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化肥“一哥”云天化:用绿色科技打造现代农业生态圈

2019-11-30 00:40  来源:证券日报 彭春来 赵学毅 顾贞全

    ■本报记者 彭春来 赵学毅

    见习记者 顾贞全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1%的人口,并且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

    “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归功于三个关键因素:袁隆平杂交水稻等育种技术,人民的辛勤劳动,还有一个因素则是化肥。”近日,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副总经理易宣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植物生长不可或缺的养分,化肥横空出世极大提高了产量,解决了世界上几亿人的温饱问题。

    从白手建厂到引进国外第一套化肥装备,再到如今高浓度磷复肥产能规模全国第一、全球第二,磷矿石采选规模全国第一,国内化肥产商“一哥”云天化走过了45年,化肥界这颗闪亮的“星”能否持久光鲜亮丽?

    45年前的“化肥革命”和延续至今的“长周期”管理

    1974年,云南天然气化工厂(云天化前身)在云南水富安富坝奠基,投资2.73亿元,占地面积虽然只有1.2平方公里。当时,该厂引进了云南省首套大氮肥生产装置,旨在解决当时化肥大部分依赖进口的问题。三年后,该厂正式建成投产,实现年产30万吨合成氨和48万吨尿素的成绩。当时,这是一组跨越时代、令人难以想象的数据。

    新中国成立时,全国化肥产量只有0.6万吨,却要生产出可养活4亿人口的粮食,这是新中国面临的巨大难题。于是,中国开始了艰苦的“化肥革命”之路,最初从美国引进了化肥制造装置。云天化水富基地的首套氮肥装置就是其中之一。

    2002年,云天化开始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技改,共投资3.4亿元,原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30万吨的合成氨装置改造后达到50万吨,年产48万吨的尿素装置生产能力已经达到近80万吨。这两套装置也在2008年分别实现连续安全稳定运行449天和443天,创下了新的世界纪录。改造后,实现年新增利润7495万元,企业实现了低成本规模化良性发展。

    云天化总经理段文瀚向《证券日报》记者讲述了“长周期”的由来。“当时的云天化车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生产线从未停歇,我们并未想到能实现几百天的长周期运行,不断刷新自己创下的纪录。我们依靠技术领先的生产装置和技艺娴熟的工人把生产做到了最好,并且把这种‘长周期’生产管理方式延续至今,除了定期检修外,这些生产设备极少发生停工故障,长周期运行有效降低了公司生产成本。”

    当年的“化肥革命”精神,在云天化经久不衰。在2010年,公司投产的“836”国产化装置(单套)可年产80万吨硫酸、30万吨磷酸、60万吨磷酸二铵,印证着公司在行业深耕的步伐;公司率先实现年产聚甲醛9万吨的成绩,打破了国外企业长期垄断的局面。2018年,公司尿素产量达到143.23万吨,比建厂初期高出数倍。

    打造绿色矿山 绿色工厂 绿色产品

    “氮、磷、钾三种元素是化肥的重要成分,除氮元素容易获取外,对磷元素和钾元素资源的把控是生产的重要命脉。”易宣刚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说,云南省的磷元素储量在国内属于领先,受益于资源优势,云天化在此“占磷为王”。

    但是如何整合这些零散的磷资源,并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化肥企业生产是一大挑战。

    段文瀚透露,云天化在改革开放之初就设计安排了“三步走”战略,掌控省内70%磷矿资源。2004年8月份,云天化母公司云天化集团组建了云南天宁矿业有限公司并收购安宁县街磷矿,走出第一步。第二步则是采取购买、划拨等方式获得磷化集团100%的股权及其全部磷矿资源。最后一步是取得安宁、晋宁、海口等地21个磷矿资源矿业权证。

    同时,在能源方面,云天化与云南省煤田地质局合作取得昭通地区3个煤炭资源探矿权证;与青海省西宁市政府合作开发天然气资源,建设磷复肥项目;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政府合作开发煤资源(5亿多吨)建设5080项目,控股中寮矿业介入老挝钾盐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通过一系列资源整合,有力增强了公司产业链上游资源的控制能力。

    段文瀚还说:“公司为了更好地利用磷矿,筛选出不同品位的磷矿石,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员。我们拥有国家磷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可为此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公司研发成果‘矿物资源浮选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新增授权专利3项。这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经资源整合后,云天化可以以自有磷矿采选的磷矿石作为主要原料,根据自产阶段情况和磷肥生产品位需求挑选磷矿。同时,自产煤炭可作为氮肥主要原料,经化肥生产基地生产加工后,再通过下属销售子公司进行统一销售经营。在销售环节,云天化不仅是“卖产品”,而且通过产品及咨询服务,为农民提供区域化的、有针对性的种植方案,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作为化肥生产企业,环境保护自然是重中之重。段文瀚的一番话打消了记者顾虑,他提出用绿色科技服务现代农业的概念,“这个‘绿色’包括三个方面内容: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产品。

