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首届中国原创经济学、金融学论坛成功举办 热议世界经济学何时迎来“中国时代”

2021-04-19 11: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4月18日,由北京海归协会经济学家&金融家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原创经济学金融学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围绕中国原创经济学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世界经济学何时迎来‘中国时代’”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同时,会上还发布了首份《中国本土原创经济学金融学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称,中国本土原创经济学成立学派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但真正迎来高潮是在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之后,特别是2010年至2020年。即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一线高校、研究机构几乎都同步进入了经济学理论的原创阶段,并且各有代表。如新结构经济学、新供给经济学、新财税经济学、新市场财政学、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域观经济学、马克思主义中观经济学、第四代经济增长理论、资产相对论、国家资本结构理论等中国本土原创经济学理论相继崛起,并已呈现井喷之势,目前已经形成了十大本土原创经济学派别以及多个着眼于经济学局部创新的理论。

    目前,中国本土原创经济学理论研究已经进入初步繁荣阶段,中国这些原创的经济学创新主要分布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宏观经济增长理论、财税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货币金融学、经济学方法论等多个研究领域,中国从事原创经济学创新的学者来源也分布广泛分布于社科院、央行、财政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以及部分头部券商。

    《报告》显示,当前,从事经济学创新的学者大部分都有海外留学、访问或海外工作经历,部分学者有着在世界名校担任过研究中心主任的经历,他们经历丰富、视野广阔,对西方经济学有着比较完整的了解,保证了中国原创经济学是在高起点上的创新,而不是低水平重复。中国这些原创学者了解东西方国情,并且有自己独立见解,不盲从于西方经济学,其学术目标是在总结中国与世界经济实践以及发现并解决当前人类面临的经济问题的基础上构建自己的理论,再去指导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发展。

    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崛起,现有的西方经济学已经很难再指导中国经济的发展,而这就急需中国诞生属于自己的原创经济学去指导我国的发展。基于此,《报告》呼吁,政府应该像重视科技创新一样支持中国原创思想的创新,将中国原创经济学思想纳入社科基金的支持范围,这样中国本土经济学才可以尽快成熟,世界经济学的中国时代也才可以尽早到来。

    北京海归协会经济学家、金融家委员会主任兼秘书长高连奎表示,中国经济学创新应该在经济停滞的地方进行创新,而非在经济学停滞的地方进行创新,只有在经济停滞的地方创新才可以创造出能够改变世界的理论,而经济学停滞的地方大部分是前人已经研究过的命题,是人类以前面临的问题,而不是当下。

    在高连奎看来,中国本土原创经济学已经初具规模,并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中国原创经济学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学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