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行业动态 > 正文

29家房企均花百亿元抢地 回归二线城市溢价补仓

2019-05-15 00:41  来源:证券日报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融资端的解压马上传导到了土地市场。4月份以来,头部房企和中型房企重燃拿地热情,尤其第二梯队房企几乎开启了全面抢地模式。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29家房企年内拿地总额均超过百亿元,2018年同期只有24家,2017年同期则只有18家。其中,融创中国拿地金额高达626亿元、碧桂园达465亿元、新城控股达422亿元。此外,包括万科、中海等12家房企拿地均超过200亿元。

    4月23日,武汉楼市上演土地拍卖大戏,10宗地块在这一天进行集中出让,总出让金额达228亿元。融创中国是这场抢地战中的最大赢家,一口气揽下4宗地块,拿地总额达152亿元。仅4月份单月,融创中国在招拍挂市场权益拿地金额就超过了285亿元。

    另据同策研究院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TOP20上市房企土地成交金额2393.43亿元,环比上升52.99%,同比上升62.67%。TOP20上市房企土地成交金额占全国土地成交金额的59.72%,占比相较3月份增长了5.14个百分点。TOP20上市房企土地成交金额集中度环比同比均上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土地成交城市来看,以二线城市为主的多个城市住宅地块溢价率全面上行,包括合肥、天津、杭州、温州等城市卖地数量有所增加,无锡、苏州、广州等城市的土地市场相比之前也有明显升温。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中海、绿城、世茂、华润等房企拿地金额较前3个月平均值提升200%以上。同时,在回归二线城市战略驱使下,房企在二线城市拿地热度持续攀升。今年前4个月,百强房企二线城市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占比达49%,较前3个月上升3个百分点。

    另有分析师表示,整体看,中型房企是抢地的主流企业,这些企业对规模“卡位”仍有强烈需求,一旦融资到位,又感知到市场去化率在提升,即会马上出击土地市场。“都市圈战略下,房企拿地布局城市越发趋同化,一、二线城市场机会更大,尤其去年下半年以来没有按照计划增加土地储备的房企,今年一季度融资环境放松,融到资金后,马上加大了今年拿地的力度”。

    “按照年初的计划,今年将会支出更多资金拿地。”一位浙江房企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6年土地市场高潮时,公司没有花高溢价拿地,导致今年货源相对不足,目前看一些城市楼市适度回温,因此要大量补充货源,以免后市出现断货危机。

    事实上,多位中型房企管理层认为,头部企业信用评价高,融资相对容易,资金成本也低,可以按照自身节奏前行。但对中型房企来说,“下手要快,布局要准”是在市场调整期中突围的重要抓手。尤其在增量市场天花板迫近的大趋势下,中型房企面临的是“不进则退”的市场格局,因此一旦财务状况较为安全,这类企业就不得不加快规模上位的脚步。

 

    

(策划 王丽新 )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