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CFO峰会召开 财务管理由被动向主动价值创造转变

2019-09-20 10: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9月19日,中国CFO峰会于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财资智能共享”,旨在为中国未来财会界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共建财界智能新蓝图。

    众所周知,企业CFO的细分职责可以罗列若干项,但CFO在企业发展中究竟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承担怎样的责任仍是见仁见智的话题。

    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指出,作为CFO,应该具备董事长的眼光,除了担负常规的财务管理职责外,还应协助企业高层做出合理决策,要逐步从日常繁杂事务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规范落地、数据决策控制、成本优化等活动中来,努力把握好企业财务主管的职责和使命。

    中国铝业前首席财务官、中国CFO研究院院长张占魁表明,CFO应该有国际化的视野,有行业视角,对企业的视觉。一个企业财务总监无论多么重要,一定要记住是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跳出财务看财务,不是以财务总监为中心,财务总监要说好yes。

    河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全国会计领军人才马莹提出,如何把财务的整个核算体系跟业务真正的去融合,可能是很多的财务人或者是财务总监们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因为整个财务体系报表体系都不尽完善,而且在行业监管方面它是一个类金融企业,跟传统行业或者完全的金融企业并不是完全的一样,因此要考虑要采用什么样的核算体系或者什么样的报表体系,才能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同时,也能满足我们管理的趋势。因此“基于业务场景的财务账套体系及核算办法”应运而生,该体系从交易开始,建立在交易场景下的财务核算办法。

    国新资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贵认为,数字经济财务管理转型的目标是打造“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是财务成为企业价值的推动者、支持者和创造者,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企业财资管理的内涵和边界也在不断深化和扩张,如何理解当前企业财资管理的的内涵和核心?

0.1.jpg

    振华石油总经理助理吴凡在圆桌论坛中谈到,从企业竞争力的角度论述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一种以独特方式获取配置整合资源的能力,而我们财务资源以及背后的金融资源,实际上是企业最核心的资源之一。财务管理实际上是针对财务资源的一种获取及位置整合。

    中国新高教集团有限公司CFO孙璐表示,目前财务管理的职能发生变化,主要表现为“4+1”,4为现金、流动性管理,财务规划和分析、参与企业长期的投融资管理、全面性风险管理,1为关系的管理。财务管理角色的变化主要体现在由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的价值创造管理,由后台部门转移为业务前端。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