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北京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再降 近11个季度首现“租金涨、空置跌”

2021-10-15 14: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双减”政策的出台并没有让北京写字楼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在后疫情时代,北京部分商务区呈现出了正吸纳现象。

    10月14日,第一太平戴维斯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的市场活跃度持续旺盛,企业新租、扩租、搬迁等市场活动频繁。三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迎来三座新项目入市,供应量约为41万平方米;而本季度净吸纳量与二季度基本持平、仍处于高位,约为22.4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5.4倍。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341.7元,平均租金指数环比上升0.5%;全市空置率为16.7%,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近11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租金涨、空置跌”的走势。

    “过去我们担心的‘租金降低、空置率随之升高’的现象并未一直持续。”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研究部负责人助理董事李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过一段时间调整,“租金上涨、空置率降低”的趋势已经明显。

    “作为传统的中坚力量,信息技术及金融类企业的租赁需求长期保持坚挺。反观消费者服务板块(教育培训等),短短三个月时间内便出现明显的占比降低的变化。”李想表示,单个风口行业的兴起、陨落与迭代,会在短时期内对局部区域市场带来阵痛,但北京写字楼市场的基本盘依然坚固,整体发展动能依然强劲。

    在李想看来,从2013年至今,P2P平台、联合办公和在线教育是三个典型的风口行业的起伏,都会对租赁需求造成影响。此外,过去传统的租户选址模式“核心-次核心-新兴”的层级结构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区位、商圈特性、政策导向、项目软硬件水平、业务发展方向、行业集聚效应、成本核算……越来越多的因素纳入到企业选址的考量决策当中。

    就2021年前三季度而言,北京写字楼市场需求持续释放,但四季度新增供应量依旧巨大,未来一段时间全市写字楼仍将面临去化压力。2021年期间,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预计将迎来约160万平方米的新项目入市。但在后疫情阶段,租赁需求得到充分释放,预计2021年全年市场吸纳量将大幅提升。

    对此,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董事长麦安东(AnthonyMcQuade)也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自去年自贸区建立之后,北京再次迎来政策红利——北京证券交易所横空出世,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有望进一步利好北京商办市场,而其选择在金融街注册落地更是深思熟虑之后的结果,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而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初衷预计会吸引一批金融企业把北京作为自身的金融总部。实际上,在2021年前三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表现令人振奋,包括写字楼市场、商业零售市场在内的不同领域均有可圈可点的表现。”

    展望2021年四季度的市场走势,房地产市场整体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与压力。写字楼市场方面仍将迎来大体量供应,但随着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正式设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迎来发展机遇,金融机构将进一步聚集,为北京写字楼市场注入新活力。

(编辑 张伟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