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评论 > 正文

小米破发也许是好事

2018-07-10 06:11  来源:证券时报

    蔡恩泽

    7月9日,全球瞩目的小米赴港上市终于锣声响起,成为港股市场“同股不同权”创新试点的首家上市公司。不过,首日上市,小米便遭遇破发,开盘跌2.35%,报16.6港元,跌破17港元发行价。

    与上市之前人们对小米狂热的期望值相比,小米首日即破发,遭遇当头棒喝,实在是大杀风景。

    好在雷军的头脑比较清醒,他在小米上市前夜的公开信中表示,最近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小米能够成功上市就意味着巨大的成功,上市也意味着巨大的挑战和沉甸甸的责任,上市仅仅是小米新的开始。

    小米为什么会破发?这与目前资本市场状况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有密切关系,而资本市场的变数又与全球贸易分不开,也就是说,小米上市的时机并不太理想;小米公司自身的业务特色和利润率也是重要因素,招股书显示,小米智能手机平均售价还不到150美元,小米公司大部分手机销量集中在低端手机领域,未来如何增加自己的利润和毛利率受到资本市场质疑。此外,小米的价值被高估。

    而最要害的原因是小米的属性。香港Kinston金融公司执行总监DickieWong表示,坦诚地说,小米并不是一个互联网公司,“他们只不过是一家硬件公司,这就是问题所在。”

    不过,超级企业上市破发的事,其实不是小米一家。比如万达商业2014年12月23日赴港上市,按最高限价48港元定价,但开盘后,股价窄幅震荡,截至午间收盘,股价报46.55港元,跌3.02%,盘中最高报48.2港元,最低探至45.8港元。据现场目击者说,在港交所大厅,王健林“当时脸色很难看”。

    美国最大的社交网站Facebook2012年5月19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让业内愕然。与此前各方对其极力追捧不同的是,Facebook此次在资本市场表现并不出彩,险些跌破发行价38美元,收盘价收于38.23美元,较发行价仅上涨0.61%。而在2008年,美国IPO市场一片狼藉,全年29家新上市公司中有24家跌破发行价。

    2011年全球最大IPO、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5月25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报64.65港元,跌2.83%。该股招股价为66.53港元。前一天在伦敦挂牌正式交易的嘉能可,较其招股价530便士亦跌0.75%。

    资本市场IPO从来都是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无论是破发,还是溢价,都是一时的表现。上市公司要想获得股民的长久信任,要想正常融资,就得在改善企业的基本面上下功夫,任何题材和概念都是炒作。

    好在雷军对这个问题看得透。针对股价开盘破发,雷军表示:“小米过去的八年虽然有起有落,总体特别的顺,这次IPO能从低点开始,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未必不是好事,最重要是调整心态。”

    很长一段时间,雷军都不愿意在上市这件事情上松口,是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小米上万人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闪失。

    现在小米上市了,成为公众公司,有些事已经容不得雷军自己了。但力争小米公司有一个好的基本面,不负投资者希望,是在其能力范围内的事。

    小米要从IPO破发这件事认真反思,要保持定力,不要被溢美之词捧杀,也不要被做空鼓噪吓倒。另外企业家个人也不要争什么财富第一的虚名,自己兜里有多少钱自己知道就行了,就是当上首富又有什么意义,数字只是一个符号,钱再多,还不是一张嘴,一张床?而且钱多了也是一个负担,用马云的话说,“人家给你钱是给你信任,希望你把钱用好”。把呈强争富夸富的功夫用在打理企业上,不负广大股民和消费者的希望,小米的前途会大发。从这个意义上说,小米破发是一副清醒剂,也许是件好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