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专家:ESG投资需要各方通力合作

2020-06-05 1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近期资本市场上发生的‘暴雷’事件,使得ESG投资成为热门话题,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重视非财务指标。中国的ESG投资虽然发展较快,但依然存在认知不足、缺乏数据信息与评估标准和工具等问题。中国可以借鉴绿色金融的发展模式,通过监管机构顶层设计和细节指引来推动市场逐步参与,并立足于中国特色实践,逐步与国际接轨。”在6月3日举行的“ESG投资前沿论坛”上,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常务主席马蔚华表示。

    “ESG投资前沿论坛”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为论坛支持单位。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ESG丰富的生态体系要求政策制度和社会环境的系统性支持,需要调动监管、资金、上市公司和相关机构等多方协同,更需要新形势下就可持续金融的政策法规、监管防控、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和价值评估体系等进行深度跨界思考和研究。

    马蔚华表示,ESG投资是一个金融的概念,需要企业、投资者、监管部门、非政府部门在内的各方通力合作。ESG在中国发展有一个特别的机遇,就是绿色金融。ESG与绿色金融有密切关系,而且两者有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的,它提供了两点经验,第一是监管的顶层设计和细节指引来推动市场参与;第二是从中国特色出发,逐步与国际接轨。

    他同时表示,真正推动ESG的主体是企业,是越来越多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企业,别的都是外部力量。

    贝莱德集团董事总经理ThomasFekete提出,当下是发展可持续投资的最佳时机。ESG投资可以反映企业治理情况及其潜在风险。通过长期数据追踪发现,ESG指标表现优异的企业在危机中更具有韧性。ESG投资不意味着为了追求良好的可持续性而牺牲财务回报。ESG数据披露是市场建设的重要环节,未来社会和治理因素将变得与环境因素同样重要。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介绍,深圳作为中国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示范城市,在可持续发展金融领域做出了一系列的前沿探索和实践,包括制定出台绿色金融系列政策、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加强国际绿色金融合作和凝聚绿色金融发展共识等。未来,深圳将努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和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并通过设立涵盖政商学界的联盟等,在可持续发展金融领域持续发力。

    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表示,ESG投资是最近几年才兴起的领域,兼顾社会、环境和治理等要求,尤其是可持续的投资。它风险相对较低、时间相对较长,虽然收益中等,但长期平均收益并不差,为保险业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品种。

    “保险资金的性质和特点适合于ESG投资的性质和特点。”王梓木说,险资要沉得住气,特别是寿险的钱,ESG投资还是一个很好的选项,符合保险公司的理念、使命和价值观,就是让社会能够安稳,让人们能够平等的、有质量的生活,不被破坏。

    “为什么要让ESG投资成为主流如此艰难?第一是必须得调动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共同完成;第二,是缺顶层设计。”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秘书长白虹表示。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