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走进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国企系列报道之——电子城:用活产业PE理念打造更懂得科技的科技服务运营商

2019-12-19 00:35  来源:证券日报 袁元 向炎涛

000.jpg

    编者按:今年,新中国迎来了70周年华诞。70年风雨兼程,70年峥嵘岁月。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到改革开放后的飞速发展,到如今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一批批国企的前赴后继,他们在新中国发展历程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本报记者 袁元 向炎涛

    从北京机场高速驱车来到酒仙桥,迎面而来的是一座座银光闪闪的写字楼,写字楼入口闪烁着“科技服务运营商”的一个个大字,街道上熙来熙往的人群和路边停车位挤得满满当当的汽车,显示着这样一座地标性建筑,“电子城·国际电子总部”到了。

3.jpg

    作为共和国电子工业的摇篮,酒仙桥地区在新中国电子工业的发展史上,可谓大名鼎鼎。如今引领全球液晶面板产业制造的京东方,就是从酒仙桥地区走出来的。25年前,北京电子城投资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子城”)肩负着“改造老基地,振兴电子城”的历史使命诞生。如今,在《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北京市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构建十大高精尖产业布局指导下,电子城开启了面向新时代的新一轮长征:从服务十大高精尖产业出发,用产业PE和产业VC的理念思维,打造中国一流的、更懂得科技的科技服务运营商。

1.jpg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证券日报》记者来到电子城总部,独家采访了电子城总裁龚晓青。在采访过程中,龚晓青用“更懂得科技”这五个看似普通,实则画龙点睛的大字,描述了电子城的过去、现状以及更好的未来。

    改造老基地振兴电子城

    龚晓青告诉记者,电子城所处的酒仙桥区域,见证了共和国电子工业从无到有、从有向优的转变过程。上世纪五十年代,包括北京电子管厂、北京有线电总厂和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等在内的13家国家“一五”计划期间的重点工程聚集于此,共和国的电子工业由此起步。

    龚晓青大学一毕业就直接被分配到酒仙桥工作,当时在774厂(现在的京东方),亲眼目睹了酒仙桥的变化,酒仙桥从曾经的大企业云集、中国电子工业的摇篮,到上世纪80年代逐步衰落。

    1994年,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电子城方案》,并批准成立电子城的前身:北京电子城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承担电子城老工业基地改造任务的实施主体,以“改造老基地,振兴电子城”为历史使命,通过市政基础改造、环境整治、招商引资等“八大工程”对酒仙桥电子工业区实施改造升级。

    1999年,电子城老工业基地并入中关村科技园区,成为中关村最早“一区五园”的组成部分。“如今,酒仙桥区域已经从原来单一的国有电子工业的聚集区,变成现在中关村科技园最有机的组成部分。在这个园区里面,不但有原来的老工业、老国有企业的转型和升级,同时还有一大批优秀新科技企业在逐步加入,特别是近几年,一批新的科技创新企业开始往酒仙桥区域聚集,业态从生产型逐渐向科技创新方向转换。”龚晓青说。

    他告诉记者,早期的电子城作为平台公司,主要是承担完成老工业基地改造任务,通过和区域企业的共同努力,使得老工业基地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提升。这些年来,电子城先后启动运营了“电子城·创新产业园”、“电子城·科技研发中心”、“电子城·科技大厦”、“电子城·IT产业园”,直至近年启动运营的“电子城·国际电子总部”,运营科技园区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吸引了大量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总部及研发中心入驻,为区域创新环境搭建,经济转型发展带来巨大增量。

    迄今为止,电子城已经积累了2000余家客户资源,行业涵盖电子信息、大数据、互联网、生命科学、技术服务等领域,比如ABB、360、雀巢研发、58集团、超图集团、联发科技、日立控制、佳能医疗、世纪互联、三星数据、德信无线、乐学教育、携程网、同城艺龙、中国重燃等,产业资源聚集培育的先发优势明显。

    从北京朝阳区走向全国

    2009年,电子城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借助资本市场,电子城开始了新的发展历程。2012年,龚晓青接棒电子城,担任电子城总裁。此时,摆在龚晓青面前的是,企业要发展,如何突破电子城科技园区10.5平方公里的局限?龚晓青提出来“立足首都,辐射全国”,开始往京外市场走。

    “作为中关村最早的开发建设企业之一,电子城还具有中关村的背景,在酒仙桥地区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之后,我们希望能把这些经验复制出去。”龚晓青对记者说,通过7年的发展,电子城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云南、江苏、福建、四川全国8个省市已有36个项目,其中包括22个规模性的科技创新园区项目。

