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板块估值修复略显缓慢 春节以来算术平均涨幅仅为10%

2019-03-12 00:01  来源:证券日报 吕 东

    ■本报记者 吕东

    春节以来,A股市场估值开始修复,诸多板块走势活跃,金融股一度占据市场关注的“C位”。

    其中,券商股和保险股表现较为强势,相比之下,持有银行股的投资者可能错过了一轮行情。作为证券市场及金融机构中最为重要板块之一,银行板块涨幅相对“低调”,春节以来算术平均涨幅仅为10.32%。

    银行板块几乎“错过行情”

    进入2019年,沪深两市一改去年的疲态,春节过后快速上涨,A股指数突破了3000点关口,并一度冲至3130点。即使上周五市场出现了逾百点的深幅调整,沪深两市仍有38家上市公司在春节后股价翻倍。

    此轮行情中,金融板块可谓出尽风头,券商板块多只个股连续多日涨停。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银行板块几乎“按兵不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iFinD数据统计发现,春节以来,上市银行板块累计成交金额4762.43亿元,占市场总成交额的比例仅为3.25%,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的排名仅为第12位。而排名前两位的电子和非银金融板块的成交金额占比均在10%以上,且成交金额都超过了万亿元,分别为15982.64亿元和15580.09亿元,是银行板块总成交额的3倍之多。即使是细分行业中的券商板块,成交金额也高达11372.27亿元,占比为7.77%。

    春节过后的一个月时间内,银行板块的累计涨幅仅为10.32%(算术平均值),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位列倒数第一。若按总市值加权计算,银行板块春节以后的涨幅只有3.36%。同样按此方式计算,非银金融及申万二级行业中的券商板块涨幅分别高达34.94%和43.24%。

    个股方面,中信建投和中国人保均涨幅惊人,而30余家上市银行的累计涨幅则要小的多。剔除2019年刚刚上市的紫金银行、西安银行与青岛银行,A股上市银行在春节后一个月时间内的最高累计涨幅均在40%以内。其中,长沙银行以36.33%的累计涨幅居首;超过半数的上市银行股价涨幅均在10%以下;而五大国有银行涨幅更为靠后,有三家国有大行的股价还较春节前最后一日的收盘价有所下滑。

    AH溢价幅度变化不大

    在以往行情中,券商、保险、银行的轮番上涨均成为推动市场反弹的强大引擎,如今银行板块相对涨幅较小,随着平安银行上周披露2018年年报,上市银行年报大幕也由此开启。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轮A股上市银行涨幅有限,AH两地股价的溢价幅度在春节后也并未拉大,基本与节前持平。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A+H股上市银行共有11家,包括五大国有银行,招商、民生、光大、中信等股份制银行,以及郑州银行、青岛银行这2家地方银行。

    目前,上述11家银行A股股价与H股股价相比全面处于溢价状态。但该板块目前AH溢价较低,只有A股上市不久的郑州银行AH溢价在1倍以上。与此同时,中信建投、中国人保的A股溢价分别达到了4.7倍和3.9倍。按照截至去年三季度的摊薄每股净资产计算,30余家上市银行中有过半处于“破净”状态。

    从股权结构来看,这三个金融机构板块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均较为集中,有半数以上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六成。由于体量较大,上市银行中共有8家机构持股数量超百亿股,其中,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机构持股数量均在2000亿股以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