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解码碳中和背景下投资机遇 北大国发院长三角论坛落幕

2021-04-19 15: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日益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热点,一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能源革命即将掀起。4月17日下午,北大国发院长三角论坛在在上海召开,探索碳中和背景下的投资机遇。

    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峰等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为碳中和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李峰开场致辞中指出,氢能凭借其能量密度高、清洁和可持续的优势,被视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媒介。为顺应汽车产业和能源领域的科技变革趋势,嘉定区制定了大量政策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徐晋涛在致辞中表示,碳中和背景下,北大国发院作为第一批国家级智库,希望为国家环境、能源、经济学界的发展提供智库帮助。

    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常委、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席林毅夫在演讲中指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提到,希望能在2035年实现GDP翻一番或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翻一番,这就要求平均每年经济增长速度要达到4.7%,只要企业家们携手努力,到2035年一定能够实现增长目标。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指出,过去30年以来,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约为210亿吨,碳中和意味着要在未来40年把过去增长的碳排放还回去,这是一场马拉松,这个过程中谁跑得快、跑得好,就能脱颖而出。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裁黄文生表示,两碳目标及能源转型给能源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中国石化作为传统能源企业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公司发展质量变革,未来将围绕生物质、电动汽车、氢能等产业链和生态圈展开布局投资。

    国家能源局原副司长、国际能源署原署长高级顾问、北大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雷认为,氢能及其应用是实现碳中和及绿色经济发展目标的关键路径。尽管氢能被作为能源使用尚在起步阶段,但在能源系统变革过程中,氢能在支持更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提供系统灵活性方面拥有很大想象空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董扬指出,在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过程中,汽车产业将起到重大作用。未来汽车不再是单纯消耗能源的载体,还会是节源能源的重要通道。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邓伟斌称,氢能产业发展将驱动铂金应用需求增长,预计2035年会增加62吨铂金需求,由于全球铂金年产量只有25吨,未来铂金供应将产生近40吨的缺口,中国未来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充满了机会。

    重塑股份董事长林琦分享了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如何为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做出的努力,截至2021年3月底,采用重塑股份燃料电池技术的商用车累计行驶里程已突破6000万公里。在燃料电池产业迎来规模化发展的黄金十年之际,重塑股份将从能源端等,打开氢能应用的新局面。

    本次论坛在低碳发展和能源转型国际大环境、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十四五规划等重要战略背景下召开,与会嘉宾认为,碳中和愿景的提出,不仅有利于我国经济社会向低碳绿色转型,在迈向碳中和新时代的征途上,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正迎来黄金机遇期,风口之上,大有可为。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