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易联众人社大数据平台及劳资纠纷预警系统亮相首届数字中国峰会引关注

2018-04-23 15: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杨萌

    本报记者 杨萌

    4月22日-4月24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值得一提的是,在较早开馆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集中展示了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业在数字中国建设的一系列优秀成果,这其中,由易联众技术支持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大数据平台及劳资纠纷预警系统引来众人关注。

    人社大数据平台及劳资纠纷预警系统在本次成果展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智慧人社展区进行了展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人社大数据平台与劳资纠纷预警系统目前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落地,并于2017年5月份正式上线运行,运行至今共预警了多批次的企业名单,为劳资纠纷排查工作提供了来自20多个政府部门的数据线索和问题依据,为相关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QQ截图20180423152419.jpg

    图:人社大数据平台及劳资纠纷预警系统在首届数字中国峰会展示平台

    “传统的劳资纠纷事件排查需关注的企业数量大,深圳市已有的工商注册企业达200多万家,要从数量如此庞大的企业中找出潜在劳资纠纷风险企业,给现有的网格人员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在上述系统之后,通过有效的资源整合,从200多万家企业中找出高风险的企业,将数量缩减控制到几百家甚至几十家,从而提高了排查效率,有效防范劳资纠纷事件的发生。”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多次获得国家人社部尹蔚民部长及行业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资料显示,人社大数据平台主要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和数据分析等子系统,采用Hadoop生态圈技术与传统Oracle架构结合的方式构建,提前预测企业的劳资纠纷风险级别(一般、重大、紧急),而劳资纠纷预警系统是在人社大数据平台基础上建设的大数据应用系统,系统实现了企业健康报告、任务管理、网格管理和基于移动应用的劳资纠纷预警指挥(处置)中心等功能。其创新亮点包括互联网舆情监控、智能预警、劳资纠纷预警处置(指挥)中心(移动APP)。

    而这款大数据信息化产品的技术就来自易联众。据了解,易联众定位于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民生信息服务综合运营商,在“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重要领域已积累二十年经验。在研发实施了国内人社行业领先的大数据应用-人社大数据平台及劳资纠纷预警系统外,公司在大数据应用领域的案例包括人社部基于人社数据的信用卡风险评估统计模型库构建及评分计算系统、吉林省智慧人社画像管理系统、人社电子档案袋系统、博鳌论坛大数据支撑服务等,与此同时,公司还成功中标人社部面向全国的统一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取得了人社大数据业务的领先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易联众业务范围覆盖福建、安徽、湖南、广西、山西等20多个省份,服务人群超过4.5亿,服务企业超过600万家。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大数据方面的资源,易联众还与蚂蚁金服进行合作,重点开拓“互联网”+大数据的创新与开发。有业内人士直言,与蚂蚁金服的合作未来将是双赢局面,一方面,蚂蚁金服借助易联众的先发优势尤其是大数据应用落地方面占据市场,而易联众可借助支付宝超过5亿的用户流量,来实现业务覆盖的加速增长。而这种覆盖体量的合作提供的新样本势必会给行业政策标准的制定带来帮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