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温州小城走出国民品牌 森马服饰求新求变 出海首战告捷

2023-10-24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文婧

    1996年12月18日,“森马”怀着最初的品牌梦想,乘着改革开放浪潮,在当时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浙江温州扬帆启航。在1998年,公司全面吹响“品牌兴业、文化助推”的进军号角,确立了打造“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的奋斗目标。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质量的背景下,以森马服饰为代表的本土服饰企业把握发展新形势,放眼全球,聚焦产业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等发展新趋势,正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

    近日,投服中心组织的系列活动走进了浙江地方片区,《证券日报》记者跟随投服中心来到位于上海市闵行区莲花南路的森马工业园,走进国民品牌森马服饰,倾听本土服饰企业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的奋斗目标。

    聚焦主业

    战略方向与时俱进

    森马服饰是不少90后的童年记忆,公司如今拥有两大品牌集群——成人休闲服饰“森马”品牌与儿童服饰品牌“巴拉巴拉”。经过20多年的努力,“森马”品牌已位居我国本土休闲装品牌龙头地位,“巴拉巴拉”则占据童装市场绝对优势,连续多年国内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走进森马工业园,园区内办公大楼、员工宿舍等建筑鳞次栉比,树木与草坪错落有致,生机勃发,这些绿意给工业园区平添了几分“休闲”意味。森马工业园紧邻莲谷新兴科技产业园,据了解,“森马上海国际运营中心”新项目今年开工,将打造森马的“国际总部”“时尚总部”与“创业总部”。

    森马服饰董事、总经理徐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森马抓住时代的红利,跟上了国家的改革开放、工业化进程、城市化进程。同时,公司努力聚焦主业,专注服装板块的发展,战略方向更是与时俱进。”

    面对当下服饰消费的主流需求,森马服饰在品类的延伸上下了功夫,公司积极布局运动赛道,旗下各品牌不断拓展运动风格产品线;还设立了鞋品事业部,构建鞋品核心专业能力。

    徐波表示,森马服饰关注业务模式创新,这是公司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在渠道上,我们从过去线下门店销售的模式,发展到建立了包括专卖店、商超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电商、小程序等在内的线上线下全渠道零售体系,全方位触达消费者;并深探直播赛道,抓住增长机会。”

    积极变革

    打造全域融合新零售

    技术的日新月异,使得社交网络、电子支付、人工智能快速兴起和传播,服装行业消费群体情感体验的注重点、个性表达方式随之不断变化。

    有券商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我国服装行业低成本优势逐渐消失、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出现,服装行业的竞争已经转向核心能力,这对企业的数字化建设、零售运营、供应链能力、渠道质量、消费者洞察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面对市场需求及经营环境等诸多不确定性,森马服饰以消费者为中心围绕“全域融合、组织变革、流程再造”,全面联通线上线下全域业务。以技术改造为主要途径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重塑正在服装行业全面深入推进。

    “2022年,公司打造了全域融合的新零售,包括全域的产品开发策略、消费者洞察、渠道运营规划、商品库存管理和供应链智能排单。数字化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构建了完善的商品数据库,统一客户及消费行为的数据库,推广落实新零售。智能化供应链排单实现柔供优先,优质的供应商保障了优质的产品。”徐波说。

    徐波表示,2023年,公司还将持续推动数字化建设,实现一个森马下的全域系统一致性,包括业务系统、财务系统、大数据平台的统一。

    战略选择

    力拓海外发展机会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企业需要拥有国际视野和全球化的思维。早在2017年,巴拉巴拉首家海外店铺落地沙特首都利雅得。在过去几年里,森马服饰在海外业务发展稳健,取得了单店盈利,产品优势和组货能力得到认可,公司在东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积累了丰富市场经验。

    “到2022年底,公司已经开拓61家海外店铺,其中25家森马,36家巴拉巴拉。”徐波表示,“公司对海外业务高度重视,期望国际业务经过中长期的培育能成为公司利润的又一新增长点。”

    2022年下半年,森马服饰海外业务招商会议提出“发展非洲,深耕亚洲”,2023年年初,公司海外团队参加迪拜零售峰会,为森马和巴拉巴拉两个主力品牌拓展海外业务发展机会,抢占海外市场无疑成为公司重要的战略选择。

    前述行业分析师表示:“近年来,我国服装品牌从精细化运营、数字化水平、品牌影响力、研发设计等方面不断夯实内功,加上纺服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为行业的提质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本土服饰品牌与国际品牌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中国服饰品牌出海的机遇来了。”

    徐波表示:“未来,公司会继续开拓海外市场,在发展亚洲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品牌的产品优势、设计优势及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创新运用于非洲和东南亚市场,选取合适的国家开拓标杆店铺,做好开拓速度与开店风险的平衡,建立国内和海外市场的双循环。”

    和谐共赢

    打造核心资源整合能力

    在森马服饰的办公楼里,记者看到一句话——“小河有水大河满”,事实上,以“小河有水大河满”的经营思想为核心的和谐共赢理念正是森马服饰的核心价值观,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而这一经营思想与当下浙江省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道路不谋而合。

    森马服饰行政高级专家王玮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以和谐共赢理念将企业、股东、员工、消费者及社会紧密相连,共同成长。”

    据了解,森马服饰依托此建立了一套与自身经营模式相适应的贯穿设计、生产、物流、销售及品牌传播等各个业务环节的合作体系,从而保证了以生产外包、整合资源为核心的轻资产高效益运营模式的成功实施。

    将共赢与股东紧密相连的森马服饰,自上市后至2022年已累计实现利润140.64亿元,现金分红104.30亿元。

    森马服饰董事会秘书宗惠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建设发展高质量资本市场,任重道远,需要市场参与各方共同努力,上市公司责无旁贷。基于良好的业绩,结合业务的发展,践行企业责任,公司保持着稳定的分红策略;公司将进一步从沟通渠道和交流内容两方面着手提高投资者交流质量,践行上市公司公开透明的主体责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