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2020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百佳榜”揭晓 市值一年增逾六成 “百佳”创富效应凸显

2020-06-03 08: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讯 6月2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20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报告,并揭晓“2020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百佳榜”。其中,卓胜微、三七互娱、汇顶科技、兆易创新、圣邦股份、壹网壹创、智飞生物、长春高新、国联股份、万集科技位居前十。“百佳”公司作为A股公司中市值管理绩效的优秀代表,绩效水平较往年有明显提升。

    据悉,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根据自己研发的市值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2007年起每年度对A股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绩效进行分析排名,主要指标包括价值创造、价值实现、溢价因素和价值关联度,以及相应的次级指标。今年是连续第14年推出市值管理绩效百佳榜,完全根据客观数据排列,指导作用明显,颇受业界认可和好评。

    数据显示,“百佳”公司表现优异,今年市值管理绩效平均得分达72.97分,较上年提高3.45分;而纳入市值管理绩效评价样本的3407家A股公司平均市值管理绩效水平仅实现微增,平均得分为42.74分,较上年仅上浮0.21分。同时,“百佳”上榜门槛进一步提高,从去年的66.20分增长到68.71分。

    市场对“百佳”公司的认可直接体现在市值上,“百佳”公司创富效应远超A股公司。考察年度内,“百佳”公司平均期末总市值达886.76亿元,较期初增长61.06%。而A股样本公司平均期末总市值为181.19亿元,对比期初总市值不增反降,降幅为0.18%。

    另外,从价值创造能力来看,“百佳”公司盈利水平远高于市场水平。数据显示,“百佳”公司平均实现年度净利润21.07亿元,而纳入市值管理绩效评价样本的A股公司平均净利润仅11.53亿元。同时,“百佳”公司今年净利润增长率平均达294.25%,而A股样本公司平均净利润增长率则是下滑的,降幅为40.71%。

    从“百佳”公司构成结构来看,市场板块方面,创业板和沪主板是“百佳”公司主力,分别有33家和39家公司进入“百佳”榜,中小板和深主板分别有19家和7家公司上榜,而“新兵”科创板也有2家公司上榜。所有制板块方面,民营企业占据“百佳”绝对优势,有76家公司上榜,而地方国企、外资企业、央企和其他企业上榜数量依次减少,分别为10家、7家、5家和2家。行业方面,在28家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7个行业的公司上榜,其中,生物医药行业表现突出,有23家公司上榜,电子行业、食品饮料行业和计算机行业表现相对较好,分别有17家、11家和10家公司上榜。在31个省市自治区中有22个地区的公司上榜,其中,广东、北京和浙江的“百佳”公司数量位居前三,分别有24家、11家和10家公司上榜。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表示,由于上市公司对市值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同、对市值管理的主动姿态有别,A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的两极分化趋势不可避免地会被提速和加剧。唯有顺应市场的发展,通过科学、系统、合规的积极市值管理实践,不断提升竞争力,才能如“百佳”公司一样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记者/谢岚)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