4.jpg

    “这20多个园区业态是不同的,我们建一个园区,不是等建好之后再去思考要做什么,而是根据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战略方向来规划业态定位。每一个业态,电子城都会事先做好顶层设计,结合政府导向,充分考虑当地的资源优势、地理环境等要素,对业态进行早期规划,并全力以赴推动规划落地。”龚晓青说。

    在龚晓青看来,产业地产实际上是以开发为途径的科技产业的聚集,电子城是一个产业聚集平台。“对于电子城来说,成本是很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唯一。我们现在更重要的是打造差异化,我们的园区与其他园区相比,要有从市场到政策再至企业的发展环境等多方面不一样的地方。”龚晓青以昆明举例对记者说,中关村电子城(昆明)科技产业园是昆明市、滇中新区与中关村、电子城集团合作搭建的产业招商运营平台,这是一个偏制造业为主的园区。在这种情况下,电子城要吸引的是低成本、比较看中成本要素的科技企业去入驻。由此看来,每个园区所要打造的要素也是不同的。

    向科技服务业转型

    在向全国扩张过程中,龚晓青开始思考,产业地产其实是一个阶段性的东西,未来的产业地产不可能以单一的形式存在。因为除了产业地产开发商,事实上,企业资本也在往这个圈子里走,很多大企业本身以自身的产业为依托布局产业地产;与此同时,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也在往产业地产方向转型。

    “我本人原来也是从京东方出来的,有着产业背景,对产业、对科技的关注可能会更敏感一些,在这种前提下在做空间,在做平台的同时,我就感觉到我们必须多做点什么。”龚晓青告诉记者,大约2015年至2016年期间,公司就开始酝酿,2016年开始往科技服务方面去探索,“电子城目前规模还不大,但是一定要做精做专,在专业化方面走在别人的前面。”龚晓青说道。

    2016年,在内部进行深入全面的战略分析和预判后,依托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空间资源,电子城搭建开放式创新聚集平台,开始谋划向科技服务运营商转型。2017年,电子城正式宣布向科技服务业转型的战略构想,经营模式由原来“重资产运营”转向“轻重并举,整合资源,外引内联”,打造具有自身特点的科技服务生态系统。

5.jpg

    “事实上,2016年开始,我们从理念上已经抛弃了产业地产的这块招牌,向科技服务业转型,产业地产必须往科技内涵去走,更懂得科技,更会促进区域科技的发展,这样才能走在前面,从思路上我们还在往前再探索,我们自认为也是在引领。”龚晓青如是说。

    当记者问龚晓青为什么要打造一个更懂得科技的科技服务运营商呢?龚晓青向记者娓娓道来。“在国内产业园区的开发实践过程中,各个产业园区虽然极力强调科技成果与传统制造产业融合的紧迫性,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引进什么样的科技成果,融合区域内哪些传统制造产业,依然是在摸索之中。顶层规划设计还有待加强,运营模式也尚未固化。”龚晓青说,正因此,电子城想在这方面做出一些有益的尝试,为国内产业园区的发展提供一个可供借鉴的新模式。

    龚晓青说到,国内大多数产业园区都是由政府投资平台主导而来,由政府的招商部门对外招商引资。电子城在科技产业园运营方面根基颇深,在与政府合作,筑巢引凤的过程中,在科技、产业融合、产业链引导和产业生态群打造上,有更深的理解和更准确的判断。同时,电子城大股东北京电控拥有半导体显示、集成电路装备、集成电路制造、新能源、智能装备、仪器仪表等九个产业平台,这些都为电子城打造一个更懂得科技的科技服务运营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引智”+“引财”

    更懂得科技,这五个字听起来简单平凡,但要做起来,却是难度极大。为了实现更懂得科技的这一目标,电子城走出的第一步就是“引智”。

6.jpg

    相对于国内其他的产业园区而言,电子城在引智方面相对顺利得多。毕竟来说,北京是中国高新技术人才云集的大本营,拥有着各地产业园区难以匹敌的高级技术人才。为此,电子城率先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联盟等多渠道合作,通过人才与科技成果双引进的方式,在电子城园区形成高新技术产业扎根发展的新生态。通过电子城的精心专业孵化,很多极具市场发展前景的科技成果未来将有望在更懂得科技的电子城公司的专业培育下成长为拉动中国经济新动能发展的新生力量。

