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近三年最大IPO富士康募资273亿“战略配售+网下部分锁定”缓解市场冲击

2018-05-15 16: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周松清重庆报道

    在巨大发行体量之下,为了减少对市场的冲击,富士康工业富联采取了创新的发行方式,包括战略配售和网下发行锁定。

    富士康“入A”之路

    在证监会开放对新科技领域“独角兽”公司上市通道的背景下,富士康光速赶来。5月14日,富士康正式披露招股意向书,273亿元的首发募资未有变化,这也创下了2015年6月国泰君安上市以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巨大募资下,富士康采取了战略配售和网下发行锁定的创新措施来缓解对市场的冲击。对富士康IPO的到来,不少卖方人士表示这将再度引燃A股市场工业互联网的主题投资热潮。 (包芳鸣)

    富士康终于要登陆A股了。

    5月11日深夜,证监会公告核发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5月14日,富士康披露招股意向书,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本次股票首次公开发行的网上和网下申购日为5月24日,初步询价时间为5月17日和5月18日,其中战略投资者缴款截止日为5月18日。

    招股说明书显示,富士康拟公开发行新股约19.7亿股,股票简称“工业富联”,富士康所发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总募资额并未明确说明,仅说明投向八大工业制造方向。不过根据各个项目募集资金汇总,其募集总资金仍为272.53亿元,与此前披露无差异。

    巨大募资下富士康采取了创新措施来缓解对当前市场的冲击,包括战略配售和网下发行锁定。一位北京资深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战略配售和网下发行锁定能够较为有效的缓解对市场的冲击,但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因为其总的体量还是近三年最大IPO,市场仍难免震荡,相关概念股可能还会继续爆炒。”

    5月14日数据显示,全天富士康概念股涨幅均居前,安彩高科(600207.SH)直线涨停,而投资者的热情也扑面而来,包括云海金属、深南电路、科森科技等十多家公司均在5月14日被问及是否同富士康有业务往来。

    不改273亿IPO规模

    富士康招股说明书显示,富士康工业富联是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新形态电子设备产品智能制造服务,募集资金拟聚焦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八个部分进行投资,以及补充营运资金。按照招股书各个项目募集资金量计算,本次招股书总募集金额仍然为272.53亿元,与此前披露无差异。

    不过,一位接近富士康工业富联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对此前绝对的募集资金数量,其实此次并未确定,如果募集资金额超过上述八大部分投资项目所需金额,超出的部分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这是相对之前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上周五承销办法修订稿放开了定价,所以这次定价存在不确定性,是否会打破常规仍未知。”

    正式公布的招股书同时新增了富士康工业富联2018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7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8%,净利润26.3亿元,同比增长1.0%。此前富士康公开的年度运营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728亿元、2727亿元和3545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43.5亿元、143.7亿元和158.7亿元。

    但是,在营业收入仍然较快增长的同时,富士康综合利润率却在下滑,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0.50%、10.65%和10.14%。这也是其在招股书中提示的第一项风险。

    战略配售+大面积锁股

    在巨大发行体量之下,为了减少对市场的冲击,富士康工业富联采取了创新的发行方式,包括战略配售和网下发行锁定。

    富士康工业富联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显示,拟公开发行股票约19.7亿股,发股数量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发行方式上将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与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初始战略配售股份约占发行总数量的30%,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与初始战略配售数量的差额将根据“回拨机制”的原则进行回拨,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9.65亿股,约占扣除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7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4.14亿股,约占扣除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30%。

    战略投资者获配的股票中,50%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50%的股份锁定期为18个月。其中,为体现与公司的战略合作意向,部分投资者可自愿延长其全部股份锁定期至不低于36个月。战略配售并不参加初步询价,而是直接接受发行人定价。

    2014年1月,陕西煤业(601225)在IPO募资中曾采用战略配售。时隔4年多,新股首发“战略配售”再现。业内人士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配售将减少向市场融资的规模,有效减少发行新股带给二级市场的冲击。

    在战略投资者的选定上,富士康工业富联表示会从投资者资质、和发行人长期战略合作等方面考虑,择优选择具有良好市场声誉和市场影响力,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投资者;大型国有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国家级投资基金等具有较强资金实力的投资者;与发行人具备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且有意愿长期持股的投资者。

    除了战略配售的锁定,对于网下发行富士康工业富联也采取了锁定策略。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显示,对于网下发行中的70%将锁定1年,只要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无选择权是否锁定,必须认可该条件。富士康工业富联表示,该措施既维护上市后二级市场稳定,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同时又引导投资者真正进行价值投资,认同公司的投资价值。

    对于70%份额限定的由来,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工作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部分属于未披露信息,无法告知。”

    而综合计算来看,战略配售将锁定5.91亿股,网下配售锁定期的股份总数(未启动回拨机制下)则为6.76亿股,两项锁定合计达到12.67亿股,占发行股份总数量19.7亿股的64.31%。意味着此次富士康工业富联发行将有六成股份发行即告锁定。

    上述北京资深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实就是监管层的要求,上周五发行承销新规落地富士康也就核发批文,网下申购锁定在2012年就取消了现在又出来,一方面监管层怕冲击市场要锁定股份,另外一方面也怕锁定太多、流通太少导致恶炒。”

    富士康工业富联则表示,此次战略配售能大大减少对市场资金的占有,减少对市场的冲击,利于股价稳定,能让更多人享受到独角兽、优质、稀缺资源的红利,合作伙伴加入也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