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长安银行前十大客户贷款集中度踩监管红线

2018-06-29 05:48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旅游集团拟将1.478亿股长安银行股权转让给一家信托公司,这也将外界关注点集中到长安银行身上。

    组建于2009年的长安银行,近年来发展迅速,2017年资产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不过,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地处西北的长安银行,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隐忧:截至2017年末,前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存在超标问题,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亦高于即将于7月1日起实施的《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要求;不良贷款率逐年上升。

    对此问题,长安银行会如何着手处理?证券时报记者尝试联系长安银行并发去采访函件,但截至发稿时,尚未获得回复。

    海航系

    退居至第九大股东

    据了解,长安银行前十大股东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陕西煤业、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东岭集团、海航旅游集团、榆林市兴昌投资有限公司、齐商银行、陕西喜悦投资公司、西部信托和陕西鸿达水景园艺工程公司。

    此次转让长安银行股权的是第五大股东——海航旅游集团,目前持有5.92%的股权。此次股权转让后,海航旅游集团将退居为第九大股东。

    数据显示,长安银行近年来,资产规模扩张速度较快。2013年~2016年,该行各年末资产总额分别为1054.7亿元、1264.18亿元、1598.92亿元、1806.15亿元。

    到2017年,长安银行总资产规模更是跨越2000亿元大关,达到2077.8亿元,同比增长15.04%,其中,存款总额1439亿元,贷款总额911.32亿元。

    相比于资产规模扩张速度,长安银行经营业绩方面的增速有所放缓,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1.55%;净利润13.91亿元,同比增长12.38%,放缓明显。

    长安银行给2018年定的目标是,资产总额达2200亿元,新增各项贷款和存款分别为140亿元和120亿元,实现净利润14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7亿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内(不含)。

    客户贷款集中度超标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银行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一些隐忧值得注意。

    2017年报显示,长安银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最高达到10.53%。按照《商业银行法》规定,“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10%”;而7月1日起实施的《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则要求,“商业银行对非同业单一客户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10%”。

    另外,央行在1994年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通知》中规定,最大十家客户发放贷款总额应该小于等于银行资本净额的50%。而长安银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余额达到了87.42亿元,占资本净额比例62.21%。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金融学的理论,资产分散可以降低风险。如果贷款过于集中在某一个行业、地区、客户的话,有可能会产生贷款集中的风险,即俗说的“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据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指标超标的情况大多发生在农商行和村镇银行身上,城商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超标的情况较为罕见。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可能是客户要么质地比较好,要么就是客户比较强势,银行也想维护客户。背后的核心还是资本金的问题,如果净资产不多,将无法支撑业务持续扩大。”一家城商行内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查阅年报,长安银行单一贷款最多的客户是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简称“陕西未来能源”),贷款金额14.8亿元,据记者调查,陕西未来能源系长安银行第一大股东陕西延长集团出资组建的企业。

    此外,长安银行对海航系贷款也不低,给海航集团贷款9亿元,给海航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贷款6亿元,合计15亿元,占资本净额比例10.68%。

    “还有可能的情况是,长安银行当时自认为没有超标,但到年底监管要求穿透式管理,审计机构那边过不去,最后暴露。”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以前很多银行会通过出表进行处理,但在如今严监管的情况下,不好操作了。”

    《商业银行法》规定,“未遵守资本充足率、存贷比例、资产流动性比例、同一借款人贷款比例和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有关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其他规定的,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多家银行因客户贷款集中度超标被处罚。例如,今年3月14日,长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春城大街支行因存在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超比例被罚30万。今年5月9日,由于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超比例,兴安盟科尔沁包商村镇银行有限公司被罚款30万元,相关责任人也被罚款和被给予警告。

    此外,长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也三年连续上升,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不良率分别为1.46%、1.84%和1.96%,高于2017年末银监会披露的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1.74%。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