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成都放宽住房限购新政正式实施 房地产行业边际改善逐步显现

2022-11-19 10: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陈潇

    11月18日,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区域限购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实施。据悉,这是成都年内第三次松绑楼市限购,政策涉及重划限购区域、取消购房资格顺位等。

    “此次成都进一步优化区域限购,可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购房压力,既实现区域平衡发展,同时又释放一定的购房需求,维持楼市交易活跃度。”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称。

    不止是成都,优化购房限购政策的城市正在不断扩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全国已有50个城市发布了超百条优化限购政策的新政。

    对此,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当下的房地产行业而言,金融端、企业端政策已陆续释放,下一步更重要的是促进市场销售企稳,激活市场端的消费活力。”

    优化限购政策城市持续扩容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步入调整通道。”陈文静表示,“虽然2022年需求端政策持续调整,但在多重内外部因素影响之下,整体市场仍处下行调整期,部分重点城市市场有所改善。短期来看,政策效果和城市基本面息息相关。”

    为了支持刚需和改善性群体购房需求,在“因城施策”原则下,多地调整楼市政策。仅在11月份,继北京解除台湖、马驹桥部分地区商品房“双限购”之后,成都再度祭出进一步优化住房限购政策。

    上述《通知》提及,将包括锦江区、青羊区等在内的12个区统一为一个住房限购区域,具备该区域内任一区购房资格的居民家庭以及具备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购房资格的居民家庭,均可在该限购区域内购买住房。同时,还允许非成都市户籍且无自有产权住房的居民家庭在成都东部新区、青白江区等区域内购买一套自住用房。

    “将中心区和热点新区统一为一个限购区域,而不是过去纷繁复杂的限购模式,市区符合购房条件的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想要买房的区域。从而释放市区内和热点区域跨区域购房的需求。”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此表示。

    事实上,今年以来,优化住房限购政策就不断出台。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涉及城市已扩容至超过50个,内容超百条,主要围绕缩减少限购区域、降低购房资质和门槛、针对特殊家庭如多孩家庭和老年家庭等放宽限购。如福州、苏州、宁波、厦门均放宽调整社保年限,北京、绍兴、天津等放宽部分片区限购限制。

    “一、二线城市仍有政策优化空间,特别是核心二线城市,限购、限贷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将有更多城市跟进优化限购政策。”陈文静表示,从放宽限购趋势上看,部分城市或更多地向特定人群、特定区域倾斜。

    房地产行业处在边际改善过程中

    通常来说,楼市新政实施后,市场尚需时间消化,不会立刻拉升成交量,但从新房市场到访和咨询量的变化中,可以窥见一二。

    11月18日,成都优化限购政策正式实施当天,《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成都武侯区某楼盘。“目前新政已经生效,今日电话咨询量明显增多,目前大概有4组到5组客人在现场看盘。”该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位于金牛区某楼盘的销售人员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政已经落实,但目前更吸引客户买房的是降低购房利率。”

    北京市部分区域限购政策也有变化。11月8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发布了《关于加强亦庄新城台马地区商品住房管理的通知》,解除台湖、马驹桥部分地区(简称台马区域)商品房“双限购”。这意味着部分过去在该区域没有购房资格的居民将可以在该区域买房。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在解除限购当天,闻风而动的购房者较多,交易量陡升,当天部分楼盘营业到凌晨3点多。亦庄金悦郡的销售人员表示“目前项目有一点涨价,毕竟整个‘台马区域’都涨了。”

    “现在台马区域交易量已经基本平稳,6点30左右就可以下班了。”该区域内另一个新盘销售员表示,“因为我们项目已是尾盘,只剩下4套可售。”

    陈文静表示,“北京部分区域放宽限购后,板块内市场反馈较好,但对整个北京楼市影响有限。总体而言,基本面较好的城市,在政策优化后市场有一定程度改善,但基本面支撑度偏弱的城市,市场调整压力较大,反馈不及预期。”

    对此,关荣雪也称,“从发布优化限购政策后的城市市场表现来看,目前部分长三角城市相对较佳,但也有部分城市交易量提升进程较为缓慢。”

    从总体趋势来看,房地产行业正处在边际改善过程中。陈文静表示:“近日,多部门频繁落地稳楼市举措,释放积极信号。此前,济南、青岛、苏州等城市限购政策放宽后,潜在刚需及改善购房需求均得到阶段性释放,企业应把握政策窗口期,在核心区及时加大项目推盘力度,抢收回款,非核心区项目丰富营销手段及加大优惠力度,提高项目去化率。”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