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年终总结:一文回顾2021年房地产行业大事记

2021-12-29 22:59  来源:百度百家号

    2021年注定会成为中国房地产史上极其特殊的一年。

    这一年,对行业来说,曾经推动房价一路飙涨的金融属性、教育属性都开始剥离,房子正式踏上了其漫长的回归居住本性的过程。

    这一年,对房企来说,持续多年的借新还旧的经营模式遇到了全新的挑战,不少房企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行业优胜劣汰大幕已经拉开。

    这一年,对购房者来说,房价开始松动,多地房价逐月环比开始下滑。

    古城楼观梳理了今年以来,行业发生的那些大事,以及一些看似很小,但却意味着全新改变的一件件“小事”。

    1月

    房企正式开始执行“三道红线”

    1月1日开始生效:要求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超过100%;现金短债比要大于1。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正式生效

    1月1日起,在我国境内设立的中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其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应满足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管理要求,即不得高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相应上限。

    央行: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

    1月15日,央行公布称,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已连续29个月回落。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从2016年的44.8%下降到去年的28%。

    2月

    华夏幸福陷流动性危机

    2月1日上午,由工商银行和平安两家牵头,以线上线下联线方式在北京、廊坊、上海、深圳等6地同时召开华夏幸福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这家曾有着“河北王”称号的房企,可动用货币资金仅剩8亿元。

    深圳推出二手房指导价机制多城效仿

    2月9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并且对政策进行了解读,同时还公布了深圳3595个住宅小区二手房指导价。

    随后,无锡、宁波、成都、西安、上海等多地效仿推出本地二手房指导价机制。

    22城推行集中供地

    2月下旬,一则新的土地新政传出,网传22个重点城市,将实施“两集中”供地模式,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三次。

    3月

    两会再提“房住不炒”

    3月5日,两会闭幕,针对房地产表述如下:

    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

    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

    广州严查购房首付来源:必须为家庭自有资金

    3月19日,有消息称,广州多家银行严查购房首付来源,必须为家庭自有资金。对于直系亲属转入的,需提供直系亲属近半年流水。被称为“审查之严格史无前例”。

    成都调控升级:“人房比”超3倍,禁售5年

    3月22日,成都调控进一步升级:登记购房人数在当期准售房源数3倍及以上的项目,所购商品住房限售期限由3年延长到5年。

    南昌放松调控被住建部“训斥”

    3月24日,南昌发文给限购松绑,被住建部“训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并将南昌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派遣督导组现场督导。

    多地严查经营贷流入楼市

    3月下旬,北上深等多地严查经营贷流入楼市。其中,北京银保监局经过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金额约3.4亿元。

    3月26日,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要求各银保监局、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联合开展一次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问题专项排查,并在2021年5月31日前完成排查工作。

    西安调控升级:网签满5年可上市交易

    3月30日,西安市要求,住房限购区域内,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且已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二手住房《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满5年的方可上市交易。

    4月

    深房理被查

    4月8日,深圳七部门联合调查深房理。针对其骗取购房资格、非法集资等行为展开联合调查。

    学区房炒作被查

    4月9日,北京严查学区房炒作,为学区房降温。

    政治局会议提到防止学区房炒作

    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6月

    全国多地重拳整治学区房炒作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南、厦门、成都、重庆、南京、合肥等10余城已展开行动,整治以“学区房”名义违规宣传和炒作房价等行为。

    央行扩大反洗钱领域:房地产从业纳入其中

    6月中旬,央行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将特定非金融机构等纳入调查范围,其中包括:提供房屋销售、经纪服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房地产中介机构。

    多地暂停新房、二手房贷业务

    6月下旬,有媒体调查获悉,热点二线城市中,南京、郑州、重庆、武汉、杭州、合肥等城市出现了银行房贷业务收紧的现象:部分银行暂停了二手房贷款业务,甚至有银行暂停受理新房房贷业务。

    7月

    22城首批集中供地收官

    22城历时近3个月时间的首批土地集中供应正式收官。据不完全统计,22城首批集中供地总计成交住宅用地(含综合用地)约861宗地块,土地出让金总额10705.07亿元,综合溢价率约15%。作为集中供地新政后的“首秀”,各城土地出让方式和出让规则更加精细化;与此同时,不同城市间冷热度分化明显。

    央行或将房企商票纳入监控范围

    据报道,央行已将“三道红线”试点房企商票数据纳入其监控范围,要求相关房企将商票数据每月上报。消息称,房企商票数据目前暂未纳入“三道红线”计算指标,未来极有可能被纳入。倘若商票数据被纳入“三道红线”中有息负债指标计算,未来房企降负债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三道红线”再加码

    7月26日,被纳入“三道红线”试点的几十家重点房企,已被监管部门要求买地金额不得超年度销售额40%,不仅包括房企在公开市场拿地,还包括通过收并购方式获地的支出。

    恒大被下调评级

    7月26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宣布下调中国恒大及其附属公司评级,中国恒大,恒大地产和天基控股的评级从B+下调至B-,展望为负面。

