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远洋集团谋划境外债务重组 称至今未发生公开市场违约

2023-09-15 11: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9月15日,远洋集团于港交所发布公告,8笔境外美元债停牌,直至整体重组或延期解决方案获得实施。在业内看来,这意味着继境内债“18远洋01”成功展期之后,远洋集团(以下简称远洋)启动了境外债重组的以时间换空间策略,以助力其可持续经营。

    目前来看,远洋确有流动性紧张压力,但公司称至今未发生实质性违约,仍在积极正常履约。9月14日,远洋已经汇出境内债“18远洋01”的首笔款项。远洋集团表示,公司将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下,在两大股东支持下,结合自身偿债能力,妥善处置债务问题。

    “一旦启动境外债务重组,意味着远洋将会集中精力筹资做好最重要的’保交楼’工作,预计接下来会减少甚至短期内停止投资拿地,想方设法在各个城市、各种渠道筹措保交楼资金,同时做好现金管理,处理好供应商关系,稳住经营基本盘。”镜鉴咨询创始人张宏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守住安全底线之后,如果房地产市场在政策加持下企稳回升,远洋的国有股东优势会对其未来境内融资有增信背书,有利于增强境内资本市场对公司的信心,但这还有待后市观察。

    至今未发生公开市场违约

    据悉,远洋集团上述8笔停牌的境外存续债券,到期时间分布在2024年至2030年之间,融资成本在2.7%-6%之间。

    在业内看来,远洋此次主动筹划境外债务重组,意味着其将与境外债权人重新安排债务结构和还款计划,以减轻自身负担并确保债务的有序偿还。

    事实上,当前房地产行业已进入深度调整期,出险房企仍在扩容,债务重组已是房企缓解燃眉之急、以时间换空间的标配动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50家房企开启债务重组事宜。

    “近期‘认房不认贷’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接连出台,部分城市楼市销售有企稳回升之势,这对当下房企债务重组的成功系数是加分项。”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远洋的债务重组又有所不同,此前不少房企都是在出险后进行债务重组,但远洋至今还未在公开市场出现债务违约,此时主动出击进行债务重组,成功概率更高。不过,远洋需要在还债宽限期内尽快与债权人达成一致,稳住其“未出险”的信用身份。

    对此,远洋方面表示,公司至今未发生公开市场违约事件,下一笔美元债到期时间是在2024年7月份。

    据记者了解,2022年至今,远洋集团公开市场累计还款近200亿元。今年8月,公司于2024年到期票据获足够赞同票达成违约豁免,于2024年、2027年和2029年到期的三笔美元债票息展期方案也正式通过。8月31日,远洋完成“18远洋01”债券展期。

    “当前部分房企面临的流动性压力不会在短期内得到实质性改善,多数房企在境外资本市场基本已经丧失‘借新还旧’能力。”张宏伟表示,如此环境下,公司债务管理是否有“果断决策”能力非常重要,若主动提前寻求展期或者重组能顺利通过,上市主体有望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避免“出险”,这样就能保持正常经营活动,做好“保交楼”工作,力争保住企业品牌信用和上市主体信用评级,以期后市寻求新的融资,比如,不排除增资扩股等动作的可能性。

    “作为未出现公开债务违约的房企,远洋集团境外债重组方案若是能通过,公司将摆脱短期债务压力,流动性也会好转。”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对企业“保交楼”的推进也能起到一定助益。

    “保交楼”仍是第一要务

    从目前来看,即便出险房企的债务重组方案,顺利通过的概率也不低。但提前主动出击,付出的代价可能相对较小。不过,寻求债务重组的本质,是以时间换空间,也是换得市场回稳后流动性得到实质性改善的机会。

    实际上,与其他房企颇为不同的是,中国人寿、大家保险为远洋集团两大股东,远洋60%股份为国有。这意味着“保交楼”是远洋的“第一要务”,是重中之重。

    据了解,远洋集团已明确将“保交楼”放在所有资金安排的第一位,确保高品质交付。今年1-8月,远洋集团在上海、深圳、广州、武汉、杭州等27座城市顺利交付2.3万套住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中国人寿和大家保险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完成对远洋的资产状况及经营情况的排查,确认远洋是受行业影响,出现了阶段性流动性风险,企业基本面没问题。此外,8月24日,中国人寿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会认真履行股东职责,督促远洋集团竭尽所能平稳经营和化解风险。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拥有国资背景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更多的稳定性和更强大的资金优势。”陈霄表示,国资背景的加持对于企业债务重组的推进也有着强大助力,助推企业更加迅速高效的解决债务问题。

    “得益于主要股东的鼎力支持,若境外债重组再能够完成,将增强远洋集团化解债务危机的信心,对恢复正常经营具有促进作用,也将促进保交楼工作的顺利进行。”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称。对此,严跃进也表示,若暂停境外债务兑付,将更多有效资金投入到项目建设之中有助于企业恢复销售和经营。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远洋集团1-8月销售额突破400亿元,操盘口径位列行业TOP25。在天津、济南、大连、中山、无锡等重点城市,远洋集团销售额稳定位居市场前十。

    “未来,远洋集团将继续围绕现金流开展全面工作,聚焦主业,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着力做好‘保交楼、保稳定、保运营’工作。抓住政策窗口期,加快销售去化,提升资金调度能力。”刘水表示,接下来,公司需继续调整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加速盘活低效资产及应收款清理,进一步推动开发贷等融资项目落地,尽全力优化负债结构。继续提升产品质量,保证项目如期、满意交付。持续探索轻资产道路,增强轻资产拓展服务能力,为未来发展赢取更多机会。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