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多部委密集发声强调化解房地产风险 新发展模式将获配套措施力挺

2022-03-17 16: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3月17日,A股房地产板块大涨,特发服务、阳光城、世联行、天保基建、我爱我家、嘉凯城、苏宁环球、新城控股等13只地产股涨停。

    截至收盘,港股房地产板块上涨约10%,内房股整体走高,融创中国大涨59%,创下最大涨幅记录。旭辉控股涨近33%、龙光集团涨42%、碧桂园涨超28%、世茂集团涨超32%,中国恒大涨超17%,万科涨超7%。

    有业内人士称,今日地产板块股价大涨,与昨日多部委密集发声有关。但对房地产板块的投资,仍然需要保持理性。虽然积极信号密集,但反弹幅度有多大,还有待后市验证。

    多部委对房地产密集发声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指出,“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

    随后,人民银行表示,坚持稳中求进,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银保监会表示,鼓励机构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重点支持优质房企兼并收购困难房企优质项目。证监会表示,积极配合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外汇局表示,配合有关部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台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财政部表示,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

    总体而言,多部委密集发声,一是强调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二是强调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

    如何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金融委会议将房地产企业作为问题提出,这意味着房地产企业问题的重要度提升。”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表示,会议表态内容也对房地产企业释放了积极信号。

    “预计后期将会出台防范化解房企风险的措施。”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是着重“防范”,在需求的释放及融资端宽松等方面进行调整,使房企的销售及融资畅通,现金流得到改善,防范房企再发生风险;另一方面是着重“化解”,细化支持收并购措施,加快风险出清,加快化解当前出现的风险。银保监会、证监会将加大对收并购贷款、发行收并购债券等融资方面,给予收并购更大力度支持。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目前,各种渠道的地产并购类融资额度已释放超过1500亿元。此外,全国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已有三家有所行动,“行动目标”均是化解房地产行业风险。

    中金公司表示,除了在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方面的正向调整外,政策还可在引导问题房企资产处置等予以支持,包括提升优质龙头收并购意愿、纾解房企信用端风险等。

    “房企风险的化解,需要政府、房企、金融机构协同,使资金、资源在行业内重新配置,甚至给部分房企创造有序退出或转型的条件。‘有序去杠杆’应该成为行业共识。”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房企面临资金压力、信心不足双重困难。稳健型房企短时间压力较小,且有余力在土地市场、收并购市场出手,而风险房企和部分民营房企,由于负债较高、资金成本较高,以往高成本的资金只能让这部分房企用高周转模式降低资金成本,在不给予支持的情况下难以通过自身能力走出困境。

    新发展模式方向在何处?

    昨日,金融委会议指出“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此前,2021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房地产业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

    “考虑到当前房地产处于调整期,过去形成的‘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的房地产开发经营模式不可持续。”刘水表示,因此,未来房地产企业低负债、低杠杆的经营模式将会受到鼓励,将是新发展模式的重要方向。

    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认为,新发展模式主要包含城市更新、租赁住房、轻资产发展等。国内目前住房模式还是以商品房为主,未来的市场供应主体更加多元化,尤其会大力支持租赁住房的发展,包括完善租赁住房的配套措施等。房企也应该积极靠拢新发展模式。

    关于房企的新发展模式,在潘浩看来,首先“慢”的能力是需要房企思考和建设的,近年提出的解决“大城市住宅突出问题”,需要房企更多参与到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市民住房需求、城市更新、老旧社区改造中,不仅是开发建设还有运营管理。

    潘浩进一步强调称,这对房企来说是一个挑战,要在原有的“买地——建设——销售——交付”之后增加更多的“运营”,从资产管理、资产运营中获取长期效益。其次,构建慢的能力需要“慢”的资金支持,使资金成本适度降低,让房企有条件挣“慢”的钱,摒弃“资金——土地——更多资金——更多土地”的逻辑,使土地和项目能够给企业提供更长线的现金流,逐步构建“慢”的能力,走向良性循环。

(编辑 张明富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