    8月

    一线城市房贷额度告急

    房贷额度紧张、贷款周期有所拉长,一线城市房贷市场持续收紧。调研发现,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房贷市场继续“降温”,银行对首付资金来源和资质审批也较以往更加严格,有很多上半年积压的申请正在等待放款。

    年内超240家房企申请破产

    截至8月24日,年内共有244家房企发布了相关破产文书,以此来看,平均每天就约有一家房企破产。主要以小微房企为主,且更多的是位于二三线城市,经营及项目覆盖范围不大。

    恒大集团:将全面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约谈要求

    2021年8月19日,恒大集团接受了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的约谈。恒大表示将全力以赴保交楼。

    9月

    华夏幸福2000亿偿债计划出炉

    作为今年最早出现流动性危机的房企,经过几个月筹谋,华夏幸福超2000亿元金融债务的清偿方案在9月份出炉。目前,华夏幸福各项经营工作已逐步恢复,其旗下项目已经基本按计划实现全面复工。

    央行发文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9月27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提出,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9月29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会议再次提到了两个维护: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首创置业退市

    经历了18年在资本市场的“止步不前”,今年9月,首创置业终于实现私有化退市。

    9月全国二手房全线下跌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显示,9月一二三线二手房全线下跌,其中,一线城市环比跌0.4%%,二线城市环比跌0.1%,三线城市环比跌0.2%。

    10月

    央行发声维护按揭有序发放

    10月15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指出部分金融机构对“三线四档”存在误解,已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高层密集发声维稳市场

    10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房地产市场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同日,央行官网刊登易纲行长发言,他明确表示,总体上恒大事件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有信心能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

    10月21日,银保监会表示,要督促银行落实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监管要求,配合人民银行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房地产贷款增速稳中趋缓等。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上支持首套房购房者。

    房地产税来了!

    10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房地产企业家跌出百富榜前十

    10月27日,《2021胡润百富榜》出炉,房地产行业第一次没有一位企业家进入前十。碧桂园40岁的杨惠妍和恒基兆业93岁的李兆基,分别以1850亿元和1700亿元位列榜单第11位和第15位。

    11月

    房企发债松绑

    11月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当天举行房企代表座谈会,部分房企有计划近期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房地产企业境内发债的相关政策会有所松动。

    按揭贷款边际放松央行首次单独公布房贷数据

    11月10日,央行公布10月金融数据,住户贷款增加4647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4221亿元,结束了该项目下连续5个月的负增长。市场普遍认为,之前房贷需求受控制的局面已得到改善。

    此外,央行首次单独公布房贷数据。

    11月多城房贷利率下调放款周期缩短

    贝壳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在其监测的100城中,首套房贷利率为5.69%,较10月回落4个基点;二套房贷利率为5.96%,较10月回落3个基点。本月平均放款周期为68天,较上月缩短5天。

    万科倡议“节衣缩食”:每一分钱都要省

    继2018年提出“活下去”口号,万科集团总部再度发声,倡议转变黄金时代的惯性思维方式,同时“节衣缩食”和打造“战时氛围”,要节省每一分钱。

    高层再发言维稳市场

    1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表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落实好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顺应居民高品质住房需求,更好解决居民住房问题,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12月

    恒大正式躺平,一行三会集体现身维稳市场

    12月3日,恒大公告称,恒大无法履行一项金额为2.6亿美元的担保义务。一行三会集体现身,维稳市场。

    央行:短期个别房企出现风险,不会影响中长期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恒大集团出现风险主要源于自身经营不善、盲目扩张。

    银保监:恒大事件不会对我国银行业保险业的正常运行造成任何负面影响。后续将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

    证监会:将继续保持市场融资功能的有效发挥,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正常融资。恒大集团风险事件对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外溢影响可控。

    降准落地,1.2万亿资金入市

    12月15日,央行正式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12月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提“房住不炒”定位。会议要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房地产税立法工作需要循序渐进、稳妥推进

    12月15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由于房地产市场全国差异很大,实际情况十分复杂,房地产税立法工作需要循序渐进、稳妥推进。被市场解读为房地产税短期不会开征。

    银保监会联合发文推进房地产并购贷款业务

    12月20日,央行和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出台通知,支持优质的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出险和困难的大型房地产企业的优质项目,同时,加强并购贷款的风险控制和贷后管理,做好资金用途的监控。

    开发商躺平土地市场降温明显

    临近年底,全年土拍即将收官,二轮土拍时,全国有超百幅土地流拍。三轮土拍以来,不少地方性国企和城投出手托底市场,使得三轮土拍呈现出诸多相似的态势:溢价率持续走低、国企托底明显,多数城市国企拿地份额超80%。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