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平安银行零售转型完成“小目标” 谢永林称“不容易、很欣慰、会更好”

2019-08-08 19: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自2016年末正式启动零售转型以来,平安银行以科技创新和综合金融为抓手,推动零售业绩快速提升,今年上半年达成转型第一阶段目标,目前转型已进入第二阶段。

    8月8日举行的平安银行2019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谢永林在回顾三年转型之路时用了“不容易、很欣慰、会更好”九个字进行概括。谢永林表示,“2016年,在资本压力大、资产质量差的局面下,要寻求发展,我们别无选择,果断做出向零售转型的决定。三年的转型,非常不容易,但我们完成了很多在传统银行思维模式下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实现了快速发展,未来三年我们不仅要保持这种趋势,还要进一步在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不断加强。”

    平安银行日前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78.29亿元,同比增长18.5%;净利润154.03亿元,同比增长15.2%。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35907.6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0%;吸收存款余额23431.7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1%;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含贴现)20818.9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2019年6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89%、9.71%及12.62%。

    零售业务方面亮点颇多。2019年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385.96亿元,同比增长31.7%,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6.9%;零售业务净利润108.10亿元,同比增长19.1%,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70.2%。

    2016年,平安银行制定了全面向零售银行转型的战略目标,并确立了“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十二字战略方针。经过三年的发展,该行零售客户数从2016年底的4047.32万户增长至2019年6月末的9019.42万户,增幅1.23倍;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从7976亿元增长至17550.45亿元,增幅1.2倍。

    事实上,零售业务转型的顺利推进离不开科技赋能。《证券日报》记者在平安银行2019年半年报中看到,该行提到“科技”二字共有149次。而在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科技投入在去年较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加,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合计同比增长36.9%。

    报告期内,平安银行打造了AI中台、银行私有云平台、数据中台、分布式PaaS平台、项目可视化平台等基础平台。报告显示,该行已陆续实施并投产了营销机器人、投放机器人、陪练机器人、客服机器人等多个AI中台项目,有力提升了银行在客户营销、运营管理、风险控制等领域的智能化能力。

    谢永林表示,“展望未来,科技引领将从量变到质变,我们期望零售发展进入到第三阶段,即用科技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未来,平安银行在集团中并不仅仅是一个综合金融的参与者,而是要变成主战场之一。”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