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走进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国企系列报道之——从无人机直播到MR智能演播厅 新华网如何玩转高科技新媒体

2019-09-04 03:25  来源:证券日报 袁元 李乔宇

00.jpg

     编者按:今年,新中国迎来了70周年华诞。70年风雨兼程,70年峥嵘岁月。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到改革开放后的飞速发展,到如今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一批批国企的前赴后继,他们在新中国发展历程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本报记者 袁元 李乔宇

    沐风栉雨,筚路蓝缕。

    1997年11月7日,新华网正式设立。彼时互联网在中国远未普及,新闻网站更是凤毛麟角。“2间小屋、1兆网线、1台服务器和4名工作人员就是新华网的全部家当,每天平均发稿数量仅有十几篇。”新华网相关工作人员回忆道。

    就是从这样的两间小屋开始,新华网逐步成长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综合性网络新闻信息服务平台。可以说,新华网过去二十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互联网新闻事业发展史的一个缩影,见证了我国网络新闻传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证监局联合《证券日报》共同启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报道暨“走进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国企”报道活动。此次,《证券日报》记者走进新华网旗下的媒体创意工场,感受到了主流媒体与前沿科技碰撞出的激情与火花。

    以攻为守

    再造新华网内容传播新阵地

    如果不是真正走进了新华网媒体创意工场,亲眼见到国际技术领先的设备一一展示在眼前,谁又能相信国家通讯社旗下的网络媒体现在已经摇身成为以高新技术武装的“科技控”呢?

    8月份的一个早上,《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了坐落于北京市西城区的新华网媒体创意工场,在全球最大的MR智能演播厅中,记者见到恐龙、猎豹等动物轮番走上舞台,见到高山、湖泊、沙漠等场景栩栩如生的展现在面前。

11.jpg

《证券日报》记者走入新华网新媒体创意工场

    “这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内容生产方式和信息传播形态。”新华网董事长田舒斌向记者介绍道,MR智能演播厅由国际顶级设计师设计,其先进的设计理念恰与新华网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于是新华网就成了首个将混合现实与人工智能技术常态应用的媒体机构。

    有了高新技术设备,很多创意就能由想象走进现实。2019年两会期间,新华网交出现象级作品《全息交互看报告》,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数据融入故事情节,将现场原声与虚拟场景、可视数据等融为一体,带给受众沉浸式的观看体验。在《全息交互看报告》的幕后功臣名单中,MR智能演播厅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据悉,《全息交互看报告》全网总播放量达到亿级,这是继2018年两会期间推出的《跃然纸上看报告》后,新华网利用高新技术制作出的第二个播放量过亿的“看报告”系列视频。

22.jpg

《证券日报》记者走入新华网新媒体创意工场

    田舒斌对记者坦言,身为国社旗下的网络媒体,“新华网在新闻信息资源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是其他网络媒体无法复制的”。但作为中央重点新闻媒体,新华网所承担的责任不仅仅是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还要与时下流行的自媒体、新媒体、短视频同台竞争,成为“流量担当”,将主流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响。

    “我常常在想主流媒体到底强在哪里。”田舒斌谈到,新华网内部强调自我革命,意味着从内容生产形态、传播方式、管理理念等领域“全方面的变革自己”,能够增强对自身不足的认知,能够更看清时代、接近用户。“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阵地光靠守是守不住的,与其将我们的着力点放在阵地的巩固上,倒不如用新的功能、新的技术再造新华网新的阵地。”

33.jpg

《证券日报》记者走入新华网新媒体创意工场

    或许正是这样的理念,推动着新华网的迅速做大做强。截至目前,新华网在Alexa国际排名中连续3年稳居全球前100位,持续领先BBC、CNN等国际主要媒体所办网站,在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中连续4年进入前30强。无论是传播能力、内容质量,还是转型速度都稳居全球一线。

    上天入地

    科技重塑新闻视野新格局

    那么新的阵地又在哪里?

    在田舒斌看来,媒体受众在哪里,媒体就要在哪里,“否则媒体的阵地就要丧失,更不用谈影响力和传播力。”

    年轻人喜欢看短视频,新华网就要接地气、聚人气,做具有自身特色的短视频。“很多人都在担心短视频平台过度娱乐化的问题,这恰恰要求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大力进军这些平台。”田舒斌坦言自己也是短视频的用户,新华网亦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积极发布内容。“我们的内容在这些短视频平台上传播效果还不错。”据田舒斌透露,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新华网的粉丝总量已经突破千万。

44.jpg

《证券日报》记者走入新华网新媒体创意工场

    作为国家主流媒体,自有阵地亦不能缺失。新华网客户端为国内最早的一批新闻客户端,经过6年孵化,已经有了1.3亿的下载量。“现在正在谋划新的突破,准备引入社会资本‘活水’,把新华网客户端打造成以短视频为主,面向中等收入人群,具有年轻化特质的客户端。”田舒斌如是说。

