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彭森:改革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因素

2021-04-21 15: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本报记者 矫月

    在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分论坛“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在谈及深化改革和新发展格局的关系时表示,改革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也是中国能不能顺利实现经济转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因素。

    彭森认为,产业结构的调整、创新发展是发展问题,但是实际上要解决这些发展问题,最关键的是解决长期以来阻碍我们高质量发展的一些体制机制因素,包括计划与市场的关系,也包括中央与地方的关系,还包括城乡发展的关系,这些问题的大格局调整实际上就是改革。另外一点,新发展格局的调整有一个重要内涵,就是进一步扩大内需,扩大中国的消费能力和市场规模。包括收入分配领域的改革、社会保障领域的改革,可能要通过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方面改革进一步加快资本的流动和市场化配置,劳动力的流动和市场化配置,包括土地要素的市场化配置,这都需要改革,在未来的“十四五”期间能够有一个更加快速的发展。

    彭森表示,我们讲的是双循环,不是单循环,也不是闭门搞内循环,我们应更多参与到国际治理、国际发展、国际循环这个大环境中去,在这方面我们不论是加入RCEP还是欧盟签订的中欧投资贸易协定,以及准备加入的DDP,这都要求我们在制度开放方面迈出新的实质性步伐,而对外开放也倒逼中国的体制改革,通过改革贸易规则和国际更多的接轨,最后实现零利率、零关税、零补贴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