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信用卡营销花式蹭流量 瞄准粉丝经济

2019-03-05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毛宇舟

    ■本报记者 毛宇舟

    中国银行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8)》显示,有近五成的银行家将信用卡业务列为个人金融业务的重点,在个金业务重视度中排名第三位。

    近两年来,为了揽客,各家银行的信用卡营销也是越来越开放,信用卡代言人、联名卡等方面均不断有大手笔动作。

    粉丝经济助力

    当下的线上消费市场,早已迎来80后、90后时代。《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80后是中国互联网消费的中坚力量,90后的消费力也正迎头赶上,线上人均消费持续走高,已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二线及以下城市的“小镇青年”群体消费潜力巨大。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就专门成立了“90后研发中心”,90后年轻一代已成为光大银行重点发展的目标客户群体,被纳入光大银行最新的“客户生命周期管理计划”当中。

    该中心研究认为,在90后的消费生活中,“我”是最优先考虑的因素,他们在消费上强调自我的重要性,同时也通过消费来满足自我。但作为初入社会的一代人,90后可以支配的资金有限,因此可以先享受服务再进行还款的信用卡分期较受年轻人的欢迎。

    对于这些年轻的客户群体,追逐他们的喜好,是各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营销重点,粉丝经济就是解决该问题的好办法。

    《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指出,由于年轻消费者更愿意为明星同款支付溢价,明星各品类跨界周边带动了粉丝经济不断升温。90后尤其喜欢购买明星同款,其中女性贡献了四分之三的消费额,商家则顺应趋势,纷纷通过明星合作款来推广产品。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为了吸引持卡人,许多银行信用卡中心在选择形象代言人上可谓绞尽脑汁,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牵手的代言人均是娱乐圈的流量担当。

    2017年,浦发银行签约杨洋成为其信用卡形象代言人,这之前还签约了张艺兴为其品牌代言人。李易峰则与民生银行签约,成为其银联信用卡代言人。而刘国梁、井柏然、王俊凯等均为银行信用卡做过代言,银行信用卡在娱乐圈与体育届可谓百花齐放。

    工商银行此前推出的奋斗信用卡,邀请郎平女士作为形象大使。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自2017年首发,目前该卡的发卡量已经突破了1000万张,这其中有90%以上的卡片通过互联网渠道申请,持卡人平均年龄为33岁。而1000万张新增信用卡几乎是一家中型银行一年的信用卡增长指标。

   联名信用卡花式“圈粉”

    联名信用卡也一直商业银行圈粉的重要手段,自带超高流量的故宫在春节前与工商银行联合推出了联名信用卡。卡面分为蓝、红两版,分别是“霁蓝”和“故宫红”,霁蓝是瓷器的经典釉色之一,反应中华文化的内涵,端庄古朴、沉稳大气;故宫红则取自故宫“红墙黄瓦”恢弘、庄严、高贵别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该卡造价相比一般信用卡高出数倍,但一经推出就成为了网红爆款,许多网友表示要收集此次联名推出的借记卡和信用卡。

    除了传统行业的联名卡,京东、小米、爱奇艺等联名信用卡的推出也深受持卡人喜爱。在这些联名卡中,吸引持卡人的主要是权益。例如,京东与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分别合作推出的联名卡,在京东购物过程中有优惠,成功圈粉了一批“剁手党”。

    近两年新兴的网约车也成为了各家银行揽客的重要渠道。其中,神州专车分别与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合作推出了联名信用卡。近日,招商银行也与滴滴礼橙专车推出了联名卡,持卡人办理信用卡后不仅可以获得专属优惠券还能享受充值的福利,对于网约车的刚需客群来说,也是一款不错的省钱利器。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情况》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信用卡在用发卡量为6.59亿张,环比增长3.36%,人均持有信用卡0.47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