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专访德才股份董事长叶德才:构筑绿色智慧型全产业链新样本

2022-07-05 17: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刘钊

    2021年7月6日,德才股份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开启了公司发展新征程。

    一年来,德才股份凭借全产业链优势,着力提供建设工程领域专业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数字设计、新基建、新城建以及古建修缮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连续16年位居山东省建筑装饰行业首位。

    7月5日,公司上市一周年之际,在德才大厦董事长办公室,德才股份董事长叶德才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畅谈上市一年来公司发展历程。

1.png

    德才股份董事长叶德才

    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趟出“德才之路”

    “德才股份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山东省首家国内A股主板上市的建筑业企业,这是德才股份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全体德才人的光荣和梦想。”谈及德才股份上市一周年,叶德才告诉记者。“上市一年来,德才股份走出一条建筑业企业独特的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为建筑业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提供了新样本。”

    时间是征途者前行的刻度。不知不觉中,德才股份已经走过了23年的历程。23年,德才股份已经形成了以青岛、北京、上海、深圳、重庆为主要营销中心,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全国四大经济圈,并以上述营销中心为区域中心,辐射周边地区,一路荆棘,更有一路繁花。

    “一年来,德才股份始终践行‘创造绿色、智慧、美好的人居环境’企业使命,持续深耕‘新基建、新城建’领域,努力构筑绿色智慧型全产业链样本企业,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趟出了一条‘德才之路’。”叶德才感慨地说道。

    在叶德才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德才股份企业展厅。目前德才股份正持续深化布局建筑全产业链,打造集设计、采购、施工、装饰、幕墙、古建、科技、市政、展陈、门窗、新材料研发与生产的全产业链体系,串联起产品设计、工程建设、装饰装修三个环节,为用户提供“一次委托、全程服务、成果共享”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叶德才告诉记者,“德才股份以‘立足青岛,辐射全国’为发展理念,在以青岛为中心的山东地区形成局部的区域优势,并在全国范围内呈现网络化辐射。此外,公司积极响应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应用节能降碳新材料和装配式建筑;打造建筑全生命周期BIM数字化服务能力;在项目中应用绿色、节能、环保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探索数字建造、元宇宙等多维技术融合,不断探索和加速向绿色智慧型企业转型。”

    “五维德才”发展战略为公司长远发展指明方向

    为了构筑绿色智慧型全产业链样本企业,德才股份积极构建“五维德才”的发展战略,为公司长远发展指明方向。

    叶德才向记者一一阐述“五维德才”的发展战略具体内涵。

    一是狠抓生态建设,打造“绿色德才”。围绕国家“双碳”战略落实,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全产业链始终。广泛采用EPC施工模式,推动设计、采购、施工一体运行,实现资源投入减量化、资源利用高效化、废弃物排放最小化。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德才股份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建立建筑绿色能源应用体系,加大幕墙、高档门窗、节能环保新型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旗下全资子公司德才高科是中国住建部授予的绿色环保生产研发基地之一。

    二是狠抓数字改革,打造“智慧德才”。始终把数字化作为转型升级核心引擎,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业务深度融合。建成“BIM+VR+AR”的全数字化设计模式,统领设计、生产、施工、运维全过程,有效解决业务分块割裂问题。

    “公司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监控项目信息,结合企业信息化平台、财务共享中心,全方位构建德才股份智慧建造体系。”叶德才告诉记者,“开发数字驾驶舱平台,建设流程、人力资源管理、财务共享中心‘三大体系’,实现运营管理情况的数字化、信息化,提高企业管理效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三是狠抓精细管理,打造“精益德才”。在施工环节,采用精益建造方法组织施工生产,以信息化手段将工期进度、成本、质量、安全、结算等重要管控点纳入管理体系,实现各个管理维度的一体化、精细化管控。

    在生产环节,德才股份积极布局智能化加工作业,推广应用标准化、模数化设计,实现自动化、规模化制造。在管理环节,以精细管理理念指导开展流程体系再造,实现最优流程固化,提高响应速度和管理水平。

    四是狠抓文化塑造,打造“人文德才”。坚持“引进来、走出去”,以广纳天下贤才树开放包容形象。在英国伦敦设立DCHD设计院,整合百余位国际一流设计师,并搭建跨国交流平台,引进世界最先进的设计文化理念。

    德才股份坚持以匠人精神传承优秀建筑文化,发挥拥有古建设计、技术研发、施工等人文优势,研究开发历史价值要素保护及传统施工工艺,在青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实践中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实现老城区风貌保护复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五是狠抓服务社会,打造“民生德才”。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为重要着力点,与时代同频共振。广泛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惠民工程,打造智慧社区,为市民提供宜居宜业生活环境。

    德才股份积极发展市政道路建设工程,以交通配套撬动区域环境提升,助力城市全面发展。全力配合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多批次抗疫物资捐赠活动,争时间、抢速度完成多地方舱隔离点建设任务,在国家急需时体现“德才担当”。

    针对客户差异化需求,德才股份依托全产业链优势,横向延展,纵深做精,为传统建筑业开辟“建筑业+”新时代。“诚信依德,质量藉才,德才兼备,方成正果。”在采访最后,叶德才感性地说道。这不仅是全体德才人的座右铭,更是德才立企之本。只有坚守这16个字,公司才会行稳致远。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