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碧桂园世界500强榜单排名连续攀升 多元化业务有望成业绩新增长点

2021-08-04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谢岚

    本报记者 谢岚

    8月2日,《财富》杂志披露的最新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共有143家中国企业登上这一榜单,其中碧桂园位列榜单139位,比去年前进8位。自2017年首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之后,碧桂园排名已连续5年攀升,较初次上榜时的第467位已累计前进328位。

    世界500强榜单位次坐上“直升机”的背后,这家龙头房企展现出来的是稳健的经营实力和持续的成长能力。2020年年报显示,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4629亿元,净利润541亿元。除了地产主业持续保持业内领先水平外,碧桂园旗下的机器人、现代农业等为代表的多元化业务也在各自赛道上实现了突破,未来有望成为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

    地产主业稳健发展

    5年营收增长2倍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至2020年,碧桂园的营收从1530.9亿元增长至4629亿元,涨幅达202.4%;净利润从136.6亿元增长至541亿元,涨幅达296%。

    2021年上半年,碧桂园业绩继续稳健增长,累计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3030.9亿元,同比增长13.54%,已连续6个月实现累计同比增长;累计实现权益合同销售建筑面积34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36%。

    碧桂园地产主业的长期稳健增长,得益于公司多年来对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持续深耕。克而瑞分析认为,新型城镇化仍是房地产行业最大的制度红利。未来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约有4个百分点的增长空间,大约5600万人将由农村迁移至城镇,有望带动不菲的增量购房需求,为房地产市场提供坚实的需求支撑。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最新年报中表示,中国的城镇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大批农村人口还将进入生活配套更为丰富的县镇生活。

    据了解,碧桂园的项目已遍布中国内地289个地级市,累计超过450万家庭的1000多万人选择了碧桂园。在全国近10万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汇聚的庞大市场中,碧桂园总体市占率约为5%,在公司已进驻的三四线城市的平均市占率约为8%。

    多元化业务不断突破

    打造业绩新增长点

    主业持续领跑的同时,碧桂园布局多年的多元化业务也在加速商业化落地,尤其是在机器人、现代农业等领域率先实现突围,进一步强化了全产业链优势。

    在机器人赛道,碧桂园“兵分两路”。自2018年7月创立以来,碧桂园旗下全资子公司博智林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及智能施工设备的研发应用,并建立以BIM数字化技术为基础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打造覆盖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建造全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公司在研建筑机器人多达46款,其中绝大多数机器人通用于现浇混凝土工艺与装配式建筑施工,已形成混凝土施工、混凝土修整、砌砖抹灰、内墙装饰等12个建筑机器人产品线。截至2021年7月,已有18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14个省份近70个项目;累计交付300多台,累计应用施工超百万平方米。

    成立于2019年的碧桂园全资子公司千玺机器人集团,主要聚焦餐饮机器人的应用研发。截至2021年7月,千玺机器人集团已累计提交1000余项专利申请,自主研发机器人设备及软件系统80多种,实现涵盖中餐、火锅、煲仔、粉面、汉堡、麻辣烫等多种餐饮品类及餐饮机器人单机运营的“6+1”智慧餐饮布局。其中,近百家机器人餐厅全面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内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十大城市;2300余台各类餐饮机器人单机设备,已在全国28个省市的景区、学校、医院、交通枢纽等多样化场景中遍地开花。

    此外,碧桂园于2018年6月份成立全资子公司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布局农业全产业链,致力于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商。目前,该子公司已形成现代种业、智能农机平台及装备制造、海外大农业等三大核心业务板块。

    2020年,碧桂园成立全资控股的零售版块碧优选,积极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搭建农村到城市的产业桥梁,聚焦人民美好生活所需。

    随着这些多元化业务渐入佳境,碧桂园有望打造未来业绩的新增长点。“新业务将给股东和投资者带来更多回报。”碧桂园总裁莫斌曾表示。

    亿翰智库表示,碧桂园集团的多元化业务与地产主业形成良好协同效应。机器人满足项目对安全、质量、效益的综合需求;物业服务与政府达成合作,可扩大品牌效应;创投所投项目,涵盖产业链上下游以及消费、服务领域,打通全产业链,最终服务于地产主业,推动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