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行业动态 > 正文

余永定:要逐步摆脱对房地产投资的过度依赖

2018-12-05 17: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12月5日举行的“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上表示,中国不应该对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掉以轻心,即便这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并不是十分巨大,而且我们有足够的手段战而胜之,在防范金融危机和维持经济的必要增长速度时,不应该忘记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性。

    他介绍,从2011年到目前为止大家所谈论的所谓的金融危机,大概有六点:第一是房地产价格暴跌;第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约;第三影子银行业务风险集中爆发;第四企业违约率急剧上升;第五股灾;第六货币危机,就是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和货币危机相联系的是资本出现大量外逃。

    “中国近期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有多大?这是非常有争论的,但是如果我们不忘掉历史的话,我们就发现,从2011年每年都有人预言中国将出现金融危机,但是这些预言都没有实现,这是一个事实。”余永定说,就中国的情况来讲,不要轻易下结论,不要太悲观,认为某种危机是不可避免的。

    “我觉得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有足够的手段和空间防止三方面的问题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并最终导致金融和经济危机。“余永定表示,

    与此同时,余永定表示,在过去十几二十年,在房地产投资方面投资是过多了。虽然我们要充分肯定房地产投资对中国经济的贡献,但是也应该看到经济增长不可能建立在钢筋水泥和钢铁的基础上。

    他最后表示,中国经济应该逐步摆脱对房地产投资的过度依赖,把更多的资源投向研发创新产业、高端制造业等。经济结构的调整应该依靠科学家、企业家、工程技术人员的创造精神,依靠市场力量,但政府也应该为结构调整提供必要的制度、法律法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