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建筑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

2018-11-06 12: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2018年11月3日,以“筑梦平台,智建未来”为主题的建筑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高峰论坛在北京盛大召开。本次高峰论坛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指导,北京建谊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建谊集团)与中国BIM网主办。与会领导嘉宾主要包括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建谊集团总裁张鸣、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王燕国,欧盟中国城市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毅等人。相关业内专业人士从多种视角分享建筑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引领建筑产业走向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平台化和全球化过程中的经验和探索。

    其中,余晓晖在论坛中谈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趋势时表示,“建立产业体系支持各行业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这是工业互联网平台配合当前的数字革命和数字化浪潮发展的方向。平台体系是实现数据化和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一个载体,通过数据使产业链和生产企业各方的内容连接起来形成闭环,将工业中的各种知识通过软件化数据模型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利用工业互联网把内外部的产业价值链打通,实现数据驱动的业务创新能力。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很多问题还需要政府和企业去努力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仅是服务制造业,还可以服务其他的领域,可以实现一二三四产业以及大中小企业的融合发展,平台目标是跨越网络空间和物理空间,优化整个世界。”

    张鸣作《建筑产业工业互联网》的主题演讲时表示,互联网是建筑产业变革的基石,建筑产业从传统的服务性行业变成建筑产业化的新格局,树立了建筑产业的产品观念,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生产经营体系。工业互联网为建筑产业构筑一个社群集合平台,共享资源,共享技术,融合交流,以最低的成本,最优质的产品来实现供给美好的建筑。在平台、产品、协同、数据、文化的新型产业模式下,政府、银行、投资人、业主以及建筑产业链上的设计、施工、材料、供应、工厂、运输、咨询、物业等都将改变自己的商业意识,用建筑产品创新自己商业模式及工作模式。建筑工业互联网铸就建筑新文化,建筑产业新文化将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世界范围内实现融合发展,推动建筑产业展现出一个新的未来。

    王燕国表示,民营企业发展要靠创新,包括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创新和载体创新。就平台建设来讲,也有一个社会组织和商协会这个平台如何为产业发展服务的命题。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本身就是一个平台,它是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主导的一个专门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平台,平台的平台,为五万家各级工商联直属商会提供平台服务。各级工商联直属商会通过平台服务与互联网技术和“一带一路”沿线71个国家的工商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互联互通。在国内与国外、企业与商会、线上与线下、形成需求和解决方案、工业信息和市场信息这五方面发力,民营经济大有可为,建筑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有可为。

    张毅表示,中国真的把建筑工业产业化,建筑工业4.0概念,或者是互联网概念,在国外,尤其是欧盟推广起来,是真正的中国智慧的输出,不是低端的输出,和中国政府提出来的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起来,在国际上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建筑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推动世界环保的角色来推动未来的建筑,让世界同行知道中国的政府和中国的企业家已经积极担负起在建筑领域节能环保,保护地球的社会责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