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中国电力大数据创新联盟理事长王继业:电力大数据大有可为

2020-11-22 23:23  来源:证券日报 谢岚

    本报记者 谢岚

    “数字经济的本质是高度数据化,因为数据已经深入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成为企业经营决策的新的驱动,商品服务贸易新内容,另外也是社会治理的新手段。”在11月20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0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中国电力大数据创新联盟理事长王继业表示,数字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以及中国弯道超车的新机遇。

    王继业认为,数字经济的内涵非常丰富,可以分为五个方面:数据是关键生产要素,数字基础设施是载体,数字技术是驱动力,产业融合是引擎,数字人才是保障。数字经济的发展则可以从四个方面推动,一是产业数字化,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提升生产效率,这是数字经济最核心的部分。二是数字产业化,即利用数字技术形成产业,为传统产业赋能。三是数字化治理,通过数字化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四是数据价值化,推动各类数据产生价值,发挥作用。

    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王继业也重点分享了其关于电力大数据未来应用和发展前景的看法。

    他表示,目前电力系统正在进行能源互联网建设,通过能源互联网建设推动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的融合,推动整个能源行业的转型和升级,而在这个过程中,数据是核心。

    电力大数据的特征是规模大、类型多、采集应用基础良好以及真实性高。对于电力大数据的价值,王继业表示,第一,电力大数据可以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服务国家政府机构决策,包括政府科学决策、社会高效治理、能源精准监管等。第二,电力大数据可以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第三,可以利用电力大数据为广大电力用户提供高水平服务,通过分析客户故障、抢修等流程,营造好的电力营商环境。譬如通过构建城镇小区长期用电复合预测模型,对小区用电负荷进行预测,实现小区负荷的发展和电网容量精准匹配,破解电力不足或者停电的问题。第四,服务于电力行业的转型升级,利用电力大数据推动智能电网建设,实现电网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也可以实现智慧电厂服务,实现能源利用效果的提升。第五,电力大数据可以服务于企业精益管理。基于企业经营管理数据,开展核心管理流程效率监测分析,推动构建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

    “电力大数据大有可为。”王继业强调,未来希望通过中国电力大数据创新联盟,进一步推动电力大数据生态圈的建立并且发挥作用,为中国数字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