目前其最新收盘价已较发行价跌去近三成。    

    行使超额配股权共计1.11亿股

    股价近期出现快速下跌

    晋商银行上月成功实现H股IPO,为2019年以来首家H股上市内地银行,其也由此成为山西省首家上市银行。

    晋商银行此次全球发售的稳定价格截止期为2019年8月10日,随着稳定价格行动及稳定价格期结束,该行在招股章程中所述的超额配股权已在8月9日被部分行使。

    根据晋商银行日前披露的公告,稳定价格行动包括部分行使超额配股权共计1.1065亿股H股,占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前根据全球发售初步可供认购的发售股份约12.87%,以用于补足国际发售的超额分配;于稳定价格期先后在市场上按每股3.82港元的价格购买合计1835万股H股,稳定价格经办人作出的最后一次购买为8月9日按每股H股3.82港元的价格购买。

    在晋商银行部分行使超额配股权完成后,其最终H股全球发行数量也增至9.71亿股H股。根据此前的公告,该行超额配股计划于8月14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上市及买卖。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随着晋商银行稳定价格期于8月10日结束,该行股价自本周开始也一改此前“死守”住发行价的态势,开始快速下滑。截至8月15日收盘,晋商银行股价已跌至2.74港元,较该行每股3.82港元的发行价已下跌28.27%    

    公开发售曾认购不足

    资产规模增长净利润增速下降    

    由于冲击A股IPO多年无果,晋商银行最终将上市地点选择在了港股市场。从今年2月26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IPO材料到最终H股上市,晋商银行只用了不到5个月时间,H股上市之路可谓一帆风顺。

    但《证券日报》记者也注意到,与近年来多家内地银行赴港上市招股时所遇到的情况相同,晋商银行在港公开发售时同样遇冷,未获足额认购。

    近年来,内地银行赴港上市时公开发售未获足额认购已成常态,晋商银行也不例外。

    据了解,该行此次全球发行8.6亿股H股(不含超额配售权),其中7.74亿股为国际发售,8600万股在港发售,募集资金33亿港元(约合4.2亿美元)。

    晋商银行披露的首次招股的配发结果公告显示,其在我国香港地区共接获2687份认购申请,在港公开发售的股份最终为1519.6万股,仅相当于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总数8600万股的0.18倍。

    此外,三位来自山西省内的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该行2.496亿股股份,认购总额1.22亿美元(约9.52亿港元),相当于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发售股份的29.02%。其中,山西沁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23亿股,投资5000万美元;太原工业园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23亿股,投资5000万美元;辰兴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0.45亿股,投资2200万美元。

    由于公开发售未足额认购,与其他赴港上市的银行一样,晋商银行同样最终启动了回拨机制,将7080.4万股未认购的公开发售股份回拨至国际发售。经重新分配后,该行国际发售的发售股份数量增至8.448亿股H股,相当于全球发售的发售股份总数约98.23%。

    晋商银行披露的去年业绩情况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2272.48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9.85%,资产规模在山西省六家城商行中排名第一位。

    与此同时,该行净利润增速近年来下降明显,其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0.32亿元、12.31亿元、13.14亿元,2017年较2016年同比增长19.28%,2018年较2017年的同比增长幅度则降至个数位,为6.74%。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吕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