    新华网的视野还投向了天空。

    如果说新华网的新媒体矩阵将数字内容的传播范围几何式大面积扩展,那么新华网的无人机队则将新闻报道的视角由平面转向立体。

    2015年6月份,新华网成功组建国内媒体首个新闻无人机队,并在全国31个省市区成立中队。在天津港“8.12”爆炸事故、深圳“12.20”滑坡等重大突发事件中,新华网无人机崭露头角,开始用俯瞰的角度展示新闻现场。在天津爆炸事故中新华网无人机拍下了爆炸核心区的照片,俯瞰角度更能完整地展示出场景全貌,震撼人心的视觉效果引发了舆论关注。

    截至目前,新华网无人机业务已覆盖全国,华北、西南、华南等七个区域性无人机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新闻报道打开“天眼”。

    三年一剑

    研发投入步入回报期

    无人机业务只是新华网业务版图中的一隅,科技与传媒的深度融合正在结出硕果,形成新华网高科技板块集群。

    “媒体创意工场”是新华网媒体融合探索的主平台,它以“创意、融合、开放”为宗旨,旨在打造完备的创意产品孵化体系,以新的创意、新的语态、新的模式,创造出统一品牌、多种风格、更高品质的新媒体产品。媒体创意工场通过《直播联合国》等数字内容获取收益的同时,相关设施和能力已向行业开放商用。

55.jpg

《证券日报》记者走入新华网新媒体创意工场

    数字影视和数字内容产业是新华网新的重要发力点,是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高度融合的创新产业形态,公司依托专业的人才团队、先进的技术设施和丰富的内容生产经验,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创意数字影视、创意艺术视觉、无人机等现代数字技术,进行融合形态数字内容的创意、策划、设计、开发、制作和跨平台销售。最近,在华熙广场推出的“时间的光辉之瓷生物乐园”沉浸式艺术特展是新华网在数字文创方面进行的开创性探索,达到了以前沿科技和现代艺术弘扬中国文化的效果。

    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成立以来,已在生理数据挖掘与分析、情感计算、传感器新闻制作、机器人写作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在新闻数据采集、电影评测、广告效果监测、交通安全提醒、教育效果评估、智能城市网络等领域开展多项应用研究,并已实现规模收入。

    “媒体大脑”是新华网与阿里巴巴合资成立的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产品,也是国内第一个媒体AI项目。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媒体大脑”通过从5亿网页中梳理出两会舆情热词,生产发布了史上首条关于两会的MGC(机器生产内容)视频新闻《2018两会MGC舆情热点》,用时15秒,这在全球媒体中尚属首次。

    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以新华网媒体资源优势以及分布式并行计算框架为基础,对原有大数据舆情系统进行全新升级,运用信息时空传播分析技术、增量式事件演化分析技术、基于表情符号的网民情绪深度感知技术、互动信息持续增量更新技术、报告智能生成技术,创新大数据系统架构模式,实现数据持续增量更新。

    “新华网发展至今,始终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谈及新华网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与上市公司两个身份之间的关系,田舒斌坦言,“在忠实履职尽责的同时,作为上市公司又必须对投资者有一个负责任的态度,这要求我们必须用创新撬动事业发展全局。”

    “上市之前,新华网的资金情况很难有效支撑高速发展。”田舒斌说,“对于先进设备的配置、对于多元化人才的引进也比较困难。”上市之后,资本对于人才和科技的赋能渐渐显露出来。

    资本助力下,新华网的人才队伍亦实现多元化的扩容。“新华网设立初期采编人才偏多。”田舒斌谈到,上市之后引入了大量跨行业专业化的人才,涉及领域包括上市公司管理、技术研发、产品经理等等。谈及旗下人才队伍,田舒斌如数家珍。“以融媒体未来研究院为例,目前覆盖十几个学科,包括人机交互、脑科学、硬件研发等,已经构建了专业化的研究团队”。

    “很多科技研发项目会有一个孵化期,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不会立即形成财富效应,”田舒斌透露,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前瞻性布局正在进入回报期,越来越多的科研项目正在实现“技术变现”。“我们希望在未来两三年之内,看到前期科研投入能够产生值得期待的回报。”

66.jpg

《证券日报》记者走入新华网新媒体创意工场

    作为国社旗下的网络媒体,新华网跨界布局科技或许令很多人感到不解。但在田舒斌看来,科技的转化是传统媒体转型的必经之路。“资本、人才、科技对传媒行业的赋能和活化是新华网打造核心竞争力、构建新的生态最核心的动力。”田舒斌表示,“主流媒体的未来,越来越有赖于我们是否站在时代前沿,是否能够创新传播的形态和业态,是否能够更好地链接大规模用户并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