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发力C端打造世界级功能性护肤品牌

2020-05-13 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内透明质酸行业龙头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日前表示,未来将继续围绕功能性护肤品和功能性食品领域发力,加大市场影响力;在药械领域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在原料板块牢牢守住市场份额。赵燕特别强调,继去年推出核心品牌后,公司今年要在产品力和科技力基础上重点打造品牌力,把“润百颜”打造成全球玻尿酸第一品牌。

    加速品牌力打造

    2019年华熙生物在科创板上市,当年首次实现功能性护肤品和医疗终端销售收入占比超过60%,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显效。赵燕表示,2020年公司将在品牌建设上继续发力,“有产品力和品牌力公司才能有免疫力,否则稍有风吹草动就可能下马。”

    赵燕表示,公司功能性护肤品的战略定位是多品牌、多渠道。与传统的大日化公司不同,华熙生物是以生物活性物质为基础,以解决功能诉求为核心,以健康、安全为目的做功能性护肤品;而传统大日化公司是以化学配方为出发点。多品牌、多渠道源于功能性护肤品的定位,针对不同的人群,满足不同的功能诉求,定制相应的产品,再找到适合目标人群的渠道。这是华熙生物C端业务板块的逻辑。

    这一定位决定了华熙生物的营销方式不同。赵燕表示,公司不是做一个大而全、依靠广告和渠道铺出来的护肤品,不会用传统的广告营销方式与消费者建立沟通,营销费用更多用在研发修炼内功,核心是通过好产品,用合适的方式与消费者沟通。

    赵燕表示,2020年重点工作是将“润百颜”打造成全球玻尿酸第一品牌。据介绍,“润百颜”作为公司推出的第一个终端品牌,已有8年时间沉淀,品牌横跨功能性护肤品和医疗美容产品两个领域。特别是在功能性护肤品领域,近两年来发展迅速,拥有百万级的粉丝群体。这是公司触达C端的有力抓手。

    对标国际大品牌华熙生物胜算几何?赵燕表示,年轻一代消费者崛起,对国货的认知在提升,没有对大牌的依赖性,更讲究产品的功效体验和安全性。这为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板块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窗口期。相较于海外大品牌和传统的国产护肤品牌,尽管公司C端起步相对较晚,但基于透明质酸及生物活性物质的产业基础以及公司的研发优势,公司对功能性护肤品的业务板块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参与竞争拒绝价格战

    华熙生物在科创板上市,引发资本市场对于透明质酸的关注。赵燕介绍,从全球透明质酸市场看,87%的供应来自中国,国外食品级和护肤品级领域80%产品来自中国。在医药级领域,过去十几年只有华熙生物参与国际竞争。随着资生堂的退出,华熙生物在全球医药级市场占比超过60%。另有两家竞争者来自法国和捷克。

    透明质酸产品分为不同级别的特性,决定了其价格差别很大,最便宜的1000多元一公斤,最贵的医药级产品能达到30万元一公斤。赵燕介绍,在透明质酸用量最大的食品级领域,华熙生物因产能不足,主动放弃了国际市场,只选择重要客户供应。随着公司产能的提高,会提升该领域市场份额;在护肤品领域,国际大型企业基本都是华熙生物的客户。综合看,在食品级、医药级和护肤品级领域,按照2018年的数据,华熙生物占全球市场的36%。而在国内同行业中,公司是公认的行业龙头,行业第二到第五名市场份额之和大概为37%。

    对于资本市场效应引发的透明质酸行业投资热,她表示,有竞争行业才能进步。去年形成了透明质酸概念股,行业要形成良性竞争,才有利于发展,不要恶意竞争、打价格战。

    运营模式加速转型

    尽管受疫情影响,华熙生物今年一季度营收仍增长3.5%,归母净利润增长0.7%。赵燕表示,虽然增长幅度不大,但受疫情影响,相关医院和诊所基本处于停业状态。公司医疗终端板块几乎没有收入贡献,依靠原料和功能性护肤品业绩大幅提升,确保了业绩的增长。

    赵燕表示,疫情推动了公司运营模式转型。以医疗服务板块为例,赵燕介绍,远程办公启动后,业务团队创立了很多新的经营模式,通过在线为医疗机构、医生、护士提供培训等方式,品牌建设方面有很大收获,为疫情后的复苏打下了良好基础。

    功能性护肤品板块同样通过线上转型实现快速增长。在公司前四大功能性护肤品品牌中,米蓓尔和夸迪两个品牌此前以经销商模式为主,受疫情冲击,经销商难以开展招商,公司被迫转变经营模式,在2月底推出了面向C端的经营模式,目前转型成功,实现了经销商模式和直接面对C端客户电商销售各占50%的销售业绩。从4月份的数据看,势头很好。

    此外,疫情对原料板块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一方面,疫情对国内和海外市场影响是错位的。比如,在护肤品原料领域,一些国际大牌在美国的工厂采购量明显降低的同时,其在国内的产量和采购量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在医药级透明质酸领域,行业竞争对手的退出为公司腾出空间。以资生堂为例,2006年华熙开始大规模生产护肤品级透明质酸以后,资生堂基本上不再生产护肤品级原料,但仍保留高利润的医药级产品,并占世界透明质酸很重要的份额。随着华熙生物进入医药级原料领域,国际大企业开始陆续采购华熙生物医药级产品。去年6月,迫于成本和品质等竞争压力,资生堂宣布将退出医药级市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