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毕马威:资本市场对可持续性信息披露的要求会持续加强

2018-11-13 17: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11月12日,由毕马威中国主办的“响应全球可持续发展趋势量化企业发展真正价值”研讨会在北京召开。MSCIESG资深研究员王媛女士、RobecoSam资深可持续投资分析师杜晓玥女士、以及毕马威亚太区可持续发展专家林泉兴先生,做为演讲嘉宾参与了研讨会。会议专家围绕可持续投资评估的商业意涵及如何衡量企业的真正价值发表了主旨演讲。据悉,本次研讨会采用嘉宾分散三地,与会者在毕马威多地办公室以视频对话的形式参与进来,充分契合本次研讨会可持续发展的主题。

    林泉兴先生表示:企业过去的价值评估方式并未涵盖ESG非财务因素,因此无法掌握非财务问题对企业估值的影响。只有综合考虑财务与ESG表现,才能较全面了解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据了解,全球主流资金在投资时不只看财报,也很注重企业责任。2006年首度提出的ESG投资概念,要求投资机构在选股时必须考虑企业对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的重视度。

    自可持续发展战略被联合国确立以来,很多机构、企业开展了多项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其中,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TheDowJonesSustainabilityIndexes,DJSI)和摩根斯坦利国际资本公司编制的指数(MorganStanleyCapitalInternational,MSCI)成为了目前投资者普遍采用的评估体系之一。

    王媛女士指出:在美国,超过50%的基金管理经理收到资产所有者建立ESG规范的请求,超过300个资产所有者已经签署了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致力于在投资过程中整合ESG因素。40多年来MSCI公司以研究为基础的指数和分析产品已帮助世界上主要投资者成功的构建和管理投资组合。

    杜晓玥女士表示:当前,大多数企业仅衡量公司投入、产出对环境与社会的影响,比如水资源的耗用、温室气体的排放等;未来企业将更关注公司所得成果对社会的影响,比如对当地居民的健康影响、能否改进员工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等。

    林泉兴先生演讲时指出:国际社会及资本市场对可持续性信息披露的要求只会持续加强,企业必须有效展现ESG绩效,争取国际机构投资人支持。ESG已经成为投资人长期投资的标准,投资人转向ESG投资的原因主要来自三方面,即较佳的投资实务、受益人的需求、对于资深领导阶层的信任。

    目前,全球指数机构都竞相加入ESG投资评估。2017年1月,机构股东服务公司(ISS)收购了美国提供ESG研究与顾问的企业IWFinancial;2017年7月,晨星则收购了ESG研究评等机构Sustainalytics40%的股份,建立基金可持续评等MorningstarSustainabilityRating。

    林泉兴先生认为:非财务信息披露所关注的两大议题趋势分别为关注气候变迁相关的财务风险及对应联合国永续目标(SDGs)。全球企业对应SDGs的情况中,平均约有4成全球N100企业已于企业责任报告书中呼应SDGs,而最受企业关注的三大议题分别为气候行动、包容且永续的经济成长、健康及福祉。

    毕马威中国将携手我国企业继续探索国际领先可持续发展指数和量化工具在投资过程中的适用性,加强与各利益相关方(持份者)沟通,协助企业更加客观全面的了解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和如何展现企业价值,陪伴企业共同成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