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碧桂园服务联手“地方军”深挖房地产经纪赛道

2021-08-03 05: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房企自建销售渠道、进军二手房领域的动作越来越多。8月2日,碧桂园服务与武汉本土房产经纪品牌世纪宏图不动产达成战略合作。碧桂园服务旗下租售品牌“有瓦YOWA”将与世纪宏图开展房源合作、客源合作、社区服务对接,提升区域二手房市场占有率。同时,共同开发新房渠道资源,进行一二手房产联动业务合作。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裁李长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碧桂园服务看好房产经纪行业的发展潜力,并将在今年将经纪业务作为战略级赛道进行深度布局。

    从去年开始,新房、二手房经纪业务吸引了多家头部房企的入局。今年1月26日,龙湖集团启动房屋租售、房屋装修两大战略级业务。同日,万科表示将把万物云内二手房经纪业务“朴邻”与房屋租赁业务“为家”两个品牌融合升级为“朴邻租房”。更早的2020年底,中国恒大在全国范围内收编152家中介机构,并宣布成立“房车宝”,打造上市地产中介平台。

    不过,与恒大“房车宝”的开放式房地产经纪平台不同,龙湖、万科、碧桂园等的房产经纪业务,都由过去自有的物业租售服务中心升级而来。此前,这些物业租售中心主要为自有小区业主提供房屋租赁、房屋转让、代办过户等服务,因此发展较为缓慢。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龙湖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设的租售门店超过百家,万科朴邻有300余家门店;碧桂园服务“有瓦”运营门店数也超数百家,业务覆盖80多个城市。

    开发商做中介的背后,正如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所说,是“目前行业发展趋势已从土地红利阶段、金融红利阶段发展到管理红利时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新建住宅成交额约为15.45万亿元,二手房成交额接近7万亿元。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提出“未来新房成交规模或走降,二手房市场交易的规模会逐渐增加”的预判。好房通科技创始人、CEO林雨预测,到2030年全国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额将掉转过来,二手房成交额将达到17万亿元,新房成交额降至7万亿元。

    同时,新冠疫情的爆发和三道红线的出台,改变了房地产高杠杆发展的规则。景辉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辉表示,在三道红线压力下,房企需要快速去化回流现金,以达到降负债、稳现金流的目的。自建渠道可以降低新房销售成本,同时拓展新的赛道。

    据了解,近三年,新房分销渠道交易额年化增速约24%。新房销售时,渠道商通常会向开发商要求房屋成交价的3%作为佣金。比如一套总价600万的新房若由渠道商带看并成交,渠道商可以从开发商处得到18万元佣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房屋租售市场上,前有贝壳系这样“大而强”的中介大佬,后有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多位房地产观察人士表示,房企是经纪行业的上游,目前只是房企副业的经纪业务,是否能够做大做强,仍需观察。

    碧桂园服务方面表示,正同步布局线上平台,未来将成为全国性的一、二手交易全链条平台。同时,发挥物业租售在社区房源方面的优势,对社区外中介进行赋能,升级行业效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