    段文瀚说,公司从产业的源头到制造再到产品,这一系列过程都要严格做好环保把控。例如:在原材料部分,以先进的技术提高磷矿石的利用率,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其次,采矿完成后,公司在矿山的恢复方面也投入了大量资金,重新植树种草以修复生态。经过长年累月坚持,才有现在全国知名的‘绿色矿山’。”

    国泰君安覃姓分析师在分析了我国化肥行业的发展趋势后认为:“随着我国化肥行业产能集中度的不断提高,有原材料供应优势、生产技术领先、环境友好型的化肥企业才能笑到最后,云天化凭借化肥产能、技术和环保等优势才坐上行业‘头把交椅’。”

    不但送“肥”还送“种植方案” 再造现代农业生态圈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这句农家老话显示了化肥地位,但化肥的使用并非一成不变。易宣刚在介绍公司化肥结构时表示:“在全国人民以吃饱为目标的时代,施用于大田作物(指在大片田地上种植的作物,如小麦、水稻、高粱、玉米等)的化肥在公司产品占比中处于绝对优势。但是,现代生活改变了这一产品结构。人们开始追求吃得健康,经济作物(如水果、药用、调味用植物)在饮食中的占比逐渐提升,我们生产的各类化肥占比也随之改变。”

    这意味着化肥生产不是一个独立的过程,而是与时代背景、饮食习惯、科技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早在2015年9月份,云天化就成立了云天化植物营养学院和植物营养研究院、云天化农业研究中心,打算深入挖掘植物生长的奥秘。

    段文瀚向记者解释道:“其实大众对肥料还是存在一些误解,甚至还有观点认为会对人类健康造成影响,其实从科学角度来说,上述说法都是没有根据的。使用化肥并不是污染环境和破坏土地资源的代名词,相反,肥料对粮食增收的贡献才是不容忽视的。”

    易宣刚介绍,公司生产的化肥也需要向更经济、节水的方向发展。甚至需要具备一些特殊的功能,例如:水溶性的需求,针对不同作物的营养需求(除了氮、磷、钾之外的十种中微量元素的添加。

    如今,上述的“两院一中心”通过分析当地的土壤成分和作物特点及养分吸收效果,制定出更适合当地条件的种植解决方案。同时,公司植物营养学院培养出的高级农化人才,也会通过“科技小院”帮助和培训当地农民实施种植方案,最后经过“农分享”平台提供在线农化服务,使得肥料的使用更高效,更有区域针对性。

    云天化的自我革新,不止在产品上,在生产技术上也有破釜沉舟般的坚定。

    云天化化肥车间化肥工艺班长昝清军回忆道:“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用气紧张严重限制了我们的化肥装置正常生产,产量也由此有所下降。云天化人扔掉‘铁饭碗’思维主动挑战难题,最终决定拿‘洋装置’开刀,着手进行增产节能创新改造。”

    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云天化也在利用互联网的传输优势以及大数据分析优势,开启了化肥使用的“新模式”——智能施肥: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土壤和植物营养研究成果,帮助客户建立O2O立体的区域性农化服务体系。将每个零售店变成一个智能化肥微工厂,针对作物和土壤给农民提供定制化产品,帮助零售商提高竞争实力,最终形成现代农业服务生态圈。

   提质增效势在必行 化肥行业需要一场大重组

    云天化自1977年建厂至今,历经近50年的岁月打磨洗礼,完成了多轮产业整合:1999年,云天化股份成为中国资本市场股权回购的首创者;2001年7月份,年产1万吨聚甲醛装置建成投产,填补了中国聚甲醛产业的空白;2010年,重庆长寿6万吨聚甲醛基地建成,公司聚甲醛产能达9万吨,成为中国最大的聚甲醛生产商;2014年云天化集团实施整体上市,将云天化集团旗下磷复肥、磷矿资源整合到云天化股份,实现公司对磷复肥产业的整合。

    虽然云天化在产品、技术、环保等方面做出了值得骄傲的成绩,但是在行业竞争愈演愈烈的情况下,这位化肥“一哥”同样面临许多挑战。

    段文瀚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公司一直以来以磷肥和氮肥等基础肥作为主要产品,在特种肥、功能肥、复合肥等领域进入较晚,在当前整个行业产能过剩农业种植结构发生变化、化肥产品需求多元化、以及国际经济持续下行等宏观环境下,公司主要产品面临的市场竞争在不断增加。”

    有化肥行业知名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化肥产业集中度并不高。作为需要大规模生产的工业制品,若是整个行业的产能集中度不够,就会导致竞争的无序。所以,化肥产能在行业层面的集中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历经岁月的洗礼,云天化这艘巨轮正飞速前行,巨轮虽有竞争优势,但也存在一些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管理层级的繁杂、负债率过高等问题,云天化已经看到问题所在并积极解决求变。段文瀚最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将加快推进组织变革和提升人力资源效率;调整化肥结构,大力发展水溶性等功能性肥料;最重要的是积极推行国企改革。云天化作为“双百行动”入选上市企业,将以身作则,激发活力,全面落地国企改革新局面,打造国内一流的化肥生产企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