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首创股份“做自己擅长的事” 2018年度营收突破百亿元

2019-05-14 01:08  来源:证券日报 李乔宇

    编者按:5月11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了长达6000多字的讲话,聚焦上市公司治理和完善监管,提出将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这是证监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资本市场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次总的部署。今日本报推出“上市公司提质在行动”系列报道,挖掘优秀上市公司,弘扬价值投资,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

    日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谈到,股市有一定震荡波动,但从长期看,决定市场成色和发展走势的,还是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质量。

    从环保行业来看,2018年度,环保行业表现似乎难尽人意,多数环保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出现下行。但在如是环境下,首创股份2018年实现年度营收突破百亿元大关,交出上市以来最好成绩单。

    谈及2018年环保行业上市公司的表现,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时谈到,一方面来看,PPP项目收紧,资本市场去杠杆等因素使行业受挫,另一方面部分企业盲目扩张,部分公司风控不够完善亦成为相关企业业绩下挫的重要原因。

    盲目扩张引发行业风险

    对于环保行业而言,2018年的市场或许难尽人意。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度中,在175家环保行业上市公司中,有28家环保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告负,有89家业绩同比下行。

    同期,首创股份则出现营收业绩双涨局面。年报数据显示,首创股份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4.55亿元,同比增长34.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19亿元,同比增长17.55%。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度,首创股份成为去年营收过百亿元的公司中,北京地区营收增速居于首位的环保行业上市公司。

    谈及部分环保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难尽人意的原因,杨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去年政策调控的影响给环保行业带来了一定的波动,此外部分企业依赖银行贷款资金进行盲目扩张也成为引发行业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于投资的布局以及项目的选择成为了震荡市中检验公司成色的风向标。杨斌谈到,此前部分上市公司盲目扩张,部分公司布局了其并不擅长的业务;在PPP项目的选择方面,部分公司拿了较多的PPP合同,并超越了他们自身的资金能力以及项目管理的能力。“如果这些投资和项目运营过度依赖银行资金,那么当市场降杠杆的时候,相关企业就会受到比较直接的影响。”杨斌谈到。

    在杨斌看来,首创股份之所以能够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业绩上市,则恰恰是因为现金流较为充裕,且融资成本较为合理。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首创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2.95亿元,同比增长32.37%。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首创股份披露了2019年度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拟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公开信息显示,此次配股已经得到了首创集团方面的支持。

    杨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如果能够成功实现配股,首创股份的财务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从而推动融资成本的下降,公司提高信息化水平的目标将借此机会得到资金方面的支持。

    另一方面,在杨斌看来,对于主业的聚焦以及对风险的把控同样成为首创股份能够逆市实现业绩上行的重要原因。

    杨斌谈到,作为一家环保类企业,首创股份的战略定力较强,“一直在干自己擅长的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到总营业收入的95%以上,同时对于PPP项目也有较为严格的筛选和把关,参与项目的健康程度较佳。

    智慧城市建设

    激发市场想象空间

    “环保行业正处于最好的时代。”杨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在杨斌看来,从全球范围来看,环保行业最大的市场在中国,我国快速实现智慧化的背景也要求基础设施能够实现快速协同。此外,随着国家水质标准提升,海绵城市改造等新的商业模式正在为行业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与此同时,我国环保行业中的各个公司市占率都普遍较小,国内两家体量最大的环保行业公司合计市占率也仅有10%左右。

    “原来我们歌颂都市守夜人,说的就是管网工人需要在夜深人静噪音较少的时候通过聆听管道回声等方式去进行管道的维护。”谈及环保行业的市场空间,杨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过去主要靠手工,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使用传感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就能够实现对于水压状况的实时监控。”

    这些变化的发生意味着环保行业在未来的发展方向。杨斌谈到,科技创新能够推动环保行业的升级,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将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带来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首创股份方面坦言,公司在行业中的优势更多是靠成立二十年以来积累的经验,在信息化技术层面尚未形成足够高的行业壁垒。

    “所以我们和阿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杨斌谈到,希望阿里作为数字基础设施供应商,依托数据、算法等方面优势,从底层技术方面协助首创股份解决算法问题,提高公司整体的质控水平,将工业互联网技术引入环保行业。

    首创股份方面同时透露,公司也在与华为进行一些沟通和交流,希望双方能够在设备领域有所合作,借力智慧化的手段提升环保产业整体的盈利能力。

    在杨斌看来,我国环保行业的种种现状意味着该行业下一步将会出现非常多的并购重组机会。“行业正处在爆发期,我国市场正出现足够的想象空间,首创股份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杨斌谈到。

 

    

(策划 李乔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