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传统业务搭平台新兴业务谋发展 宗申动力将打造全球领先动力系统集成服务商

2019-06-13 21: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许焱雄

    深交所“投资者服务季.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许焱雄

    6月13日下午,深交所组织举办的“投资者服务季·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来到了位于山城重庆的宗申动力。《证券日报》记者现场参观了宗申动力工业园区,并参加了后续公司高管现场回答投资者提问及媒体专访,感受到了宗申动力欲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系统集成服务商的决心及实力。

    传统业务搭平台

    据了解,宗申动力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专业化小型热动力机械产品制造基地之一,主要产品包括:发动机及配件、通用汽油机、耕作机、割草机、水泵机组、汽油发电机组等整机及零部件、摩托车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等。现已基本形成了以“摩托车发动机和通用动力”为核心,覆盖“航空动力、新能源、高端零部件”等新兴业务领域的产业布局。

    宗申动力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0.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7.31%。

    虽然宗申动力是以摩托车发动机制造发家的,但是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和禁摩等政策因素不利影响,我国摩托车行业总体表现较为低迷,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全年国内摩托车整车产销量分别为1557.75万辆和1557.05万辆,比上年同期降低9.15%和9.13%。

    对此,宗申动力董秘李建平认为,禁摩政策已经很久了,面对这样的形势,既然不能更改,公司只能主动适应环境。目前公司主要通过调结构、降成本及拓展新兴市场等举措应对这一趋势,通过这些举措,公司摩托车发动机销量并没有随着摩托车整车销量的下滑而下滑。反而让产品结构更具竞争力,毛利率保持了稳定。

    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宗申动力选择了加速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比如巴基斯坦、印度、埃及等地。2018年,宗申动力外销,也就是来自国外的营收达28.87亿元,同比增长78.25%。宗申动力副总经理刘源洪表示,通机业务的海外布局已经开始启动。

    “宗申动力未来发展战略包括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两大板块。首先是传统板块也就是‘摩托车发动机’和‘通用动力’业务,我们可以做到稳步增长,因为毕竟是一个成熟产业,比如说我们每年努力做到10%左右这样一个增长幅度且实现正现金流,就能给公司转型创造一个坚实的平台。”李建平接着说道,“关于新兴业务板块,也就是未来的增量空间主要在航空发动机、高端零部件、新能源等业务领域。”

    增量业务具想象空间

    在航空动力方面,宗申动力有员工表示,目前公司在该领域已经有多款产品储备,其中两三款主打机型已实现小批量销售;同时,因为目前国内还没有完全对标的类似产品,一般都是对标国外产品,所以在国内整机招标中很有竞争力,是未来最主要的一个利润增长点。

    在高端零部件方面,宗申动力增长快速,2018年总销售收入4.94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净利润0.41亿元,同比增长45%。

    交流会上,投资者对氢燃料电池及新能源的兴趣尤其浓厚,提问不断。宗申动力燃料电池业务负责人李进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谈到:“非常看好氢能源市场,会加大对氢能源产品的开发投入,投入交通车、基站等应用,可以缓解动力电池的续航里程等问题。”他认为,未来氢能源有可能替代燃油等作为基础能源存在,但时间很长。

    在被问到公司对氢能源业务的具体规划与落实时,李进回答道:“第一,公司的研发有步骤、有进程;第二,目前对研发产品进度表示满意,但相关信息需要走深交所正规公告才能披露。”

    李进在现场还为投资者分享了他对于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的差异见解。“能源发展趋势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看能量密度,人类历史上每一次能量密度的跃升,就代表整个社会技术水平往前迈进一大步,目前能够找到的相对安全的小型终端能量应用上,氢燃料比石油化石等燃料能量密度要高出数量级,这是看好氢能源最根本的逻辑基础。”同时,李进还认为,氢燃料电池和锂电不是替代关系,未来一段时间内是共生关系,具体共生时间长短还无法判断。从安全方面来看,氢能源并不见得比汽油危险,汽油产品也会出现燃烧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在成本方面,随着氢能源的市场应用发展,也可以逐步降下来。

    李建平最后总结道:“也就是未来三年内,航空发动机和高端零部件这两块是公司能摸得着的新增亮点,是最主要的增长动力。新能源这一块,在部分领域可能会出现一些市场机会,比如说现在正在做的电动动力,这一块未来三年也可能将给公司贡献一定的收入和利润。而氢燃料电池的周期和时间可能会花更久一些,所以并不是公司三年之内最重要的利润增长点,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贡献。”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