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深圳召开证券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23家与会券商共谋发展之计

2020-06-01 11: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日前,深圳市证券业协会组织召开深圳证券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就目前行业发展状况、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国家有关政策导向以及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平安证券等深圳地区23家证券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做了交流发言。深圳证监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认真听取行业的意见建议。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证券行业的起源地。30余年来,以深圳券商为代表的中国证券业,历经风雨洗礼和市场考验,各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步。从深圳市证券业协会提供的数据看,深圳证券业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首位,经纪和投行等核心业务在行业内长期领先,整体实力与京沪位列全国三甲。除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等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型证券公司外,深圳还拥有一批扎根本地资本市场的中小型证券公司,聚焦特色业务,与大型券商互为补充,初步形成差异化的发展格局。

    同时,与会人士指出,我国证券业总体规模和实力与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先进投行相比,依然差距较大,服务资本市场的能力和水平亟须进一步提高;近年来深圳证券业发展势头有所放缓,自主创新活力不足,与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和资本市场发源地的地位不尽相称。

    当前我国证券业发展处于难得的历史机遇期,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今年4月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25次会议指出,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放松或取消不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多次提出,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现代投资银行。从国际国内经验看,建设强大的资本市场,需要强大的证券行业。与会公司提出,现阶段我国证券公司在金融体系中重要性不足,也还没有具有国际领先地位的系统重要性公司。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毗邻香港澳门、市场机制灵活、创业氛围浓厚、科技产业发达,具有自身的核心优势,涌现出了华为、腾讯等知名高科技企业,也成长出招行、平安等优质金融机构。深圳证券业要抓住“双区”建设机遇,争取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举措在深圳率先落地,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资银行。

    改革创新是实现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在本次座谈会上,与会证券公司们也针对此提出了以下十个建议。

    首先,与会公司建议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优化政策,放松管制,加强扶持,充分发挥深圳的市场化优势、科技优势,激发行业创新活力,推动深圳证券公司做大做强。

    与会公司建议称,要打破隐形“玻璃门”,减少窗口指导,以更充分的信息披露取代对经营风险的监管判断;提高监管容忍度,对风控能力较高的证券公司,探索放宽风险管理指标限制,允许其适当提高杠杆水平;支持跨境展业,适当放宽证券公司跨境资金流动外汇管制,放松境外子公司约束;丰富流动性管理工具,稳步增加衍生工具种类,增强资本市场流动性,支持证券行业在流动性紧张时获得稳定的低成本资金。完善创新机制,允许具备条件的券商先行先试,实现差异化发展,避免恶性竞争;鼓励券商增厚资本,引导国资入股增资,吸收民营和境外资本,夯实资本基础。

    在人才引进与行业扶持方面,与会公司还建议提升专业人才吸引力,扩大个税返还、公共住房、子女教育等人才引进政策的覆盖面;提升行业扶持力度,优化证券公司补助补贴、办公用地等各类优惠政策;搭建服务实体经济平台,畅通信息渠道,引导深圳证券公司对接服务本地企业金融需求,探索政府与券商共同设立母基金服务地方经济。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同志在会上表示,金融业为深圳经济贡献巨大,深圳将为证券行业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证券公司在深圳将会获得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下一步将积极研究、吸纳与会公司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行业扶持,研究制定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有关政策。

    深圳证监局负责同志表示,深圳是创新创业之都,资本市场要素齐全,证券行业经过多年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要全面客观分析行业面临的发展形势,积极作为、稳中求进,努力实现行业新的跨越。一是要守住风险和合规底线,始终保持资本稳健,防止盲目扩张导致风险过度积累,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坚决防范财务造假等恶劣行为;二是要勇于创新,把握“双区”建设历史机遇,积极参与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努力抢占创新发展先机,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深耕细分领域、做出特色品牌;三是要努力建设国际一流投行,主动迎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挑战,“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专业水平。

    深圳证监局将进一步加强行业沟通交流,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寓监管于服务,积极协调推动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有关各方一起共同促进深圳证券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