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专访和佳医疗董事长郝镇熙:深耕肿瘤治疗领域 以“现金流”为核心稳健发展

2020-08-21 19: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本报记者 王小康

    8月19日,和佳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珠海和佳康泰医疗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和佳康泰”)拟以1400万元的自有资金受让深圳拉尔文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拉尔文”)35%的股权。

    对此,和佳医疗董事长郝镇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一直聚焦于肿瘤治疗主业,此次受让股权,是加快公司在优势领域的业务布局,依托公司积累的医疗资源,进一步深化竞争力,实现公司在肿瘤治疗耗材领域的业务拓展和产业价值链延伸。”

   进军肿瘤治疗耗材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放射性药物属于高技术含量产品,对产品开发、材料配方、生产工艺和临床应用推广等均有较高的要求,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同时放射性同位素属于国家特殊管理或管控的物质,企业生产和销售核素药物具有较高的资质认证壁垒。此次和佳康泰拟收购的标的拉尔文就属于该领域。

    根据相关公告,拉尔文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集放射性同位素应用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建立了碘[125I]密封籽源药物的生产基地,取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放射性药品生产许可证、放射性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GMP证书、药品注册批件及国家环境保护局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目前主要生产和销售放射性治疗药物碘[125I]密封籽源。

    对于此次投资,郝镇熙表示,可以帮助公司在短时间内进入壁垒高且发展前景广阔的核素药物领域,“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的渠道和资源优势,发挥协同效应,推动核素药物在肿瘤临床治疗的应用和发展,实现从肿瘤治疗设备到肿瘤治疗耗材的产业链延伸,进一步增强公司在肿瘤综合治疗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培育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据郝镇熙介绍,和佳医疗成立于1996年,2011年于深交所上市。在肿瘤介入微创领域,和佳医疗一直走在前列。20多年深耕肿瘤治疗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生产了全套肿瘤微创综合治疗设备,涵盖肿瘤微创介入治疗、肿瘤康复辅助治疗等临床技术领域,其中肿瘤射频消融、体腔热灌注治疗、肿瘤热疗等技术手段已被纳入相关临床应用指南或形成专家共识。

    以“现金流”为核心稳健发展

    实际上,除了肿瘤治疗业务,近几年和佳医疗也进军了医疗PPP行业。通过定增、发债等,公司陆续完成了13个整体公立医院项目。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医疗设备及医用工程实现营收8.6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70.74%,毛利率为45.60%。截至去年底,公司累计已交付医院整体建设项目7个,合计形成资产总额近19亿元。目前公司已取得施甸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睢县中医院等项目相应的特许经营权。

    而在发展医疗PPP项目的过程中,和佳医疗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医院建设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项目交付周期又长,加上前几年金融去杠杆影响,市场整体环境趋紧,和佳医疗2019年的业绩出现大幅下降,财务状况出现较大压力,定增效益也不及预期。在此情况下,公司于今年6月拟募集10亿元,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和补充流动资金的定增预案也备受市场关注和质疑。

    对此,郝镇熙也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此次定增的效益,一定比之前好,我们会正确、科学的使用相关资金,不会再融资、垫资做整体建设项目。而如果定增顺利完成,也意味着和佳再次转型,从PPP项目中脱离出来,继续深耕肿瘤产线。”

    尼采说过,“凡是不能打倒你的,终会使你强大”。过去的困难也让郝镇熙感悟颇深,“‘不能盲目扩张’是我前几年获得的深刻的教育,对公司也是好事,因为这意味着我们一定不会再犯同样的失误。”郝镇熙对《证券日报》记者感慨到,“过去几年,和佳做了很多有益社会的事情,但是可能不一定符合资本市场的政策或者标准。我们也在不断调整,以更好的适应资本市场。目前公司就是在做以“现金流”为核心的战略调整和组织架构的调整。”

    据郝镇熙介绍,基于“现金流为王”的战略,对于未来的医疗PPP项目,和佳医疗将不再负责融资和土建,专注于以医疗专业能力与合理让利,助力牵头方或总包方做大规模、提高利润,获取专业配套建设及分包机会。

    “这样做的好处非常多,第一是专业人做专业事情;第二是小资金撬动大杠杆;第三能将我们从深度依赖融资的困境中解脱出来。避免再出现之前的被动局面。”对于这些年探索出的“和佳模式”,郝镇熙十分自豪,“医疗PPP行业已经是比较好的了,因为还款主体是医院,医院交付之后,投入经营就能够产生现金流,这是目前最适合我们发展的一条路子。”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