    人才兴,企业兴。随着越来越多的具有创新创业思维的高新技术人才纷纷加盟电子城创新创业,电子城在迈向更懂得科技的公司方面起了一个好头。

    电子城走出的第二步就是“引财”。众所周知,随着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科技产业创新创业的投资门槛也在不断提高,很多科技成果因为缺乏必要的研发资金以及运营资金投入,难以转变成产业化或者商业化场景。龚晓青告诉记者,早期电子城曾为一些入园的科技企业提供银行贷款等方面担保,在资金方面为入园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近期,电子城又在酝酿成立国寿电子城科技产业发展基金(暂定名),从科技企业和科技创新的硬环境方面,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助推科技企业的发展环境的提升。为此,电子城积极对接中国金融机构中资本厚实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依托中国人寿的资本资产管理经验及资源优势,结合电子城的空间资源运营经验及科技服务经验,推进公司更强劲地向国内一流科技服务运营企业迈进。

    今年11月,电子城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与中国人寿、电子城华平东久(宁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入伙方式加入国寿置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企业原有限合伙人全部退出。该基金拟募集总规模不超过43.02亿元,基金成立后将通过直接或间接对外投资设立项目公司的方式,分年度、分批次的收购电子城下属6个园区不动产,收购总价款暂定为40.39亿元。资金的回流,将大大强化公司对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能力。

7.jpg

    与此同时,电子城还在积极地酝酿推进电子城的科技服务创投基金,关注、筛选、扶植一批科技企业和科技团队。龚晓青表示,设立创投基金,将为园区内众多急需资本阳光雨露滋润的创新创业公司提供土壤,同时有助于吸引更多拥有科技成果却受到资金限制的公司和人才,为电子城园区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有了“引智”的第一步和“引财”的第二步,怎样才能适应、更懂得“科技”这个标签呢?电子城祭出了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这两个法宝。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在国内的投资领域中已经不是新鲜事,以往这类的投资更多是资本大佬的专利。但是电子城偏偏不走寻常路,他们在“更懂得科技”的大旗下,依靠自己多少年来积累的企业实际运营经验及眼光,想要从产业PE和产业VC的思维出发,通过投资参股控股、融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对自己看好的企业进行投资,逐渐把公司的盈利模式由原来的产业园区开发管理转换到科技创新服务方向上来,实现公司由产业园区开发企业向科技服务运营商的转型。

    龚晓青继续谈到,未来电子城还会与一些与国家及所在区域地方发展市战略相符合、与电子城发展相适应的科技企业合作,通过直接参股或控股的方式,将优秀的科技企业吸纳到电子城园区来。

    事实上,电子城参股科技企业已有先例。2018年3月份,电子城在大股东北京电控主导下,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亦庄国投、京国瑞、盐城高投、组成联合投资人向燕东微电子增资合计增资40亿元,其中北京电控、大基金、亦庄国投分别增资10亿元,京国瑞、盐城高投分别增资4亿元,电子城增资2亿元。

    2018年7月份,在北京电控主导下,电子城联合京东方、北方华创拟共同增资原由北京电控100%控股的电控产投。本轮增资总额达5.7亿元,其中北京电控增资2.7亿元,电子城、京东方、北方华创分别增资1亿元。

    电子城意在未来通过其间接投资于科技创新的高新企业,实施园区产业链的前向一体化,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入驻。而这也清晰地显示出来,电子城正在科技创新的新赛道上实现从传统的平台管理公司向科技服务运营商的第二次蜕变。

    除了资本层面的支持,如何更好地从市场层面对园区企业提供帮助,龚晓青也有自己的思考。在过去,针对企业的市场需求,电子城主要在内部的企业之间帮助穿针引线,包括政府渠道,社会渠道等方面提供信息支持。“向科技服务全面转型,我们在战术上也做出相应调整,主动去为入园企业提供市场方面的支持。通过资本和市场两个层面的助力,希望电子城入园企业能够逐渐做大做强。”龚晓青说道。

    如今,电子城已经把“更懂得科技”的大旗挥舞到了其在国内各地建立的科技产业园区内。更懂得科技,不仅为电子城公司现在的业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电子城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支撑。

    “2019年电子城正式进入了科技服务全面转型期,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将转型战略模式进一步固化,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修炼内功,再用五到七年的时间做强做大。我们的目标是在‘十四五’末,成为国内一流的、不同于以往模式的规模性科技服务运营商,我们现在正在赶路。”龚晓青信心满满地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