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专访奥士康董事长程涌: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将给PCB行业 带来超过5万亿元市场空间

2020-06-01 00:40  来源:证券日报 肖伟

    本报见习记者 肖伟

    “我们不能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我们的明天,我们必须用自己的双手装扮自己的明天!”

    这是奥士康董事长程涌斩钉截铁的心声。行业变革、技术进步、疫情冲击等事件纷至沓来,不断对国内印制电路板(以下简称:PCB)行业发起挑战。有的企业倒下了,有的企业转产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程涌带领着团队杀出一条血路,成为多家一线知名厂商的合格供应商乃至唯一合格供应商。通过自主创新牢牢掌握核心技术,这是奥士康攻城拔寨一往无前的利器。

    全力向前期待佳绩

    程涌表示:“对PCB行业而言,今年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很多小厂没有订单,稍大的厂子订单砍半。很多工厂没有现金流,连续数月发不出工资。对于我们而言,在手订单充裕,部分订单排产到8月份,账面上现金流很好。以前,我们只做低端产品。低端市场是一片红海,大家都在拼价格。现在我们的高端产品进入国内和国际的通信、汽车、消费电子等行业知名企业的供应商名录,有的产品还是下游客户的唯一合格供方。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靠的是我们的销售、生产、研发团队一起努力。”

    《证券日报》记者参观奥士康A1工厂和A2工厂时看到,车间工人们忙碌穿梭,传送带上的PCB板整齐划一正在接受下一道工序。看板上的成品读数不断跳动,显示出一派繁忙的景象。车间负责人介绍:“我们现在是两班倒作业,产能利用率较高。我们现在对外招工很方便,工人们都知道我们这里有活干,待遇好,工作态度都很积极。”

    程涌表示:“我们经过持续艰巨的爬坡,现在取得阶段性胜利。我们正在积极引进国内外世界级客户,已通过多个大客户的‘认证考试’。至于国内疫情,对我们而言影响很小。我给公司的生产团队交了底,没有钱,我来解决,没订单,我来解决。两个重大的问题我都解决了,下半年我希望生产团队把利润交出来。我们所处的行业正在发生积极变革,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将给PCB行业带来10年红利,带来超过5万亿元的市场空间。未来,我们要做PCB行业里的‘凯泽斯劳滕’。”

    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奥士康共获得21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2项。去年,奥士康还获得国家优秀专利奖、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国家绿色工厂认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同时获得了湖南省绿色工厂、两化融合贯标认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

   包揽定增增强激励

    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股东们高票通过议案,由公司总经理贺波以自有资金全额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性资金,预计金额不超过4.5亿元。

    贺波表示:“此次全额认购定增股份,主要是看好公司未来发展,愿以实际行动鼎力支持公司事业。”她还透露:“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作为高技术企业,研发、生产、销售均很重要,将考虑择机推进新的员工激励计划,激发更多员工的共同创业热情。”

    PCB行业既是技术密集型行业,也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下游需要对接通信设备、汽车电子、消费电子、服务器等不同领域,只有不断向前奔跑,才能不断获得行业领先优势。2019年11月5日,广东喜珍科技园项目在肇庆奠基,这是奥士康针对高端PCB产品的智能制造全新品牌。该项目占地面积约400亩,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投资金额达35亿元以上。该项目以智能化、规模化、集约化为主,拟建设多条高端印制电路板智能生产线,主要生产高端汽车电子电路、任意互连HDI、5G通讯、大数据、云存储等场景所需的PCB产品。程涌透露,该项目将在2020年上半年成批交付合格产品。

    程涌表示:“PCB的层数越多,支撑的信号、数据就越多,设备功能也就越强大。我们在8层到10层PCB领域内已经站稳了脚跟,接下来我们要进军14层PCB领域,中期规划是进军18层PCB领域,我们的产品一定要成为ICT高端领域的主流和首选。要实现这一目标,有赖于奥士康的家人们共同努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